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124号建议的答复

鞠永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冬奥契机、借力冬奥温度持续推进我省冰雪产业的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提出如下答复:

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冰雪产业发展工作,针对加快发展后奥运经济已经着手布局,各部门协调配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构建高质量发展规划和政策

一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后奥运经济发展的意见》近日将印发全省。二是《河北省冰雪产业“十四五”规划》《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河北省冰雪旅游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等已编制印发,几个规划结合全省冰雪旅游发展需求,积极推动冰雪产业总体布局落地落实,突出做强张家口、承德两个冰雪产业核心区,发展壮大京津张、承秦唐、太行山脉三条冰雪旅游带。

二、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

一是发挥好第四届冰雪运动会示范引领作用,扩大直接参与人数比例和直接参与真冰真雪人数比例。坚持分层办赛、逐级推动,高标准举办省市县三级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全省开展冰雪赛事活动不少于6000场(次);坚持青少年为主体,开展2022年冰雪联赛,充分利用现有冰雪场馆,组织开展滑雪、滑冰、陆地冰壶等5个项目联赛;在全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和冰雪联赛开展中,进一步增设参赛项目,扩大参赛范围与规模,提升参赛品质。

二是发挥好品牌赛事活动的广泛带动作用,重点推进“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系列活动和冰雪运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以“校园冰雪季”、全民健身大会、社区运动会、冰雪嘉年华、“手拉手”青少年冰雪运动护照、“冰雪大篷车”乡村巡回体验、冰雪赶大集等品牌活动为带动,推动群众冰雪运动在群众身边更广泛更深入开展。

三是推动冰雪场馆社会化、规范化、市场化运营。首先建好冰雪场地设施,突出真冰真雪,加快建设27座可移动冰场、旱地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和冰雪运动体验区;鼓励市县乡在雪季建设季节性冰雪场地设施。其次建设冰雪运动体验培训中心,分批分类在全省各县(市、区)建设冰雪运动体验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教学培训、体验、健身等服务,着力打造县级四季冰雪运动推广体验区。第三运营好冰雪场馆,创新冰雪场地设施运营管理模式,鼓励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实施市场化管理,打造冰雪综合体,实现多业态综合经营,降低运营和消费成本;积极承接各类赛事、培训等活动,特别是高水平赛事活动,提高冰雪场馆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化运营能力水平;加强与工委、教育、旅游、工会等部门协调联动,引导学生、干部、职工、城乡居民等广泛打卡冰雪场馆,参与体验冰雪运动。第四推进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制定《河北省中小型场馆设施免低开放相关政策》,加大各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实施“冰雪场馆公益惠民月”活动,面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出台系列冰雪运动体验优惠政策,发放冰雪专用消费券;加强评估督导指导,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建立安全运营监管、应急处理等机制。第六推动冰雪场馆智慧化建设。充分发挥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作用,推动冰雪场馆实现在线预订,让群众实现健身“掌上”导航、查询、预约、支付功能。

三、完善产业体系,促进融合发展

一是发展壮大冰雪装备制造业。依托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平台载体,加快发展雪上、冰上运动装备、冰雪场地设施装备、体育运动器材、康复训练装备等相关产品集群生产基地,加速形成集研发制造、设计服务、技术转化、检验检测、展示销售等产业链完整的一体化发展平台。支持廊坊、定州、沧州等地传统装备制造企业向冰雪装备制造转型,引入高端冰雪装备制造项目,推动冰雪装备产业全链条纵深发展。

二是打造重要赛事集聚地。北京冬奥会为张家口市遗留下大批优质的冬奥场馆资源,我省在张家口崇礼、保定涞源、承德御道口还建有冬季项目国家三大训练基地,各市县新建了一批冰雪场馆,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些场馆,更多承接国内外高水平冰雪赛事,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为此,在省体育局的支持下,2021-2022赛季,张家口承办了国际A级赛事2项、国际B级赛事3项、全国其他类赛事1项,承德承办了全国B类赛事2项、其他类赛事1项。今后,省体育局将继续在赛事手续办理、裁判员聘用、经费补助等各方面做好对接、指导与帮助,一如既往地争取更多的高质量冰雪赛事落户我省。下一步,我们还将支持张家口市承办全国冬运会。同时鼓励各地充分挖掘培育群众喜爱、适合大众参与的冰雪运动项目,不断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大众冰雪赛事,扩大参与人群。通过冬夏结合,将冰雪运动向“四季延伸”,夏季举办速度轮滑、越野滑轮等旱地冰雪项目,冬季举办速度滑冰、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雪地足球等真冰真雪项目,按照层层办赛、逐级推动的方式,引导各县区举行本县区冰雪运动会,全面营造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着力建设冰雪运动赛事之城。

