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58号提案的答复

刘世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助力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针对您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绿色生态为引领,推动健身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打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扩大全民健身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一、科学规划布局。为推动我省体育公园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水利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体育公园建设与常住人口总量、结构和发展趋势相衔接,优先考虑在距离居住人群较近、覆盖人口较多、健身设施供需矛盾突出的地方规划布局。同时,市县依据国土空同规划,按照节约集约用地原则,统筹体育公园与服务半径内其他健身设施之间的功能协调和面积配比,合理预留体育公园建攻空间。针对新建城区、郊区新城做好体育公园的空间布局,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辐射面大、设施完善、功能健全的体育公园,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支持在已建成公园内增加以体育健身为重要元素,将其改建为集合各类运动场地和设施,具备体育健身、运动休闲、赛事竞技和娱乐休憩等多种功能的体育公园。增强公益性,提高可及性,方便群众参与体育锻炼。

二、布局各类健身场地及配套设施。推动市县在建设体育公园过程中,既要有满足中老年人群需求的健身步道、健身广场,也要有满足青少年需求的足球、篮球、排球等常规球类场地设施和满足儿童需要的活动设施。有条件的地方要求设置临时性、气膜结构、装配式的冰雪、游泳等健身设施。包含水域的体育公园可以建设供皮划艇、赛艇等水上运动使用的小型船艇码头。鼓励配套建设智能化的淋浴、更衣、储物等服务设施,提高群众健身便利性。

三、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推动体育场馆设施社会化、市场化、规范化建设运营,加大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力度。对于政府投资新建或改扩建的体育公园,可灵活采取多种运营模式,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建设、运营和管理,向公众免费开放。鼓励体育企业依法对体育公园中的足球、篮球、网球、排球、乒乓球、轮滑、冰雪等场地设施进行微利经营。推广智慧管理,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和人流统计监测,逐步实现进出人员可追溯。制定体育公园管理办法,落实管理责任,加强体育公园内健身设施的日常维护和安全管理,完善标识系统,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四、创新产业发展。在体育公园内积极谋划开展体育会展和体育节等经济活动。积极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促进体育+教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造“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IP品牌,共同推进“后冬奥时代”经济发展,全面整合冰雪、温泉、草原等自然资源,融合体育运动、休闲康养、研学旅居、民俗体验等多种业态,打造一批体育文旅产业融合项目,统筹推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

2022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