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95号提案的答复

李燕委员:

您提出的“借助冬奥契机推进体教深度融合,促进健康河北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是健康河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社会文明进步、家庭和睦幸福的重要标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质健康,2020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体发〔2020〕1号,以下简称《意见》),我省于2021年3月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印发河北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8个方面36条政策措施,全面贯彻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精心谋划设计,突出冰雪运动开展,推进体教思想融合、目标融合、资源融合、措施融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省印发的《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广大青少年实际需求出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逐条对应国家《意见》,提出细化落实措施

一、完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强调政府主导,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青少年体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本地青少年体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谋划,主要负责同志要重视、关心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强联合督导,提出“各地各有关部门根据实际,制定落实措施,完善政策,细化任务,严格督导考评”。加强经费保障,提出“拓宽经费渠道。各级政府要调整优化教育、体育支出结构,完善投入机制,积极支持青少年体育工作。要统筹安排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本级财力支持青少年体育工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青少年体育发展,吸引社会捐赠,多渠道增加投入”。严格规范青少年运动员管理,提出“制定和完善青少年运动员注册与交流管理办法,加强青少年运动人才保护,促进少年运动员合理流动”。加强场地设施共享利用,提出“各市、县(市、区)公共冰雪场馆要为冰雪运动进校园提供有力保障。开展学校体育场馆分隔工程,支持社会组织对学校体育设施开展运营,在满足学校正常体育课教学需求的前提下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营造青少年体育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作用,借助冬奥举办契机,加大对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冰雪运动的宣传转播力度,宣传奥林匹克运动,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和支持青少年体育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学校体育工作

在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基础上,提出“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高等教育阶段学校要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对“丰富学校体育活动”,明确提出“合理安排校外体育活动时间,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的要求。借助冬奥举办契机,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增加了“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2021年底实现全覆盖,全省各级冰雪运动协会、轮滑协会主动为学校提供服务”。为“建设学校代表队”提供项目指引,明确了“建立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乒乓球、滑冰、武术(我省优势项目)学校代表队,有条件的学校建立健美操、体操、羽毛球、轮滑、滑雪、冰球、冰壶、射击(潜优势项目)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学校代表队”。对我省大中小学校每个代表队专(兼)职教练员作出最低配备标准规定,提出“大中小学校每个代表队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教练员”。为推进学校体育考试的组织实施,提出“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由教育部门会同体育部门制定学校体育考试制度改革方案,2021年启动并实施。同时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

三、完善青少年竞赛体系

为加强学生体育赛事组织工作,提出“各级教育、体育部门每年12月底前制定本级下年度学生竞赛计划,并向社会发布”。从健全和规范体育竞赛制度入手,提出“各级教育、体育部门完善和规范学生体育竞赛制度,实行分级办赛,分类管理,丰富赛事设置,畅通青少年有序参赛渠道,推动青少年竞赛体系和学校竞赛体系有机融合”。为扩大青少年参加运动会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提出“由体育部门牵头、教育部门配合,逐步增加省市县综合运动会、冰雪运动会青少年组比赛设项”。逐步建立健全“校内竞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相互衔接、相互支撑的校园冰雪课余训练和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体系。发挥单项协会的专业性、权威性作用,提出“持续办好冀萌杯足球联赛、小年龄段篮球赛、冰雪联赛”。为打通教育和体育系统高水平赛事互认通道,提出“教育、体育部门共同组织在校学生运动水平等级认定,加强运动水平等级认定管理”。完善运动员奖励激励机制,对青少年运动员参加国际、国家的比赛成绩,提出“纳入体育、教育部门双方奖励评估机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四、提升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质量

建设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根据我省发展基础,提出近期目标“2021年启动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命名,2022年评定命名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达到600所(含冰雪传统特色学校200所)”,2025年将命名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达到3000所。加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提出“2025年每个设区市建设1支以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目标。推进省队与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相衔接,提出“省体育局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与符合条件的高校联办省运动队。鼓励高等学校组建高水平冰雪运动队,成为省队建设的有益补充”。推动建立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提出“各地要合理布局,原则上到2025年各市(含正定、辛集市)、雄安新区建立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5个以上,全省达到80个,统筹推进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为有体育特长学生提供升学通道,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奠定基础,提出“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扩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省级示范性高中体育特长生招生数量,明确招生比例”。加强体育教师运动技能培训,提出“组织实施优秀体育教师“省培计划”“精英教练员”培养计划”。强化青少年竞技人才培养,提出组织实施优势项目“未来冠军计划”、冬季项目“雏鹰计划”。

五、规范青少年体育组织发展

为规范社会体育组织发展,提出“成立省市青少年体育协会,指导各类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规范发展”。对“支持大中小学校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作出明确规定,提出“每所中小学校要成立不少于5个体育俱乐部或体育兴趣小组、体育社团,高等院校要成立不少于20个体育俱乐部或体育社团”。

体教融合不是单纯的工作举措和工作机制,而是一种理念变革和战略趋势,我们将会同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借助我省举办2022年冬奥会契机,通过冰雪运动进校园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力推进健康河北建设。

                          河北省体育局

                         2021年5月26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