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构建双重预防体系 稳定消防安全形势 河北体育馆举办“双控”机制建设培训会和大型集会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构建双重预防体系 稳定消防安全形势
河北体育馆举办“双控”机制建设培训会和大型集会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为切实加强体育馆消防安全应急工作,提高全体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面对大型集会活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全面贯彻落实省体育局消防安全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部署,331日上午,河北体育馆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培训会和大型集会活动火灾事故应急演练,以进一步增强体育馆在发生大型集会火灾以后的救援、逃生、救护和处置能力,夯实全馆安全生产基础。河北体育馆全体领导班子、体育馆中层以上干部及工作人员参加,省体育局法规安监处二级调研员周文斌到场指导工作。


培训会现场。

作为省体育局消防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试点单位,河北体育馆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体育馆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体育馆消防安全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做了提升,对消防的隐患进行了排查整治,同时,编制了《河北体育馆安全风险等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管理手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一系列专项应急预案,促进了“双控”机制建设。此次组织的培训与演练,也是贯彻落实省体育局安全工作部署的一项举措。


何功杰老师进行授课。

在首先进行的“双控”机制建设培训会上,河北省安全生产专家、旅游智库安全专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专家、高级工程师何功杰老师,从“双控”机制建设背景、如何理解“双控”机制建设、风险因素辨识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一些消防案例,分析火灾等安全隐患造成的原因及如何管控,如何降低消防安全的风险,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实处,从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演练前的动员。

培训会结束后,举行了大型集会活动火灾事故应急演练。为做好此次演练,体育馆按照大型集会专项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指挥部机构,由馆长任总指挥,副馆长任副总指挥,下设抢险救援组、警戒疏散组、物资保障组和医疗救护组四个小组。针对本次演练该馆预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精心设计演练情景,制定演练方案,进行演练培训和预演、组织安全保障等筹备工作,为演练顺利举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周文斌和应急指挥部相关领导现场指挥。


抢险救援组。


医疗救护组。


实施救护。

上午1030分,演练按照既定方案组织开展,在演练过程中,全体参加人员熟悉各自参演任务和角色,所需工具、设备设施等齐全有效,抢险救援人员行动迅速,警戒疏散人员疏散有序,医疗救护人员动作娴熟,各小组团结协作,目标一致,整个演练过程统一有序,无意外情况发生,达到了在大型活动中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援、人群疏散、医疗救护等应急演练目的。


培训和演练结束后,周文斌肯定了体育馆全体干部职工在安全生产和消防标准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和成效。他表示,促进双重预防机制,是构筑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防火墙,体育馆作为安全生产的一个重点单位,率先开展这项工作,在我们体育局系统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体育局将在近期进行这项工作的推广,体育馆为全系统下一步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和消防标准化建设起好了步,打好了基础。


演练结束后,周文斌在现场做总结指导。

馆长徐凯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和演练,使全馆人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双控”机制规范化建设相关知识,夯实了体育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了大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应急演练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体育馆消防安全标准化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此次演练,不但要提高我馆处置大型集会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更要发现应急预案、组织、机制、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不足,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并总结演练中好的做法和主要优点等。同时,还要及时收集演练的文字和相关图片、视频等资料,对应急预案进行改进,确保应急预案更加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适用性,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