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河北省体育系统行政裁量权基准(试行)》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行政裁量权基准是行政机关结合本地区本部门行政管理实际,按照裁量涉及的不同事实和情节,对法律、法规、规章中的原则性规定或者具有一定弹性的执法权限、裁量幅度等内容进行细化量化,以特定形式向社会公布并施行的具体执法尺度和标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2022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健全和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作出明确、统一要求。2023619日,河北省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河北省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627日以省政府令形式予以公布,自202381日起施行。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优化体育市场营商环境,河北省体育局研究制定了《河北省体育系统行政裁量权基准(试行)》。

二、主要内容

一)行政许可裁量权基准。包括行政许可事项裁量权基准5项。对每项的行政许可事项具体情形、行使层级、省级业务指导部门、法定审批时限、法定办理时限、办理条件(法定依据)、办件类型、核验内容、行政许可类型、行政许可证件名称、申请材料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二)行政检查裁量权基准。包括行政检查事项裁量基准7项。明确了每项检查事项的法定依据、事项范围、检查方式、检查频次、检查权限、是否联合检查等内容。

(三)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包括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8项。明确了处罚违法行为、法定依据、裁量阶次、裁量幅度、适用条件、具体标准、是否公开、处罚权限等内容。

三、制定意义

加强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需要,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需要,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需要,是保障行政机关和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需要。《河北省体育系统行政裁量权基准(试行)》的制定实施,将推动我省体育系统行政许可便捷高效、行政处罚公平公正、其他执行行为规范有序施行,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体育市场活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