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经验交流 | 石家庄:创新实干补短板 体育惠民谱新篇

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石家庄市紧紧围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运动需求,立足体育惠民,深度谋划、高位推进,把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作为推进体育惠民工程的落脚点,在体育场馆和场地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在真抓实干中实现突破、赢得发展,让全民健身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一、破解诸多难题,全力推动大型场馆迅速落地。在没资金、没土地、没规划的情况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于2022年一年时间内完成了市网球中心、市足球青训基地建设;2023年,在市级大型体育场馆建设上布新局、谋新篇,高质量完成了中山体育场升级改造工程,启动了石家庄体育中心项目建设。同时,长安区文体中心、鹿泉区全民健身中心建成开放,栾城区、灵寿县全民健身中心等9个县级场馆正加快建设。全市体育场馆统筹规划、一体推动,综合性体育场馆短缺与群众高品质的体育健身需求之间的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二、聚焦民生所需,大规模建设球类运动场地成为创举。充分挖掘城市碎片存量土地价值,在没有额外增加土地供给、免费租赁不用支付土地费用的基础上布局球类场地,开创了体育设施建设新模式。两年来,利用拆违腾退地、街头路旁空闲地,“见缝插针”建成817个球类场地,成为了石家庄的一项创举。许多球场成为群众健身打卡地,在全国范围内引发热烈反响,纷纷为“挤出来”的球场叫好。同时,坚持球场要建好、更要用好,利用全市新建球场,举办了五人制足球国际争霸赛和全国擂台赛、HBC 3V3全国三人制篮球邀请赛、全民三人制篮球联赛等系列赛事,街头篮球足球赛,激情燃爆石家庄。

三、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持续推动群众身边健身设施扩面提质。2023年,全市更新全民健身设施2212处,建设体育主题公园53个、球类运动场地416个、健身步道125条,省体育惠民工程各项任务高质量提前超额完成,有效满足了群众就近就便、“举步可达”的多元化健身需求。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体育局对石家庄体育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王彪局长亲自调研指导石家庄市体育公园、球类场地建设,对石家庄市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为省会体育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得益于“两纳入、三进入、十结合、四会议”工作机制在石家庄市落地落实,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强大工作合力;得益于全市体育系统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扩面提质,让群众满意、获社会点赞。

成绩来之不易,实干挑起担当。2024年,石家庄市体育局将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契机,以实施省体育惠民工程为抓手,激情奋发、担当作为,全力打造运动之城、体育强市、活力石家庄,为体育强省建设贡献石家庄力量。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