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张泽峰督导检查训练作风暨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

4月2日上午,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先后赴射击射箭、田径、大球、小球、奥体等各项目中心(单位),实地调研训练作风暨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以下简称“两个专项行动”)。

张泽峰实地了解了队伍训练备战、食堂管理、枪弹安全和反兴奋剂工作开展等情况,仔细检查了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宿舍、食堂,对宿舍环境、“三品”存放、食堂服务、兴奋剂防范标准化、规范化提出具体要求。检查结束后,张泽峰在奥体中心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单位负责人关于两个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与运动员、教练员进行深入交流。

张泽峰指出,反兴奋剂工作关乎体育发展的根本,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强调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实现“零出现”目标,明确要求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我们必须贯彻总书记批示指示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和展示体育事业良好形象的高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大力弘扬体育道德风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做好反兴奋剂工作,保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维护体育竞赛的公平公正。

张泽峰强调,在下步工作中,做到六个“进一步”,真抓、真管,深抓、严管,系统抓、科学管。一要进一步深化对开展两个专项治理行动意义的认识。从治理运动队当前存在的更关注训练成绩忽略运动员身体健康和思想状态、只凭自身经验不信科学数据理念、不学习先进训练理念甘于长期落后等问题的角度认识专项治理,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兴奋剂“零容忍”“零出现”“拿干净金牌”要求的高度理解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和训练作风工作,既解决能不能拿奖牌、能不能拿成绩的问题,又解决能不能拿干净奖牌、干净成绩的问题,最终实现奥运会和全运会既定目标。二要进一步制定两个专项治理行动的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各中心要结合自身实际和项目发展规律,自己给自己画像,田径中心就要像田径,射击中心就要像射击,要确定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治理内容,既有整体方案,又有具体项目组、队组的“个性”内容,层层细化,从根源上找到、解决好问题。三要进一步完善具体的实施方案。坚决将“三个全员”落到实处,即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全程参与,大家集思广益找问题、找矛盾、找对策、找路径,梳理出深入推进的清单。四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深入细化“四清单一流程”工作要求,对运动员、教练员训练、生活中的问题,进行更深入、具体的研究,如制定训练作风、日常生活和食品药品营养品、反兴奋剂管理的负面清单等,使工作更加规范、标准。五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两项专项治理行动的每个环节,党组织、党支部要落实局党组要求,各级书记履行好主体责任,实现从中心主任、副主任、竞训科长、领队到教练员、运动员的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构建责任体系。六要进一步抓好工作统筹。围绕奥运会(冬奥会)、全运会及年度比赛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这个核心,要妥善解决好训练任务重、参赛任务重、外出任务重和两个专项治理行动的矛盾,不能顾此失彼,实现两者的完美融合。

为确保专项行动成效,省体育局将扩大专项行动的覆盖面,以推动包括训练作风和反兴奋剂在内的整体工作有序进行。

省体育局竞体处主要负责同志和工作专班人员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