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41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河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体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该提案答复如下:

一、河北省体育产业发展现状

体育产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已逐渐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体育产业有了长足进步,发展势头良好。

(一)体育产业总量增加,增速加快。一是产业总量快速增加。河北省体育局与省统计局对全省体育产业规模及增加值数据进行了核算。数据显示,2015年到2020年,我省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从836.18亿元增加到1654.42亿元,年均增速14.62 %,高出同期GDP增速8.1个百分点;体育产业增加值从254.25亿元增长到581.83亿元,年均增速18.01%,大大高出同期全省GDP年均6.52%的增长速度。总规模(总产出)在全国排在广东、福建、江苏、山东、浙江、四川等省市之后,为全国第七位。二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竞赛表演和健身休闲等服务业加快发展,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冰雪运动、足球运动等产业优势凸显,体育与旅游、文化、传媒、康体等行业加速融合,体育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40%。三是体育市场主体发展加快。截至2020年12月,全省体育产业法人和单位19721家、个体经营户9458家,从业人数为27.5万人。截至2021年底,我省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4个、示范单位3个、示范项目1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项目)达到127个。一批体育综合体、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加快推进,形成届次的品牌赛事影响力大幅提升。全省拥有英利奥运动地板、张孔杠铃、乔氏台球、天华短道速滑防护垫等十余个国际影响力的体育用品自主品牌。四是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力度。河北奥体中心训练基地启用,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各类体育场地数量为173186 个,体育场地总面积为17821.84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9平方米。其中全省建成室内滑冰馆202座,冰面总面积达到13.5万平方米。建成各类滑雪场109个,全省雪场地设施功能齐全,滑冰馆数量位居全国首位。五是发放体育消费券,实施惠民补贴。自2019年三年累积完成消费券发放4500多万元,拉动体育消费超过1.48亿元。

(二)冰雪产业快速崛起。以滑雪场馆建设、冰雪装备制造业、冰雪文化旅游产业为代表的河北冰雪产业取得较快发展,冰雪场馆数量全国排名前列,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初具规模,冰雪旅游目的地初步形成。一是冰雪场地建设居全国前列。全省建成室内滑冰馆202座、滑雪场109个,实现县县都有室内滑冰馆,室内滑冰馆数量居全国首位。保定涞源国家跳台滑雪科研训练基地、承德御道口国家滑雪综合训练基地、张家口崇礼高原训练基地建成投用,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竞赛、训练、科研为一体的冬季项目训练基地群,使河北省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硬件设施最完备、基础功能最齐全、综合条件最优质的冬季项目训练基地集聚区之一。让我国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实现了在国内“全项目训练”,为冬奥竞技备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提速。张家口市建设了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区冰雪产业园区,截至目前,张家口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总投资超550亿元,冰雪运动装备全产业链布局逐步形成,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一批传统体育装备生产企业在冰雪运动装备制造方面崭露头角,所研发产品的品质和生产能力已获得国内外市场的检验和认可,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取得了较好成效。三是冰雪旅游提质升级。省体育局、省文旅厅联合评选了河北省体育(冰雪)旅游十佳精品线路、河北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将在京津冀体育产业大会集中宣传推介。张家口市被中国旅游研究院评为“2021冰雪旅游十佳城市”,崇礼万龙滑雪场和太舞滑雪小镇被评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保定市、承德市被评为“2021冰雪旅游十大潜力城市”,张家口崇礼、保定涞源获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富龙四季小镇旅游风景区、太舞四季小镇旅游景区等冰雪景区升级为河北省4A级旅游景区。    

(三)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步伐加快。一是张家口市政府、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体育局编制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2021-2035年)》,已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印发实施。二是2021年9月省体育局联合北京市体育局、省文旅厅、张家口市政府共同主办了“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活动,同时发布“全季体育燃动京张”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四季八线嗨玩京张”体育旅游主题线路、京张体育研学目的地、张家口四季冰雪赛事和冰雪运动惠民补贴政策等等,组织体育名人、媒体记者、网络名人代表参加“四季八线嗨玩京张”体育旅游线路首发体验活动,实施多媒体全平台广泛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体育旅游资源。目前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筹备工作全面展开。随着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河北省体育局关于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实施方案》《河北省体育局关于加快推动后冬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的制定实施,必将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进入快速、高质量发展阶段。

(四)体育装备制造业加速提档升级。体育用品制造业是河北省体育产业中发展最早、规模最大的一个行业,占体育产业总产出的将近40%。我省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分布于全省各个地市,其中保定、廊坊、沧州、石家庄聚集的企业较多。近年来。我们为改变我省体育装备制造企业数量多、产品档次低、商场占有率不高的现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体育局,研究制定了《河北省体育用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深化体育用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创新、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全力推进体育用品产业做大做强。省体育局会同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河北省质检院、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单位开展了2021年“河北体育用品制造十大品牌”评选活动。

(五)健身休闲产业蓬勃发展。各地借助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户外运动,滑雪、帆船帆板、马拉松、航空、山地户外等新兴项目成为体育消费热点。秦皇岛市大力发展海上休闲运动,每年举办5个以上帆船帆板类赛事,直接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承德利用自身丰富的山地资源,积极发展登山运动、越野徒步、户外探险等休闲体育活动;衡水市积极培育航空体育运动和马术特色品牌;邯郸利用西部太行山自然生态环境优势,依托丰富的山地和河流资源,开展徒步、露营、垂钓、野外生存、漂流、探险、滑翔和山地自行车等户外运动;邢台市大力建设城市运动健身休闲带和太行山百里运动健身休闲带;保定市举办的多项品牌赛事和活动,促进了“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体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建议》的提案,对于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也是我们今后工作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对今后体育产业发展我们有如下安排。

