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19号提案的答复

吴旭茉委员:

您提出的《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为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创造条件》收悉,针对您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三大机遇,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

一、加强科学健身宣传和指导。

针对当前大众工作节奏快、时间紧、锻炼少、乘坐电梯多等现状,各级体育部门将加大科学健身理念的宣传指导,通过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开设专栏,深入市县开展“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有针对性地教授冰雪运动伤病预防和康复知识,指导群众积极参加冰雪运动,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将把科学健身理念宣传、知识普及和技能指导作为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将健身教育与健康促进贯穿全生命周期,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拥有。自2016年以来,河北省体育局大力推出“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这一品牌科普活动,深入各市县和省内深度贫困县,累计举办90余场次,面对面向10000余人次传播科学健身理念、普及了科学健身知识、教授健身方法,大幅提升我省群众的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

二、推动落实“12456”工作思路和举措。一是河北省体育惠民工程2022年要完成更新健身设施1万处,建设足球场200片、多功能篮球场400片、健身步道500公里,开展冰雪赛事活动6000场(次)的年度任务。二是各地要通过创新理念、整合资源、合力推进等方式积极推进建设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健身步道、社会足球场等。鼓励因地制宜配备满足中老年人群、儿童和青少年需求的场地设施和活动设施。场地设施将实现全人群、全年龄段、全地域覆盖,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全民健身需求,构建更好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三、促进科学健身智慧化建设。打造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慧化平台,编制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电子地图,形成数字化、智慧化“15分钟健身圈”。今年,我省大力推进省市建立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并与国家平台全面对接,建立信息发布及时、服务获取便捷、信息反馈高效的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机制,提高各级联动、全方位推进的效率。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场地设施、赛事活动、健身指导等功能模块,更加便捷地获取体育咨询、开展场地预订、观看赛事直播等服务。应对疫情,我局联合省总工会,开展线上职工运动会等云赛活动,同时,利用“趣动Will Go”手机客户端早起打卡、每日趣动、积分抽奖、AI运动场、活动、课程等功能引导广大群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参与体育健身,带动加强全面提升健身健康水平。

                   

                               河北省体育局

                              2022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