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建设步伐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使得“大众上冰雪”的热情被全面激发,伴随着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北京和张家口在承办冬奥赛事中尽显冰雪旅游资源优势。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2022042700390539539

首批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网红打卡地—沽源县滦河神韵风景区。

树立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国际典范,建设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样板。今年1月30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做好“设计图”。

日前,根据报告显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已展现示范效应,被冬奥带火的北京首钢园和张家口的如意场馆是年轻人在两地旅行的打卡地标,当提到京张旅游时,非遗文化、民俗、长城文化等都是游客希望重点体验的领域。年轻人在滑雪之外,也更愿意去体验西关戏楼灯笼、张家口石头雕画等文化场景。

利用场馆举办高端赛事

奥运场馆的赛后合理规划利用,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对此,张家口市早有规划。张家口位于北纬41°的世界黄金滑雪最佳地带,已形成中国最大的雪场集群之一。据张家口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张家口的冰雪赛事办赛场地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竞赛器材设备完善,完全对标各级各类赛事;竞赛人员储备充分,满足赛事组织的需求;赛事服务及各业务领域保障体系成熟。当地将利用场馆举办高端赛事,继续申请举办国际、洲际综合类冰雪赛事,同时适时举办单项世界杯、洲际杯、积分赛赛事,形成高端赛事举办常态化。

张家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家口市将发挥奥运场馆办赛功能,高水平建设崇礼国际冰雪运动赛训基地,积极承接国际国内重大冰雪运动赛事,着力打造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顶级品牌赛事聚集地,带动开展多元化体育品牌赛事活动,构建‘专业赛事+原创赛事’的精品赛事体系。”

同时,依托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等场馆建设奥林匹克公园;将部分冬奥运动赛事场地改造为奥运主题博物馆,使之成为展示奥运文化、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利用“雪如意”等冬奥标志性建筑,建设集观光休闲、时尚餐饮、购物娱乐、会展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冬奥文化集中展示区域,开发奥运主题文化创意产品、奥运场馆影视创作功能。当地将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积极举办国际国内高端论坛、会展,打造兼具本地特色和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

推动京张体育文旅协同发展

北京与张家口山同脉、水同源,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一脉相承,旅游资源优势互补、特色鲜明。近年来,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延崇高速等互联互通,张家口融入首都北京一小时生活圈、经济圈,两地联系日益紧密,两地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驶入快车道。

据张家口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张家口市将积极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统筹坝上地区生态资源,继续推进实施草原天路建设提升工程,依托库伦淖尔旅游度假区、大青山旅游度假区、草原天路自然艺术景区、天保那苏图旅游度假区等景区,大力推动以消夏避暑为主题的草原生态游、草原度假游、草原自驾游、草原运动游、草原文化游等产品开发,不断丰富坝上草原夏季游业态。同时,积极培育赏雪、滑冰、冬钓等特色冬季旅游产品,拉长坝上草原生态旅游产品时间线,解决旅游淡旺季问题,形成坝上草原四季旅游格局。

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离不开京张联动。2021年4月,北京市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联合成立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文旅联盟,促进体育文化旅游全面融合发展。在联盟推动下,当年5月,首批“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启动。12月,首批打卡地名单出炉。

近日,河北省印发《河北省“体育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按照该实施方案,河北省制定《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初定今年第二季度举办“2022年(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召开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峰会;充分利用冬奥场馆设施,发布一批国际国内精品体育赛事活动项目;组织引导旅行社、俱乐部、协会、草根组织等体育旅游团体,创新设计一批体育旅游线路,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聚集人气,引入人流。

专家表示,从长远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有利于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名片,培育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和特色优势支柱产业;有利于推动京张地区协同发展,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有利于在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城镇化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