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24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河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健康河北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是健康河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社会文明进步、家庭和睦幸福的重要标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质健康,2020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体发〔2020〕1号,以下简称《意见》),我省于2021年3月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印发河北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8个方面36条政策措施,全面贯彻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精心谋划设计,突出冰雪运动开展,推进体教思想融合、目标融合、资源融合、措施融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几年,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坚持以思想融合为引领统一认识,以目标融合为核心协同推进,以资源融合为支撑创造条件,以措施融合为根本强化责任,以此激发青少年体育发展活力,开辟青少年教育新路径,开创健康河北新局面。

一、以思想融合为引领统一认识

“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是中央和省委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崇高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体育和教育工作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理解领会党和国家推进体教融合战略的重要意义,我省相继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方案》等文件,加强顶层设计,从加强学校体育、完善赛事体系、深化体校改革、规范社会组织、体育师资培养、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齐心协力推进体教融合。

二、以目标融合为核心协同推进

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关键就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目标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此目标下,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商,协同推进体教融合工作开展。

三、以资源融合为支撑创造条件

体教融合不是单纯的工作举措和工作机制,而是一种理念变革和战略趋势。资源融合不仅仅是简单的叠加,而是资源的有效共同利用。体育部门主动将体育资源投入到学校体育中去,推动学校体育蓬勃发展,促进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为各个运动项目的发展壮大、优秀体育人才不断涌现创造了条件。一是大力支持学校体育。省体育局支持教育部门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丰富课余体育活动,加强学校运动队建设。鼓励体校教练员、退役运动员、校外体育培训机构进入学校,为学校体育提供指导。定期组织体育教师开展专项培训,提升执教水平,2021年培训体育教师6000名。二是加强场地设施共享利用。2022年2月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推动体育场地全面开放共享。体育部门管理的训练中心、基地、体校的场地设施要向青少年开放,已建成有条件的学校进行体育场地设施隔离改造开放,新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规划设计满足开放要求。鼓励社会体育场地设施向青少年开放。

四、以措施融合为根本强化责任

我省系统性构建体教融合运行机制,体育、教育等相关部门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制定相应措施推进体教融合工作。一是创建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政府在体教融合工作的主体责任,激发首创精神,培育典型经验,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创建工作。以县(市、区)为主体自主申报,计划在2022-2024年3年期间在全省范围遴选20个左右的县(市、区),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将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评定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整合原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打造体育传统特色校,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特色。2025年底在全省评定体育传统特色校3000所(省级1000所),今年评定省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300所。三是建设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体校是后备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完善体校的社会属性,处理好集中与开放的关系,提高公共服务意识,增加公共服务功能,融入公共服务体系。在突出体校专业特色的基础上,打造融业余训练、技能培养、体育服务、课后锻炼为一体的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丰富多样的公共体育服务,推动体校在转型升级中更加融入社会,获得更大发展活力。2021年已建立12所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并给予相应的支持,今年将再支持建设20所。四是推进体育中考改革。今年1月,省教育厅印发《河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方案》,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方案坚持享受乐趣、客观公正、统筹结合、分级实施的原则,合理设置项目,规范考试方式,增加分值权重,对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测试方法和计分办法进行了改进,持续推进学校体育评价体系改革。五是规范校外体育培训机构。2021年12月28日,省体育局会同省教育厅印发《河北省非学科(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冀体青字〔2021〕35号),文件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及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借鉴了浙江、天津等地经验做法,从校外体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适用范围、基本条件、党组织建设、机构设置、场地设施、安全保障、人员资质、培训内容、收费管理、组织实施等九个方面明确标准,规范我省校外体育培训机构培训行为。下一步,将对校外体育培训机构进行前置审查,实现全过程监管,对校外体育培机构开展评级管理,通过机构进校园、购买服务、共建运动队、承办赛事等形式给予优秀机构支持,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积极性。

                             河北省体育局

2022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