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河北省体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边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现公布河北省体育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23年,河北省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不断提高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

(一)严格落实要求,加强主动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采取加强体育领域涉市场主体信息公开、加强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体育消费支持政策信息公开、加强办事服务领域信息公开等举措,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提升政策解读质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23年度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会、报刊、微信公众号等栏目公开政务信息7019条。局官网全年共发布信息2660条,其中公告类信息93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730条,“燕赵体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715条。全年在国家级媒体刊发河北体育新闻400篇,其中人民日报(含人民网)30余篇、新华社(含新华网)200余篇、中新社40篇、央视37篇、中国体育报100余篇。在省级主流媒体河北日报刊发河北体育信息1244篇。

(二)严把办理质量,规范依申请办理。为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省体育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办理,所有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均由法务审核,确保答复合法有据、流程规范合理。2023年我局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2件,均依法依规办理。

(三)加强审核管理,做好信息发布。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建立了“分工明确、权限清晰、源头管控、逐级把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采集审批发布机制,严把政府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公开等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各部门在拟定政策文件时,严把信息文字关、数字关、格式关、保密关,从源头上确保文件制定规范准确。文件制定后按照其公开属性,属于主动公开的按要求予以公布。每年度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规范工作,对失效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规范并及时公开清理结果

(四)强化平台建设,提升网站性能。我局坚持以信息化水平提升为引领,以平台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网站升级改版、持续优化网页设计、定期开展等保测评。同时,注重日常监管运维,积极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关于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的义务,定期对网站系统进行全面渗透测试,实时监测硬件环境、软件环境、应用系统、网站数据,持续提升本部门网络安全防护水平,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五)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监督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局系统工作考核。年初我局制定了《河北省体育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单位将政务公开作为常态化的工作,按照任务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深入推进体育领域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为加强政策解读和惠企利民等年度重点工作,制定了《河北省体育局2023年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河北惠企利民政策通”平台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实。为提升本部门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5月份组织开展了省体育局2023年信息公开法律知识学习问答,9月份举办推进公平竞争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讲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0

6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省体育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务公开内容仍需细化丰富,政策宣传解读形式单一。下一步,我局将创新举措,强化管理,落实责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事项,积极拓宽公开渠道,丰富解读形式,提升体育惠民便民政策措施知晓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河北省体育局

                             2024年 1月26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