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69号提案的答复

郭会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后冬奥”时期,将激情转化为产出》的提案收悉,现就该提案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后奥运经济发展,您的提案十分契合当前形势。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后奥运经济发展的意见》,省直相关部门密切协调、积极配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积极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认真落实《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结合起来,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依托“长城脚下的冬会”冰雪文化品牌,充分挖掘冬奧、长城、万里茶道、京张铁路等特色文化,全面整合冰雪、温泉、草原等自然资源,推动奧运场馆统筹利用、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协调发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共建共享、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进京张两地共同实施一批引领性和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联合北京共同推出冬奥冰雪、长城古道、绿色生态、京张铁路等特色精品线路,建成高质量的体育文化旅游带。

二、助力冬奥场馆高效可持续运营

一是引进和承办、举办更多赛事。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雪联、中国雪联、中国滑冰协会等国际国内体育组织联系,引入高水平赛事公司,支持张家口市常态化承办世界杯、世锦赛、洲际杯、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等国内国际重要冰雪赛事,同时组织举办地方特色赛事,培育奥运城市赛事IP。打造世界冰雪赛事聚集区。二是依托“三大基地”打造国际级冰雪竞赛训练基地。支持省体育局冬运中心、保定市、承德市拓展完善崇礼基地、涞源基地、承德基地设施条件,在保障国家队训练备战工作需要基础上,吸引兄弟省市运动队以及国外高水平运动队伍驻训,承接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推进与北京体育大学、涞源县政府共建中国雪上运动学院,大力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加快将三大基地建设成为技术领先、设施一流、环境优美的国际冰雪专业赛事中心、训练中心、科研培训中心。三是打造冬奥遗产赛后利用典范。支持张家口、保定、承德等地利用冬奥场馆和国家冰雪训练基地,开发冰雪运动培训、研学、体验、展览以及户外体育休闲项目。推动奥运场馆的四季运营,举办全季节赛事活动,打造大众冰雪运动推广基地、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和户外运动体验基地,拓展健身休闲、体育旅游和休闲娱乐综合功能,建设体育综合体和体育小镇。四是推动场馆向综合功能拓展延伸。推动场馆由单一体育功能向体育文化、旅居康养、休闲娱乐等综合功能拓展,打造冬奥文化展示传播基地。建设以张家口冬奥村为中心,以周边滑雪景区、体育文旅资源为支撑的高品质休闲度假体育运动综合体。张家口市成立奥运公司,推动冬奥场馆设施景区化、永久化改造利用,将部分冬奧运动赛事场地改造为奥运主题博物馆,打造成展示奥运元素、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利用“雪如意”等冬奧标志性建筑,开发奥运主题文化创意产品,建设冬奥文化集中展示区。

三、促进冰雪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以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为引领,以构建环首都旅游圈为重点,充分利用旅发大会平台机制,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实施文化旅游精品工程,全力打造长城、大运河、雄安、崇礼等文化旅游品牌,规划建设太行山文化旅游经济带。高质量推进文化体验、山地休闲、康养度假、主题游乐、夜间旅游等全季全时产品开发,打造张家口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承德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等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促进冰雪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在全省均衡布局。重点围绕太行山沿线、草原天路和国家1号风景大道沿线,建设一批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冰雪景观独特、产品服务优质、冰雪风情浓郁的A级旅游景区。引导太舞四季小镇、富龙四季小镇等冰雪主题型景区按照全域全季发展的理念,整合历史文化、森林草原、温泉等资源,共同形成四季产品体系。鼓励张家口、承德等地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供优质的冰雪产品和服务。培育赤城海陀小镇旅游度假区等-批冰雪主题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张家口崇礼为核心,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环京津休闲度假旅游圈为重点,加快冰雪运动设施、冰雪运动场地、冰雪温泉度假村。支持各地加大冰雪旅游设施建设力度,提升产品服务水平,培育建设一批健身休闲、竞赛表演、运动培训、文化体验一体化的滑雪旅游度假地。支持各地依托本地冰雪旅游产品,开展跨省、跨市区域合作,推出一批兼具民俗风情和冰雪文化特色的冰雪旅游主题精品路线。重点围绕环京津主要冬季旅游资源和产品,打造欢乐冰雪游精品旅游线路。围绕燕山一太行山沿线重点节点和区域的冰雪、文化、体育等旅游产品,打造一批深受游客喜爱的冰雪旅游主题精品线路。围绕燕山、太行山,环重点景区、环大中城市,特色产业区和传统村落区等有冰雪旅游资源的“两山两环两区”重点区域,大力发展乡村冰雪旅游,培育建设雪乡、雪村、雪庄、雪镇,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开展当地特色民间民俗冰雪娱乐活动,不断提升冰雪娱乐产品服务水平。鼓励各地深挖文化资源,开发生产销售剪纸、木雕、瓷器等冰雪主题的乡村民宿产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

