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我省出台“扶持方案”促冰雪运动发展

      日前,河北省体育局印发了《河北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发展扶持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支持省内各设区市建设一座1830平方米标准冰面的公共滑冰馆,扶持额度为每座600万元。近日,记者就《方案》的出台采访了省体育局经济处有关负责人。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我国申办冬奥会成功后,群众参加冰雪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在推动“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并与筹办和备战冬奥会相结合,既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又推动冬季体育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我省出台了《方案》。“既是为落实《河北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2015-2022年)》,也是为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促进我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快速发展。”
      《方案》规定的扶持范围,是省内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力量投资兴建的,主要用于冰雪运动训练或大众休闲健身的室内(外)滑雪场、滑冰馆,季节性室内外滑冰场等冰雪运动场地。省内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冰雪场地,已申请省级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或场馆维修改造资金的,原则上不在本范围内。
      扶持采取建设支持、开放支持、政策支持等方式。建设支持主要是支持省内各设区市建设一座1830平方米(61米×30米)标准冰面的公共滑冰馆,包括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的项目。项目建设单位须为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建设支持为一次性资金扶持,扶持额度为每座600万元;开放支持主要针对省内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且未获得省级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的、提供冰雪运动公共服务、推广冰雪健身活动的冰雪场地。开放支持以资金支持为主,根据场馆(地)年度对外开放情况、运行成本、是否提供免费或低收费服务及其他相关信息进行综合评定后,给予3万至50万不等的开放补贴。“省体育局对符合条件并有融资需求的项目,将进行政策扶持,即通过北交所“体育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进行资源推介,并纳入河北省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项目库,帮助需求社会资本合作方投资,在河北省场馆网络服务平台上进行宣传推广,扩大知名度。”
      根据项目建设内容,河北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发展扶持范围分为四类,即室内(外)滑雪场建设,滑冰馆建设,室外天然滑冰场地,可拆装滑冰场,仿真冰场建设。“扶持资金将通过每年省级体彩公益金转移支付项目进行申报并下拨。2017年度开放扶持资金从省级转移支付各市的体育场地及健身休闲项目扶持经费中统筹安排。”这位负责人最后表示。(体育生活报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