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河北省第十二届政治协商会第四次会议第021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刘世胜代表

您提出的提案“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构建健康河北大格局”(第0212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百姓身边建场地,打造15分钟健身圈”的建议

省体育局加强公园、广场健身设施提档升级,实施体育生活化示范街道(社区)工程,建成体育生活化示范性街道(社区)2562个,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逐步形成。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实现全省48709个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加强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建成1341块社会足球场,每万人足球场地数为0.77块,超过国家规定0.5块要求。下一步省体育局将谋划储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项目,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支出责任。充分考虑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等人群健身特点,聚焦群众就近健身需要,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健身广场、足球场等健身设施。实施县级体育场(或田径场)、全民健身中心(或体育公园、体育馆)提升工程。开展健身步道专项行动,各县(市、区)新建健身步道(含慢跑步道、健身步道、登山健身步道、骑行道)不少于15公里。逐步完善自行车、山地、水上等户外运动项目的公共服务设施。推进智慧化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编制河北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电子地图,提高场地设施管理和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监管,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开放,强化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增加群众身边体育设施的可及度和使用率。

二、关于“利用社会力量,鼓励健身场地设施市场化运营”的建议

省体育局支持社会力量多渠道筹措资金,改造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高体育设施建设运营的市场化程度,全省经营性全民健身场所达到2390多个。下一步将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吸引社会资本,推广和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提高公共体育资源配置效率。

三、关于“严格执行国家体育产品质量标准,切实保证使用安全”的建议

省体育局将借鉴北京市、上海市等先进地区经验,努力构建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体育、商务等部门协同机制,加强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经营活动预付卡的监督管理。针对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运营等内容,进一步明确体育、教育、自然资源、住建、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加强综合执法,强化检查督导,强化考核问责,形成整体监管合力。支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经营者建立行业自律组织,促进体育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对擅自违反约定,停止服务、拒绝或者无故拖延退还预收款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外,将其失信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四、关于“通过政府干预和引导,构建健康河北大格局”的建议

一是增强做好全民健身工作的责任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民健身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建设号召,推动健康关口前移, 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政策、规划、计划和相关标准的解读、辅导和培训,使从事全民健身工作人员熟悉业务、提升能力,逐步提高全省群众体育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方式,普及健身知识,引导和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利用网络、微信和传统媒体开展经常性的健身知识和技能宣传,线上线下相结合,增强全社会健 康意识,促进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模范市、县、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对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三是制定和落实好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按照“十四五”体育发展要求,围绕体育强省等战略目标,以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群众体育参与水平和质量为核心,立足全省各地实际,研究制定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好冰雪运动会牵引等群众体育提质增效工程,让群众分享到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带来的实惠。四是依法推进配套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尽快出台我省实施意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和场地设施建设。加快全民健身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平台服务功能,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方便、更加高效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研究制定支持措施,鼓励武术、太极拳等民族传统运动项目开展,支持优秀传统运动项目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促进健身文化建设。五是发挥好全民健身联席会议作用。统筹协调经费投入、场地规划建设和开放、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以及加强农村全民健身工作等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让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发挥作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六是切实增强青少年体质。落实体育课程要求,严格按照教育教学大纲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使体育课程真正起到帮助学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的作用。落实校内、校外每天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的要求,坚持每天大课间体育活动,保证体育时间。加强对中小学校体育师资的配备和培训,加大学校体育场地 设施投入和器材供给,落实帮助学生掌握一至两项体育运动技能 或者健身方法的法定要求。加快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达到相关标准,及时维修损坏的体育场地设施。严格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效提高国家学生体质健身标准优秀达标率。教育、体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联动,扎实推进冰雪活动进校园, 提升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以学校重点突破带动全省冰雪运动持续向纵深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

2021年5月28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