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视频中心 >

河北省冰雪进校园网络公开课第三课

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一下咱们河北省冰雪运动的开展情况。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将于今年121912,十一日在张家口举行,共设有轮滑滑轮,陆地冰壶,滑冰,冰球和越野滑雪六个大项七十个小项。这些项目在我们河北省也进行了中小学生的普及和推广。下面我们就为同学们介绍一下这些冰雪运动项目。

1轮滑运动

轮滑运动是集竞技身、娱乐于一体的体育运动项目,它已成为体育界最成功的新兴项目。经常参加轮滑运动的人对改善人的心肺功能,增强四肢关节的肌肉力量,提高身体的协调性灵活性和平衡性。我省轮滑运动虽然开展得稍晚,但普及非常迅速。积累了大量的群众基础,目前已经有多个地区以轮滑运动的发展为核心,成为了当地的一种运动文化。

2轮滑运动的装备都有哪些?

从轮滑运动的项目上来分追求竞技速度的,叫做速度轮滑,它分为上部分和下面轮子部分组成还有一种轮滑,叫做极限轮滑是追求技术难度的一种项目,部分轮子的直径的要比速度轮滑轮子直径小一些。轮滑运动对于场地的要求不是很高,练习者只要在一定的空间和比较平坦的地面上,都可以进行轮滑运动的练习,也是这个原因轮滑运动广泛受到了大众的喜爱。轮滑运动是从冰上运动转变而来,他也是冰上运动目前重要的训练手段之一。随着项目的发展。轮滑运动已经成为了正式的比赛项目,随着冬奥会的申办成功轮滑运动成为了大众冰雪推广项目的重点项目之一。

3轮滑运动的基本技术都有哪些?

1基本姿态

对于初学者我们建议身体姿态保持较高的姿态比较适宜。身体微微前倾。屈髋屈膝屈踝两只脚平行分开重心尽量放在两腿的正中间。这是一个标准的轮滑运动的基本姿态,主要是便于滑行者在滑动的时候像侧位方向发力,同时又可以保护滑行者左右的这幅度较大的摔倒。

2)向前行走

轮滑运动从静止状态到移动状态,选择动作是向前行走,保持基础姿态臂微微向侧位平举,将一脚抬起向前落地动作要点轻轻的将一侧腿抬起。我们以平常向前行走的方式向前做运动。

(3)双腿支撑滑行

首先将自己登出一定的惯性速度。然后两腿并拢,重心在两腿之间向前滑行。

4越野滑雪陆上项目——滑轮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个冰雪运动项目,滑轮这个名词大家听的可能熟悉,有一个运动叫做轮滑。是冰上的演变项目,陆地上的,而我们今天学这个滑轮,是越野滑雪演变的,滑轮是冬奥会的基础大,是越野滑雪的陆地训练项目之一,在我们省开展普遍比较高各中小学大学都有进行教学

5认识滑轮的器材

咱们所谓的滑轮区别于轮滑得地方在于它只有两个轮,不像轮滑还有四个或者五个轮,两个轮得目的是方便运动员更好的滑行,更能模仿冬季越野滑雪的这个项目。滑雪鞋,他和轮滑鞋不一样是分离的,轮滑是一体的有有鞋滑轮则是分离的前面有一个卡扣他会和完美的结合在一起,需要把他卡进去以后,锁上开关锁,是个活托,可以进行滑行,这滑轮鞋。这是滑轮杖,它普遍都在于一米四到一米八之间,会根据身高来定杆上得带子握杆是为了帮助大家不脱离雪仗而存在的东西还有个衔接东西是每当你撑杖的时候,他会帮你自动带回来而不至于脱手。这是陆地滑轮三件套,雪杖滑轮、雪鞋。

6滑轮运动室内训练器材

我们介绍了越野滑轮接下来介绍得就是室内训练仪器,叫做室内上肢滑轮模拟器,它的构造是上面一个大平坦的板有两个雪仗组成,目的在阴天下雨,室外训练不了时候,我们可以用它来当做室内训练运动员或者学生下肢受伤了,也可以拿做训想要锻炼专项力量和专项技术,也可以通过它来进行锻炼。我们来介绍它的构造两个雪仗和我们之前讲到的是一模一样的,这两个雪杖就插在模拟器的环里面,让来进行模拟滑,边的握稿带和刚才是一样的,通过把手套上来固定手的位置。套上了以后,我们的脚下面有两个线条,可以根据身高,体重,个人习惯来进行站,有些人喜欢偏一些,有人喜欢偏一些,也可以在中间。怎么划呢?这个动作是需要配合腰部肩部肘部腕部和一些肌肉群的力量。首先把先拉回来,调整好一个角度如果这个是特别的话没有办法发力,必须把调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角度。然后开始,先腰发力,肩发力、肘、腕四个关节同时发力进行牵拉,牵拉,牵拉,到这动作一半完成手臂达到最后的最大角度以后同时迅速收回回到初始位置动作完成。

7有什么优势呢?

