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体企联办 “泳”攀高峰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游泳比赛中,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我省游泳队的名称是“河北泰华”。难道河北没有游泳队比赛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其实这是近些年我省创新发展竞技体育的一种尝试——省企联办。
      对于竞技体育项目来说,有了好的队员和教练是走向成功的基础,而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则必须要有坚强的后盾。游泳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是河北体育的优势项目,曾培养出奥运冠军钱红。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河北游泳出现滑坡,虽然在省体育局领导下建立起来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一直在为国家输送着陈寅、陈彦龙、高帅、李坤、哈思楠等国内优秀运动员,不过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河北有近30年的时间没有在全运会摘金了。
      为了能让河北游泳再增活力,在省体育局大力支持下,2016年1月1日,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与河北泰华集团签约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省企联办游泳俱乐部——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原河北队改为河北泰华游泳队,训练地从秦皇岛搬到了衡水。

周羿霖
      而这一成果的直接“催发剂”则是我省竞技体育管理体制创新举措——省企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的又一重大成果。这也是我省竞技体育深化改革、长远发展的有效途径。开门办队,积极整合社会体育资源,有效地拓宽了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的渠道,让办队模式由封闭的单一模式向开放多元的联合办队模式转变。
      在这一竞技体育发展创新思路的指引下,社会资本的注入,现代化训练设施的引进,国际级教练、奥运金牌教练刘海涛,国家级教练陈寅、哈思楠等组成的教练团队,完善齐备的队医和科研团队等等“软硬件”,均在俱乐部成立后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开门办队”给原来相对封闭的专业队吹进了一股清新的空气。据介绍,河北泰华游泳俱乐部采取省企共管模式,充足的资金和灵活的奖惩措施极大激发了运动员的训练热情。
      以河北游泳中生代“顶梁柱”周羿霖为例,她被誉为刘子歌、焦刘洋退役之后涌现出的新“蝶后”。曾获得亚锦赛冠军,在里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中,周羿霖游出2分06秒52的个人最好成绩。而这些成绩的提高,与她每天训练到两眼发黑仍在咬牙坚持的辛苦付出密不可分,每天上午八点到十一点半,下午三点到六点的训练安排就像一般人上班,这种长期与寂寞相伴的枯燥训练,如没有坚强的毅力和相应措施的激励根本做不到。

李冰洁
      河北游泳新生代代表李冰洁同样是这次改革的受益者,去年亚锦赛成绩喜人,今年世锦赛、全运会大放异彩。用天赋异禀来形容李冰洁的先天优势可以说再恰当不过。只是,这一优势必须要有后天的努力才能发挥出最大能量。其非常自律的生活习惯——每天早晨7点起床,晚上10点半前睡觉。以及每天两堂训练课,每堂游7000米左右,一天就是14000米到15000米左右的刻苦训练,想不出成绩都难。
      同周羿霖、李冰洁一样,孙美晨、刘子璇、张可、张一璠等队员也均是在后天刻苦训练的基础上才有了自我的不断突破进而在全运会上大放异彩,披金戴银。她们被亲切的称为“河北游泳少女队”。
      同时,在省体育局体企联办的政策带动下,全省各地也相继成立了青少年游泳俱乐部。目前已经成立和正在筹建的青少年游泳俱乐部突破50家,注册游泳运动员超过2000人,是全国注册人数较多的省份之一。
      为规范、引导各地青少年游泳俱乐部发展,省体育局定期举办教练员培训班,并增加比赛场次,充分发挥竞赛的杠杆作用,降低参赛门槛,允许各地游泳俱乐部参赛。同时在比赛设项上也是别出心裁:蝶泳、蛙泳、自由泳和仰泳都设置了腿部打水比赛,目的就是让基层教练重视孩子们的腿部力量训练。各项措施综合发力,收到了理想效果。目前,全省各地几乎每个月都有游泳比赛,其中相当一部分取得成绩的选手都是来自各地青少年游泳俱乐部。
      为了进一步促进游泳项目发展,我省也在探讨游泳运动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可行性。目前,保定市已有多所小学开设了游泳特色班。
      政策到位、保障给力,合力发展、实现共赢,正是有了这些支撑项目跨越发展的有力措施,才有了河北游泳事业的不断突破,才有了本届全运会5金4银5铜的成绩,为河北赢得了荣誉。(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