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15号提案的答复

刘世胜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推进体医结合模式,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为全面推进‘体医融合’模式保驾护航”。

一是制定政策与完善机制同步。2016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 》(冀发〔2016〕44号),将“提高全民身体素质,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体育健身与医疗融合发展”等内容作为主要任务进行了规划安排;2020年,健康河北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的通知 》(冀健领〔2020〕1号),将“(三)全民健身行动”作为“行动内容”中十五个专项行动之一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深入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2011年,我省建立了河北省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分管副省长为召集人,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主要职责是督促检查我省全民健身工作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重要问题。二是争取国家大力支持。2017年12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和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同意河北省体育局、原省卫计委相关请示,共同批复了《关于支持开展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全国试点的函》,将河北作为全国唯一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试点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工作在河北探索开展。三是强化顶层设计的引领。2018年1月28日,省体育局、省卫健委提请省政府以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全省开展集体育健身、疾病预防、慢病干预、科学健身指导、健康教育、康复疗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工作,促进健身与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4月19日,省体育局、省卫健委共同签订了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进健身与健康在理念、组织、设施、人才、科技、产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2019年3月,省体育局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试点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进度及保障措施,建立健全了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试点工作体系。四是推动建设标准和管理运行的规范化。2018年,省体育局、省卫生健康委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标准(试行)》等,构建了融合中心建设的专业框架体系;到2020年底,全省建立了100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相继开展了健身与健康科学指导、国民体质监测、慢病运动干预服务等;2021年1月,省体育局联合省卫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规范化管理运营的通知》,并与北京大学开展了河北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试点项目)发展课题研究,形成了专题研究报告,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科学理论与探索实践的基础

二、关于“借鉴成功经验,为推行‘体医融合’模式打好基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基本医疗保险有关规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实施统账结合的制度模式,职工医保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划定各自支付范围,分别核算,不得互相挤占。统筹主要用于支付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政策范围内医疗。个人账户主要用于保障门诊常见病,以及支付享受统筹基金报销待遇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作为基本医保基金的一部分,个人账户只能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所规定项目范围内的医药费用,禁止用于医疗保障以外的其他消费支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强调,严格规范基本医保责任边界、公共卫生费用、与疾病治疗无直接关系的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不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因此,用医保基金(个人账户基金)支付健身场馆费用,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暂不能纳入医疗保障体系。

三、关于“建设或改造体育场地,实现应急避险功能”。

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2021年1月石家庄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北体育馆被征用为核酸检测实验室,河北省体育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进行了现场安排部署。河北体育馆上下克服困难,迅速组建后勤保障队伍,各方工作人员争分夺秒、连续作业,仅用21小时,河北体育馆网球馆就实现“变身”,“ 火眼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100万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共有54座体育场馆被征用为医疗设备储备、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用途。其中,疫苗接种38个、核酸检测11个、地震避难和疫苗接种1个、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3个、医疗器械储备点和疫苗接种1个,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紧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各级体育部门与资源规划等部门对接,统筹体育和公共卫生、应急避难(险)设施建设,强化其在重大疫情防控、避险避灾方面的功能。

四、关于“积极探索智能健身,推进信息技术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

一是建设省级群众体育大数据管理系统。省体育局开发基于PC端、移动端和第三方平台的全省群众体育大数据管理服务系统,集成全省公共健身设施布局、赛事活动、科学健身知识、社会体育指导员情况等内容,实现健身设施查询预订、赛事活动培训报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咨询等功能,打造成为“全省社区运动会”的总服务保障平台,并接入国家社区体育活动管理服务系统,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开展市县两级群众体育数据管理系统试点,支持石家庄市、邢台市、雄县等打造市级、县级群众体育数据管理系统。二是科学开展线上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指导。疫情防控期间,印发了《“体育战‘役’居家科学健身”活动工作方案》,与腾讯联合研发“居家战役 健身课堂”小程序,开展了“居家科学健身动起来”和“万人家里蹲”抗疫公益活动、“体育战‘疫’全民跳绳”比赛等系列居家健身活动,组织专家、世界(全国)冠军、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达人等,拍摄推送居家健身视频300余条,展播大众参赛视频7000余条,累计浏览量超2000万,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结合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健康中国我行动”全国广播体操工间操云比赛和活动的通知》要求,1月23日-3月26日组织开展了“体彩杯”河北省第九套广播体操云比赛,参与人数12万余人,赛事平台浏览人次达1317万。通过线上丰富的体育活动,满足了群众居家健身需求,促进了全民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省体育局、省卫健委深入推进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协同抓好融合中心的落实落地和作用发挥,推动体育和健康事业的跨界联合、跨界融合,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互促互进、共建共享,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强劲健康活力。

     河北省体育局

    2021年5月26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