我们国家现在非常重视滑轮运动,现在已经把滑轮运动列入了全国青运会全国冬季运动会的正式项目。滑轮运动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普遍,场地要求也非常低,只需要平整路面就可以。

8滑轮技术动作

1)二步滑行

首先是两只手一前后分开目视前方含胸重心同样在前脚掌过后很容易摔跤单脚先支撑不要动另外一只脚向后抬起这是二交替的原地动作想要滑行就让它滑起来。

2)同时推进滑行

身体前倾重心依然在前脚掌的位置上目视前方略微含胸两只手正常分开不要太紧也不要太宽,靠身体骨骼自然放松落下腰部肩部肘部四个关节配上肌肉群,腰腹肌配肌肉群同时发力向后撑开,到达最大角度后迅速收回到起始位置,连贯动作。

3)转弯滑行

滑行当中避免不了拐弯拐弯应该怎么做呢?首先区分内腿和外腿,如果你想往左拐,左腿就是内腿右腿是外腿,内踏步出去外腿借力顺势蹬动一下紧接着收回再内腿踏步,右腿蹬动收回,依次类推。


9陆地冰球

讲陆地冰球,就必然会想到冰球。伴随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冰球作为一个小众项目,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而陆地冰球作为地化的冰球活动,在2015年起我省就开始尝试推广陆地冰球积累了一定的群众数量,并在一部分的学校把陆地冰球作为了第二课堂。陆地冰球是一项极以开展的运动,其设备也很简单,安全性很高陆地冰球杆一般采用碳纤维制成,还有镂空的塑料球,主要是在室内,室外平整的地面都可以开展此项运动。

10陆地冰球的装备

手上的这个装备叫做陆地冰球杆陆地冰球杆分为左手杆和右手杆,那我们如何来辨别自己使用的到底是左手还是右手呢?我们平常在做家务劳动的时候,肯定都会参与到拖地的劳动当中在使用拖把的时候,会发现自己有一只手在上一手在下右手在下的那你使用的就是右手相反,如果你的拖地时左手在下,那你使用的就是左手。陆地冰球使用的是塑料材质镂空状,它的好处在于,在激烈的比赛当中不容易使参与者受伤。

11陆地冰球原地拨球技术动作

身体微微前倾注意不要团身。髋关节微曲,膝关节微屈,踝关节微屈。手自然落下持杆放于身体前侧

12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是指在规定距离内以竞速为目的的滑冰比赛,或者是说可以以冰刀为工具在冰面上进行的一种竞速运动还是冰面上运动的项目之一。历史悠久,也是冰上运动的源头,冰上运动的其他项目都是从速度滑冰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最早的速度滑冰比赛出现在荷兰的运河上比赛的形式是从一个城镇滑到另一个城镇。后来由于长途的滑行比赛逐渐发展成了环绕城市的比赛。当时由于城中都是以直线进行滑行比赛,所以起点和终点是不在一起,这样很不方便于群众观看。为了提高比赛的观赏程度逐渐形成了现在速度滑冰比赛使用的封闭性椭圆形四百米跑道。

13速度轮滑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我省的速度滑冰项目已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承德和张家口为例在自然条件优越的同时,每年都会举办大量的比赛,那么在其他自然条件并没有那么好的地方,怎么来开展速度滑冰项目呢?我们可以选择以速度轮滑为项目开展速度滑冰。因为速度轮滑,即从速度滑冰转变而来,又是速度滑冰重要的训练方法之一。

14速度滑冰所用冰鞋

我手上拿的就是速度滑冰专用冰鞋,首先看一下速度滑冰冰鞋,它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上部分,第二部分是刀体部分这是一双现代的速度滑冰冰鞋,它和之前的传统冰鞋有很大的区别第一传统冰雪是有两个固定点将冰刀和冰鞋相连接,但现代的冰鞋是由一个传动轴来连接冰冰刀的冰蹬动后会产生脚后跟脱离移位的情况。这种情况有助于运动员在蹬冰时延长蹬冰距离,加大惯性向前的惯性速度。

15 花样滑冰所用冰鞋

花样滑冰的冰可以看到花样滑鞋的冰刀要比速度滑冰的冰刀短很多,而且在他的刀头部分有刀齿的形状。还有鞋子本身的高度也要远远高于速度滑冰鞋。这种鞋的设计主要是方便花样滑冰运动员在滑行过程当中做出高难度的旋转及跳跃性的动作。

16冰球运动所用冰鞋

我们来介绍一下冰球的冰鞋是什么样子,它和花样滑冰鞋最大的区别是取消了前面的刀齿的部分,但是同样保留了较大的弧度要比花样滑冰的鞋靴更高一些。同时所用的材料要比花样滑冰更为结实这种目的就是为了使冰球运动员在快速的运动过程当中产生变向以及发挥自己的滑行最大速度。