三是加快发展冰雪旅游。充分发挥冬奥品牌、冬奥场馆、冰雪产业等优势,加快培育冰雪运动产品,培育发展冰雪运动装备、冰雪运动培训、冰雪主题动漫影视等产业集群,形成以太子城冬奥会场地为核心、以崇礼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区为重点的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积极开展滑雪旅游度假地推荐工作,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申报工作,崇礼、涞源2个地市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为全国最多省份。全力打造冰雪旅游线路,培育冰雪旅游知名品牌。通过支持各地冰雪旅游产品,开展跨省、跨市区域合作,省文旅厅联合省体育局推出崇礼冬奥胜地、承德皇家、筑梦冬奥京西冰雪体育旅游线路等一批兼具民俗风情和冰雪文化特色的冰雪旅游主题精品路线。围绕“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文旅品牌,通过“冬季游河北福地过大年”,京津冀冬季冰雪体验推广等活动,以冬奥为契机,利用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河北广播电视台等省内媒体对冰雪旅游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国内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对我省冰雪旅游的宣传力度。

四是加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培训。首先着力培养冰雪项目专业人才,加强冰雪项目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培养培训,继续开展“雏鹰计划”和“省培计划”,制定新周期冰雪人才培养计划;建设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鼓励企业、社会组织等开办冰雪运动培训学校,支持市县建立青少年冰雪运动体校,加快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形成由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俱乐部、训练营等共同参与的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多元化培养模式;支持河北体院全国冰雪人才培养“排头兵”建设,持续打造冰雪特色优势学科,成为冰雪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师资人才培养的龙头基地,冰雪教学、科研的主力军,冰雪运动的高端智库和专业运动训练的重要力量。其次着力培养培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人才。鼓励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优秀退役运动员、高等学校冰雪运动系毕业生从事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继续实施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项目培训计划和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计划等。积极创建冰雪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将冰雪运动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和体育活动内容。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命名冰雪运动特色校207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500所。再次河北体育学院、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学院等15所高校开设了49个冰雪运动相关专业,主要培养体育竞技训练类、医疗卫生类和外语服务类等冰雪运动相关人才。支持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崇礼区职教中心、沽源县职教中心、蔚县职教中心、怀来县职教中心、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职业学校,开设了6个冰雪相关专业,积极为服务冬奥会培养学制短、技能强、用得上的紧缺人才。

五是组建专业冰雪运动队。2015年申冬奥成功以来,河北省体育局坚持一切资源向冬季项目倾斜、一切要素向冬季项目聚集,通过创新办队方式、引进社会力量,实施精细化备战管理、体能训练、科技助力等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全力推动河北冬季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后来居上,取得明显成效。从5年前的零基础、无机构、无队伍、无教练、无专业训练场地起步,突破传统建队模式,构建了以18支省级专业运动队为龙头、61支市级队伍为基础、各级各类网点为补充的冰雪竞技人才培养梯队架构,省队开展项目涵盖北京冬奥会设项的6大项、14分项,位列全国第三,项目布局日趋完善,在训运动员271人,教练员26名,一级以上裁判员430名。全省建成室内滑冰馆202座,县县都有室内滑冰馆。各类滑雪场馆达到109个,冰雪场馆数量稳居全国首位。国家体育总局在我省建设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河北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等三大基地,场地设施创造了多项世界和全国第一,我省一跃成为全国冬季项目训练功能最齐全、最强大的省份。北京冬奥会,我省有8名运动员参赛,参加了5大项7分项17个小项比赛,共获得1个第四名、2个第五名和15个完赛排名,创造了河北参加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参赛人数、参赛项目、参赛成绩实现重大跨越。我省参赛人数列全国第六,参赛项目列全国第三,比赛成绩列全国第七,创造了我省运动员参加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一个项目填补我国冬奥会历史空白,多项成绩创造我国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全项目参赛”“参赛出彩”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们将通过此次人大代表建议的回复,进一步强化与发改、财政、工信、文旅、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加强与张家口、承德、保定等冰雪运动强市的联系,形成共同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加快发展的合力。

 

                                河北省体育局

                               2022年5月5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