四、推动冰雪运动常态化发展进步。

(一)推动冰雪场馆社会化、规范化、市场化运营。一是建好冰雪场地设施。突出真冰真雪,加快建设27座可移动冰场、旱地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和冰雪运动体验区;鼓励市县乡在雪季建设季节性冰雪场地设施。二是建设冰雪运动体验培训中心。分批分类在全省各县(市、区)建设冰雪运动体验培训中心,开展教学培训、体验、健身等服务,着力打造县级四季冰雪运动推广体验区。三是运营好冰雪场馆。创新冰雪场地设施运营管理模式,鼓励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实施市场化管理,打造冰雪综合体,实现多业态综合经营,降低运营和消费成本;积极承接各类赛事、培训等活动,特别是高水平赛事活动,提高冰雪场馆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化运营能力水平;加强与工委、教育、旅游、工会等部门协调联动,引导学生、干部、职工、城乡居民等广泛打卡冰雪场馆,参与体验冰雪运动。四是推进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制定《河北省中小型场馆设施免低开放相关政策》,加大各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实施“冰雪场馆公益惠民月”活动,面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出台系列冰雪运动体验优惠政策,发放冰雪专用消费券;加强评估督导指导,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建立安全运营监管、应急处理等机制。五是推动冰雪场馆智慧化建设。充分发挥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作用,推动冰雪场馆实现在线预订,让群众实现健身“掌上”导航、查询、预约、支付功能。

(二)充分发挥冰雪运动协会作用。聚焦带动超过1200万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特别是真冰真雪运动、冰雪运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和市场化培训冰雪运动人才等重点任务,开拓创新。省冰雪运动协会联合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发文,引入冰雪运动协会的专业力量,从轮滑、陆地冰壶、滑轮等简便易学的冰雪项目入手,组织开展冰雪项目课程,实现每个学生学会1至2项冰雪运动技能;鼓励协会利用课余、周末、寒暑假时间,组织学生在滑冰馆、滑雪场开展常态化冰雪运动训练,提升冰雪项目运动水平;联合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体育局、省总工会发文,组织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冰雪赛事活动,鼓励省内企事业单位员工开展真冰、真雪赛事活动,增强群众冰雪技能,提升身体素质;省冰雪运动协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市场化运营,开展陆地冰球、冰球、滑冰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提升我省冰雪项目培训、办赛水平,为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提供赛事执裁保障。

(三)鼓励保险公司针对“冰雪运动”开设新产品。现行的险种主要有冰雪优游保、冰雪好运保、优游保冬奥版等产品,主要保障从事冰雪运动的相关人员在运动过程中产生的意外伤害、意外医疗、个人赔偿责任、紧急救援、新冠医疗/隔离相关费用。保险公司已开发和销售的部分产品可适用于冰雪运动,如:短期意外险、团意险、公众责任险、企业财产险、组织者责任险、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保险、景区与娱乐场所意外伤害保险等。河北银保监局要求保险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情况,结合自身经营能力,积极开发“冰雪运动”相关保险产品,优化产品设计,贴合消费者实际需求,合理厘定承保范围,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加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培训。

一是着力培养冰雪项目专业人才,加强冰雪项目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培养培训,开展“雏鹰计划”和“省培计划”,制定新周期冰雪人才培养计划;建设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鼓励企业、社会组织等开办冰雪运动培训学校,支持市县建立青少年冰雪运动体校,加快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形成由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俱乐部、训练营等共同参与的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多元化培养模式;支持河北体院持续打造冰雪特色优势学科,成为冰雪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师资人才培养的龙头基地,冰雪教学、科研的主力军,冰雪运动的高端智库和专业运动训练的重要力量。二是着力培养培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人才。鼓励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优秀退役运动员、高等学校冰雪运动系毕业生从事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继续实施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项目培训计划和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计划等。积极创建冰雪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将冰雪运动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和体育活动内容。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命名冰雪运动特色校207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500所。三是河北体育学院、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学院等15所高校开设了49个冰雪运动相关专业,主要培养体育竞技训练类、医疗卫生类和外语服务类等冰雪运动相关人才。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崇礼区职教中心、沽源县职教中心、蔚县职教中心、怀来县职教中心、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职业学校,开设了6个冰雪相关专业,将培养大批冰雪人才政协提案的回复,进一步加强与发改、财政、工信、文旅、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共同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加快发展的合力。


河北省体育局

2022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