17速度滑冰

1)基本姿态

双手背在身后身体弯曲屈髋屈膝屈踝重心落在两腿中间。身体团身向下屈髋屈膝屈踝

(2)侧位蹬冰练习

基本姿态,手向后背上右腿向外侧蹬动,左腿顺势接住体重。换左腿蹬动。

3)原地动作练习

找到自己的标准姿态,将右腿伸向体侧,右臂向前摆动左臂向后。收腿摆臂。左腿伸出左手向前摆动依次交替

4)速度滑冰直线滑行训练

速度滑冰的辅助训练器材它叫做模拟直线滑行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在非冬季的情况下,运动员可以进行直线的滑行技术练习。

18 高山滑雪

雪上项目分为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等几大项重点讲一下高山滑雪运动。高山滑雪运动起源于阿尔卑斯地区,所以又称为尔卑斯滑雪是冬季运动项目比赛。高山滑雪是在越野滑雪基础上逐渐演变形成的,在特定的地理环境产生特定的生存方式,经常处于冰天雪地的北欧早在五千年前就已经开始有了滑雪运动了。与其他起源于欧洲的冰上运动类似也是原始狩猎演变而来,逐渐形成一种交通方式在北欧流行开来。今天能见到的最早的滑雪板现在存放于滑雪运动之都——挪威奥斯陆,那里存放着一些一千五百年前的滑雪板20157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奥成功以后,雪上项目也作为重点的大众群体普及冰雪项目之一,进行了广泛的推广和普及,深受大众群体的喜爱。

19高山滑雪的装备

高山滑雪的装备和器材第一件介绍滑雪头盔头盔有半盔还有全盔半盔起到一个保护头部和保暖作用,雪镜起到一个防风和遮光的作用。也眼部保护作用。滑雪服分为上衣还有雪裤,起到防水防风保暖的作用。滑雪手套,也起到防风防水和保暖的作用。滑雪鞋外面有一层很硬的塑料外壳,里面是海绵,起到防水防风,对脚的保护作用。高山滑雪板结构分为板头板尾,中间固定器分为前固定器和后固定器,是固定雪鞋的作用。雪板也分为两个内刃,以及两个外刃,初级滑雪者在选择雪板时要比身高减去十公分。

20高山滑雪非雪季室内训练

滑雪模拟动态平衡健身器是我国自主研发依据滑雪运动设计改进而成的一种体能锻炼于一体的辅助训练器材,其目的是提高修炼者的运动能力,增强下肢稳定性,提高身体协调性肌肉耐力和侧向移动的能力。练习时双脚脚尖向前,膝盖微屈过脚尖,上身放松腰腹部和腿部发力,双眼平视前方,通过重心的左右转换,配合双脚交互滑移练习曲转,这个设备的主要练习方式有三种1单臂侧展练习2双臂侧展练习,3前后摆臂练习。这些动作主要作用是锻炼训练者的平衡力和下肢稳定性

21陆地冰壶

陆地冰壶是为了响应三亿人的号召进行北冰南展战略实施迈出坚强有力的一步。冰壶这项运动场地的长是455米,上场的队员是双方各四名队员,有一名队员作为替补在替补席上。而陆地冰壶这项运动是通过现在中国少冰少的现状延伸到陆地上进行的。陆地冰壶的场地是冰壶赛道一半2520的尺寸,冰壶的重量也是真正冰壶重量的一半。陆地冰壶更适合走进校园,通过体教融合的方式来推广这项运动,让更多的学生和爱好者参与到这项运动当中。可以说陆地冰壶这项运动通过冰雪爱好者参与门槛的降低,他们兴趣爱好能更佳的展示出来。也通过这种教育的方式培养冰壶这项运动的人才,更多的让孩子在陆地冰壶这项运动中去体验团队的配合意识。学生们一起赛场上运动和竞技培养团队的和谐默契宽容也通过这项运动的能让孩子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开发他们的智慧。

22陆地冰壶的技术动作

首先要有一条冰壶的赛道冰壶刷。我们头要正肩要平躯干要直手臂微微弯曲垂下握住壶。首先冰壶是有旋转的,它是通过旋转到大本营的对去完成你想要的战术,冰壶它就跟我们的表针是一样的一个是顺时针就是10点到12方向做旋转,逆时针也是同样下午2钟方向到12点,这是我们出壶旋转上的一个技术。其次,当我们在出发点的时候身体上肢要,膝盖垂直,脚尖也是垂直的,壶要在我们身体的正前方,当我们的手臂握到壶柄的时候手臂是弯曲的这样你在技术动作完成的时候会更加的容易包括力量的掌握也会更加的可。我们要在出发之前好我们的线,冰就是大本营的四垒,会有一个人站在那里给你制定这场比赛的战术和实施。所以说,壶的方向是要跟着冰刷去做的,这样的话对准冰对准对准鼻子,对准退这样三点一线,完成出壶动作。当出的时候,首先第一点身体微微往前前引,壶是在动的,手臂是不动的,膝盖是不动的,肩是动的,当我们做后的时候也是平行的移动。仔细观察我的腿脚肩同样是不动的,眼睛始终是看着你的四垒给你的点线,然后缓缓的用臂力做出推壶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