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75号提案的答复

夏建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河北省体育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紧密结合实际和省体育局工作职责,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省群众身心健康水平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向基层倾斜,提升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水平,满足群众更高品质的健身健康新需求。

一、充分利用空闲地块设立全民健身场所

一是推动民生工程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开展20项民生工程总体工作部署,2022年在健身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更新1万处,建设足球场200片、多功能篮球场400片、健身步道500公里。二是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新建或改扩建全民健身中心不少于5个;新建公共体育场馆不少于5座;新建或改扩建县级公共体育场中标准田径跑道和标准足球场地不少于4个;新建或改扩建体育公园不少于17个;新增配置智能健身器材等智慧健身设施不少于18处;信息化数字升级改造公共体育场馆不少于14 个;新建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不少于3个。

二、传播正确的健身方法

一是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措施》,对加强和改进我省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作出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深入推进我省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改革发展;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印发《河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方案》,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增加分值权重,改进考试方法、考试内容和计分方式,引导学生热爱体育运动,不断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二是强化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各地各校认真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设置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丰富课程内容,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同时,积极引导和推动学生家长营造良好家庭体育运动氛围,督促学生开展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以“教会”为抓手,推动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改革和创新体育课教学方式和手段,发挥体育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向45分钟要质量、要效益,让学生正确学会和掌握1至2项体育专项运动技能,并做到终身受益。推广“一校一品牌,一生双爱好”工程,推动全省中小学校校有特色体育项目,人人有体育运动项目专长;以“勤练”为动力,推动学校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通过中小学每天上、下午各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锻炼,以组建各类体育兴趣小组、体育俱乐部的形式,推动学生每天开展一小时校内体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强化运动技能,把握运动规律,享受锻炼乐趣。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监测制度,认真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测试工作,推动学校落实体育课和课外体育锻炼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学生体质标准合格率;以“常赛”为核心,推动学校体育竞赛体系逐步完善。各地各学校广泛开展班级、年级体育比赛,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全校性体育运动会。通过建立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竞赛体系,形成了以校园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武术、冰雪、轮滑等为常赛项目的竞赛体制,激发了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课余训练和体育竞赛的积极性。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培养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三是强化全民健身科学指导。根据《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要求,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全省培训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6600名。

三、机关事业单位要恢复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我省出台的《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把推广普及广播体操和工间操工作列入工会工作重要议程,加大对推广普及广播体操、落实工间健身制度培训、比赛、宣传等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适时开展具有地区和行业特点的广播体操展演展示和比赛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落实广播体操和工间健身制度。二是积极搭建交流平台。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职工搭建交流展示平台,鼓励各地区和行业因地制宜,发挥工会文化体育场所、团队和骨干的带动作用,广泛培训骨干力量,制定培训、推广普及计划,结合地区和行业特点,采取职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富有特色、符合职工群众要求的广播体操、工间操活动,吸引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三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及信息化手段,积极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宣传平台作用,加大对广播体操推广普及工作的宣传,提高广大职工群众对参与广播体操活动的认识和热情,在全省范围内掀起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广播体操和工间操活动的热潮。

四、建立体育场馆市民开放日

一是大力宣传冰雪运动知识。为进一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知识,省体育局制作了《河北省社会冰雪运动会暨乡村冰雪体验活动冰雪运动知识手册》,使群众深入了解中国冬奥历史、冬奥明星、冬奥竞赛项目等知识。二是冰雪发挥好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作用。目前全省已有209家滑冰馆,159家实现了在线预订,方便群众预定冰雪场馆,参与真冰真雪运动,并印制《河北省社区冰雪运动会暨乡村冰雪体验活动冰雪运动知识手册》。三是加大全省冰雪场馆免低开放力度。降低冰雪场馆的进入门槛,启动冰雪场馆公益开放月活动。引导各地冰场、雪场加大开放力度,确保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落实到位。四是提升公共体育设施开放利用水平。加大冰雪、足球等公共体育场馆补贴力度。组织开展公共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培训。加强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建设,督促公共体育场馆运营方执行场馆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

五、加强政策支撑

一是编制省、市、县三级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年)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二是研究编制《河北省健身步道体系建设规划》和《河北省体育公园建设实施方案》。三是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措施》。

六、下一步工作

2022年,河北省体育局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为统领,贯彻实施《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突出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两大主线,以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真冰、真雪活动,不断扩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场地设施、科学健身等公共服务供给,努力为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河北省体育局

                               2022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