(一)抓“冰雪”,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后奥运经济发展决策部署,充分释放冬奥红利,用好办奥经验,加快推进冬奥场馆可持续利用,加快建设完善国家级三大冰雪运动基地,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积极举办高端品牌赛事活动,深入推广群众冰雪运动,加快冰雪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一是发挥高水平赛事的带动作用。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冰雪项目国际体育组织合作,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常态化举办世界杯、世锦赛、洲际杯、积分赛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单项赛事,承接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等国家重大冰雪赛事和区域性高水平冰雪赛事,全力支持张家口市利用冬奥场馆承办全国第十五届冬季运动会,着力打造国内品牌赛事集聚地。二是做大做强冰雪装备制造业。支持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等规模化聚集发展,加快形成上下游相互协作配套的高端冰雪装备制造产业链。到2025年,全省冰雪装备器材产业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三是大力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坚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持续优化体育旅游供给,培育崇礼国际冰雪旅游度假区、冀北冰雪草原体育旅游景区度假区、保定涞源冰雪旅游度假区,创建高等级旅游度假区、冰雪特色小镇,打造全域四季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特色功能集群。

(二)抓“平台”,推动体育产业集群发展。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综合体是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对聚集体育资源要素、做大做强体育企业、提升体育产业辐射带动力具有重要作用。一是加大体育产业基地扶持力度。从财政、金融、科技、人才等方面对体育产业基地发展进行扶持,对获得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的县市政府、企业予以奖励(或补贴),提高申报创建体育产业基地的积极性。鼓励各市出台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扶持办法,鼓励创建市级、县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推动形成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梯次发展的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格局。二是做大做强体育综合体,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重要契机,鼓励各地依托体育馆、滑雪场、滑冰馆、游泳馆等创建一批体育综合体项目,将体育综合体建设成为引领体育服务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研究制定《河北省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与评定管理办法》,明确体育服务综合体分类、标准、评定原则、评定范围、等级划分、评定组织和权限、评定程序、管理考核等,提高体育综合体综合服务水平。以体育设施为载体,打造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推动体育与住宅、休闲、商业综合开发。规划建设一批体育主题公园,开展省级运动休闲(旅游)基地、精品线路和优秀项目认定工作。

(三)抓“项目”,推动体育产业加速发展。把运动项目产业作为体育产业的核心,稳妥办好大型体育赛事、优化提升体育产业项目、强化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全面提升体育产业发展效能。一是加大体育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抓住冬奥会成功举办的溢出效应,鼓励各地挖掘体育资源优势,制定体育招商工作计划,将体育产业招商纳入当地招商引资的重点内容,参加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全国体博会等国际国内招商会、博览会,引进一批体育用品制造、体育场馆运营、体育旅游、体育健身休闲、体育赛事优势企业、优质项目,壮大体育市场主体,延伸体育产业链条。二是引导稳妥办好体育赛事活动。整合全省赛事资源,带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快速发展。深化对全国疫情传播趋势研判,引导各地在疫情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持续办好各类体育赛事活动,鼓励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体育赛事活动。三是加大体育项目储备提升。将体育产业项目纳入各市、县发展体育产业重要工作内容,集中挖掘、推介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优质体育企业、项目,不断扩大体育产业市场主体规模。

(四)抓“创新”,推动体育产业高质发展。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正从主要依赖劳动力、资本等要素的积累转向依靠科技创新、依靠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我省应以科技创新能力为抓手,加快提升体育产业的全要素生产力。一是加强科技引领,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装备、先进技术和创新人才团队,建设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技术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推动企业产品升级、工艺升级、能效升级。二是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区块链、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体育产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建设体育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数字赋能体育产业,释放体育服务、体育消费新模式、新动能。三是深化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围绕体育用品、体育赛事运营、体育科技创新、体育+人工智能、体育+健康等开展协同创新,共同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型人才、综合管理型人才,助力全省体育产业技术革新、模式创新、管理升级,全面提高体育产业全要素生产率。

(五)抓“落实”,让好政策取得好效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快建立省级体育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对《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提出的优惠政策,明确部门、明确责任主体、明确时限,推动政策落地,多部门协调推进政策落地。同时,省级设立体育产业引导资金,引导、扶持体育企业、体育赛事做大做强。二是强化部门沟通。强化体育与市场监管、税务、发改(物价)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省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文件要求,就涉及本系统的体育产业优惠政策,提出本部门本系统的实施细则和具体方案,落实到税费的收缴人员。要充分发挥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的引导、放大作用,鼓励各级政府产业基金与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等合作,推动成立体育产业子基金。大力扶持本土体育产业头部企业,在人才引进、投融资、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不断提升企业发展活力。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发挥好人大、政协等部门内监督作用,督促各地执行好价格、消费、税收等优惠政策,为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产业发展降成本,为人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增便利。

我们将通过此次政协提案的回复,进一步加强与发改、财政、工信、文旅、教育、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共同推动我省体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合力,促进体育产业加快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

2022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