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承德市加快推进健身休闲产业发展为民谋福祉

       承德市将牢牢把握建设国家级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重大机遇,以打造“中国·承德——皇家四季运动休闲之都”为总目标,全面布局健身休闲产业,建设京津冀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示范区。到2025 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格局,市场机制日益完善,消费需求愈加旺盛,产业环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承德市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达到100亿元。

冰雪运动火热冬季
       2017 年12 月24 日,承德市总投资200 余万元的避暑山庄第二届皇家冰雪季正式启帷。第二届国际轮滑赛、冰上自由式轮滑公开赛、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赛……一系列颇具竞技性和趣味性的赛事活动让冰雪运动在承德市火热起来,推动了承德市健身休闲产业的发展。
       为了发掘资源优势,推动承德旅游由“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承德市充分利用避暑山庄和橡胶坝群的得天独厚的冰上资源,举办了一系列冬季冰上赛事活动,通过多种渠道,采用自主发展、创新引进等方式,利用现有室外天然水域场地,将承德的市级赛事逐步拓展为区域性——国家级——国际级赛事。
       “2018年除了一些高端专业的竞技冰雪赛事以外,还包括许多有趣味、接地气的大众体验活动,将‘冰雪+传统民俗’完美融合,吸引广大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让‘冰雪+’给更多的人带来精彩体验。”市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2016 年底,承德市发布了《承德冰雪运动旅游产业区规划2016—2025》和《承德休闲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两项《规划》为承德打造冰雪品牌确立了政策基础,制定了发展战略,细化了保障措施。

完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
       将重点发展十大健身休闲服务体系,制定承德市健身休闲重点运动项目目录,以户外运动为重点出台系列规划,支持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
       普及日常健身,推广适合公众广泛参与的健身休闲项目,加快发展足球、篮球、排球、传统武术、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广场舞等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运动项目;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航空运动等;大力发展马术运动,发展丰宁第一草原·中国马镇品牌,着力提升中国马镇的专业竞赛和大型马术活动筹办水平;发展射箭运动,依托皇家传统射箭资源优势,发展传统射箭运动项目;发展射击运动,依托金山岭射击场、雍乾狩猎场射击场,开展射击项目培训、体验、赛事等项目,打造射击体育休闲城市和运动项目基地;发展电子竞技运动,打造国内知名的电子竞技培训基地。
 
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
      “到2025 年,形成‘一个总目标、四个重要依据、四个全特色点、十大健身休闲产业重点发展体系、一县(市、区)一品牌’的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新格局。”这是承德市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整体战略布局。即:以打造“中国·承德——皇家四季运动休闲之都”为总目标,以《承德市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承德市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承德冰雪运动旅游产业区规划(2016—2025)》和《承德休闲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为依据,突出全时、全域、全项、全民特点,全面布局健身休闲产业,突出发展日常健身、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等十大健身休闲产业,建设京津冀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示范区。
       承德市将鼓励和引导各县(市、区)结合县域发展实际,打造健身休闲产业特色品牌。其中,双桥区将重点打造冰上特色品牌;双滦区将重点打造滑雪特色品牌;营子区将重点打造皇家鹰猎特色品牌;平泉市将重点打造契丹马术、射箭特色品牌;承德县将重点打造山水运动休闲特色品牌;兴隆县将重点打造户外运动特色品牌等。
       同时,承德市还将加强培育健身休闲市场主体。支持健身休闲企业发展,鼓励具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健身休闲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具有相当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健身休闲产业领军企业集团。鼓励创业创新,利用运动员创业扶持基金,鼓励退役运动员创业创新,投身健身休闲产业,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健身休闲产业提供良好准入环境。壮大体育社会组织,推进体育类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发展,支持其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内部治理结构,增强服务功能。
       未来,承德市的健身休闲产业将会真正成为人人受益的“幸福产业”。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