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537号提案的答复

李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借势冬奥推进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长效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我省冰雪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近年来,我省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冰雪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强化政府职能,全力打造涵盖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旅游、冰雪人才培训、冰雪文化等各业态的冰雪全产业链。

一是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17年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意见》和《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省体育局出台了《河北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发展扶持方案》。201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省体育局、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文化旅游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冬奥办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度实施方案》《关于推动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落地落实的意见》《关于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合力推动冰雪产业加快发展。对体育企业在建设运营、教育培训、人才引进、用地保障、信贷融资、税费减免等方面提出了政策支持。

二是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张家口高新区成功申报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入围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防护垫的供应商;支持张家口市承办一系列国内外高水平冰雪赛事,举办零度以下经济发展大会,建设冰雪实验室;联合省文旅厅评选了河北省冰雪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制定《仿真冰场地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等3项冰雪产业体育标准;编制了《河北省冰雪产业蓝皮书》,是国内第一本系统研究省域冰雪产业发展的蓝皮书。目前,冰雪产业政策日趋完善,产业基础不断增强,冰雪产业链不断完善。全省获得行政许可的滑雪场数量达到40家,建成滑冰场馆200个。张家口市建成2个冰雪产业园区,签约冰雪产业项目81项,落地项目69项,总投资334.34元。廊坊市天冰造雪设备、多贝玛亚运送系统、固安道沃机电雪地魔毯等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河北省冰雪装备产业初具规模,全产业链初步建成,产业集聚效应初现,冰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促进地区发展的作用日益显著。

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冰雪产业的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省预算内基建投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跑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体育总局,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5亿元支持张家口赛区冬奥项目建设。安排省预算内投资1亿元支持张家口冬奧会项目。为加快滑冰场馆建设,拟在2021年省预算内投资安排资金支持贫困县滑冰场馆建设项目。打造高水平的冰雪教学训练基地和大众滑雪基地,优先将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改扩建项目纳入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

二是科学编制《河北省“十四五”冰雪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认真贯彻冬奥引领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消费升级、统筹推进加强融合、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着力在发展冰雪竞赛表演业、重点发展冰雪旅游休闲业、加快发展冰雪教育培训业、提升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推动装备制造业集聚发展、加强装备制造业品牌培育、促进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张家口“国际奥运名城”品牌、构建奥运冰雪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开发利用冬奥文化资源、加大冰雪场地设施供给、提升冰雪场馆运营服务、壮大冰雪消费群体规模、创新冰雪消费服务场景、推动冰雪消费示范引领、培植冰雪产业示范企业、发展冰雪体育社会组织、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构建区域协同合作机制、推进冰雪京津冀市场一体化、促进资源流动开放共享、加强区域科技创新协作、强化信息技术示范引领、激发金融资本市场活力、优化产业人才培育机制、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模式等方面发力,高质量推进全省冰雪产业发展。

三是在前两届河北省冰雪运动会实现县级以上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场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联赛和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品质、扩大规模、打造品牌,实现 “1127”工作目标,推动全省冰雪运动持续向纵深发展。

聚焦一项中心任务。即: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带动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持续打造一个品牌。即:在全省范围内以冰雪运动竞赛为带动,以冰雪运动进校园、“小手拉大手”活动为重点,以社区冰雪运动会、乡村冰雪运动体验活动为载体,持续打造“河北冰雪运动会”品牌。

注重发挥两个作用。即: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协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全省室内滑冰馆、滑雪场等各类冰雪场地设施保障作用。

重点抓好项工作。即:一是举办好冰雪运动会开闭幕式及相关大型活动,借助保定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世界级跳台滑雪群独特优势和当地冰雪运动资源,把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办成一届高水平的冰雪盛会,打造多元化体育文化旅游新业态。二是持续提升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竞赛水平,推动竞技冰雪运动和群众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带动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700万人;三是持续提高冰雪运动进校园、“小手拉大手”活动品质与规模,冰雪运动进校园参与人数超过1500万人“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家庭成员参与人数超过1500万人;四是在全省范围内举办河北省社区冰雪运动会,推动群众冰雪运动向城市社区拓展,带动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超过1500万人,打造全国社区运动会品牌;五是在全省范围内举行乡村冰雪运动体验活动,推动群众冰雪运动向广大农村拓展,带动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超过800万人六是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冰雪装备制造业和冰雪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构建以冰雪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人才培训、冰雪旅游、冰雪文化为重点的冰雪全产业链;七是抓好冰雪运动普及人才培养全省冰雪运动普及人员达到1.5万人。通过重点抓好项工作,实现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群的多重覆盖,确保实现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任务。

四是积极协助教育厅通过体教融合做好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冰雪运动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积极完善校内联赛、校园冰雪运动会、省市县冰雪联赛、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竞赛体系,建立大中小学“教会、勤练、常赛”体系机制,推动实现冰雪训练竞赛体系有机融合。鼓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有机融入校园冰雪运动体系。拓展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形式和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冰雪运动。今年已成功举办河北省第二届线上亲子运动会,设置了陆上滑冰、冰壶投掷、冰球射门、亲子轮滑等冰雪项目,全省参赛家庭98521个,活动平台累计浏览量超过530万。

五是组织举办2021年冰雪联赛。继续举办2021年冰雪联赛,冰雪联赛将拓展至省市县三级,参赛主体突出各级冰雪协会、大中小学、体校、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青少年俱乐部等,通过多站、多场、多项比赛,推动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省体育局将按照职能分工,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密切配合政府各部门,加大力度,做好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的工作。

特此函复。

  河北省体育局

2021年5月14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