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299号建议的答复

刘玉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省开展群众性鼎棋活动和‘鼎立运动’研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全省性鼎棋社团和开展鼎棋赛事活动

根据调研,我们了解到鼎棋在我省普及程度不高、群众基础较弱,具有一定的地域性,目前暂不具备成立全省性鼎棋社会团体和开展全省性鼎棋赛事活动的条件。

为了鼎棋运动能够更好的发展和推广,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省体育局的工作职责,支持保定鼎棋协会等单位开展相关赛事活动、进行推广普及。另外,省体育局将开展更深入的调研,进一步了解鼎棋项目,适时组织省内鼎棋赛事活动,力争提高全省范围的群众基础和普及程度,为成立全省性鼎棋社会团体创造条件。

二、关于对“鼎力运动”的研究

省体育局下一步将对鼎棋项目和“鼎力运动”进行适当的了解、开展更深入的调研,论证“鼎力运动”的科学性。如“鼎力运动”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开展适当的研究和探索。

三、关于鼎棋申报非遗项目

省文化旅游厅针对将鼎棋列为我省重点非遗项目和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等建议将继续加大相关工作力度。一是加强保护传承的规划和实施,支持保定积极推动保定鼎棋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保护规划,并积极开展实施。二是加强记录整理,进一步全面收集整理鼎棋的有关资料和书籍。同时,对现有的鼎棋资料进行整理,对代表性传承人采用录音、录像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对其掌握的鼎棋进行真实、全面、系统的记录、保存,在此基础上,编辑成相关书籍进行推广。                      

 河北省体育局

                        2022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