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247号提案的答复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24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借势冬奥加快我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年冬奥会由北京联合我省张家口市举办,为河北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筹办冬奥、发展体育产业的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和政策。2016年出台《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2015-2022)》,2017年制定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年研制了《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2019年制定了实施计划,对我省冰雪产业中长期发展和年度任务的原则、目标、布局等做出科学谋划,从完善市场体系、培育市场主体、优化冰雪产业结构布局、加强冰雪设施建设、提升冰雪装备研发制造能力、改善冰雪运动消费环境等方方面面对我省冰雪产业发展进行了部署,河北冰雪产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针对我省冰雪产业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对我省冰雪产业具有重要的帮助作用。我们将充分吸收采纳,作为下步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冰雪产业加快发展的参考。

一、关于抓住龙头,以点带面增强冰雪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28-2025)》,提出打造张家口滑雪产业核心区。以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奥运村为中心,整合冬奥崇礼赛区各大滑雪场资源,建设专业经典、体现先进科技的世界顶级的滑雪项目场馆群,创建质量高、功能全的中国滑雪特色小镇,打造世界著名滑雪运动胜地;在张家口沿坝和山形地貌等自然条件适宜的地区,再规划建设一批滑雪功能区,与崇礼相衔接,各具特色,合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张家口滑雪旅游大区,形成国际交流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培训教育中心、装备研发中心。

2019年张家口市政府印发《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设定了将张家口市打造成为“国际冰雪运动胜地、国际滑雪旅游目的地、国家冰雪装备产业基地、世界冰雪人才培养基地、世界冰雪论坛会展高地”发展目标。全面搭建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架构,推动冰雪产业差异化、融合化、协同化发展,加快打造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体育运动、冰雪人才教育培训、冰雪文化旅游、冰雪现代服务的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体系。

两年以来,在省市政府政策引领和大力推动下,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得到高速发展。高新技术开发区冰雪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引进冰雪产业项目62项,总投资达329.7亿元,注册和落地52项。全市建成9家大型雪场,拥有高中初级雪道177条,形成国内最大的雪场集群。全年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286万。崇礼旅游度假区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张家口市被评为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奥运城市”的品牌形象逐渐彰显。

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撬动冰雪消费新需求

2018年以来,全省各部门以“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为目标,不断完善发展冰雪产业政策体系。省体育局会同省发改委制定了《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支持冰雪场馆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财政支持冰雪运动加快发展的通知》,在财政投入、减轻税费、融资支持、人才引进等各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河北省商务厅支持河北自贸试验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深化投资领域改革。包括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鼓励自贸试验区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等,为引进冰雪装备产业项目和吸引冰雪制造装备企业提供积极的政策指向,有利于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起草过程中,将发展与体育等有关的其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内容,统筹协调,加大推进力度。

省工信厅2019年制定印发了《河北省冰雪装备器材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提出积极支持冰雪装备器材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优先支持。鼓励冰雪装备器材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对认定通过的企业按要求享受相关税费优惠。研究设立河北省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园区引进冰雪装备器材企业、培育冰雪装备器材品牌、建设冰雪装备器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大型冰雪装备器材对接活动。实施品牌战略,加强品牌建设等多项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张家口市政府、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宣化区都分别制定了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提出房租减免、税费返还、贷款贴息等实际举措,吸引冰雪企业入驻。

三、关于多措并举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全覆盖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冰雪运动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校园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厚植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基础,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4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对我省教育系统推广冰雪运动做出安排。一是提出目标,到2022年,具有河北特色的校园冰雪运动教学、训练、课外活动等示范学校的引领示范作用显著增强,学校冰雪运动场地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师资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强,冬季奥林匹克知识普及率不断提高,学生参与冰雪运动人数显著增加,学校、家庭、社会促进校园冰雪运动发展的融合机制更加完善,政府统筹、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校园冰雪运动推进机制基本形成。二是明确主要任务,以特色和示范带动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推动开展冰雪运动教学活动,加强冰雪运动教学指导,丰富校外冰雪项目体育活动,开展冰雪项目课余训练和冰雪赛事活动,加强冰雪运动师资建设,加大场地和经费投入,加快建设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考核激励,加大舆论宣传引导。确保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素养和身体健康水平,助力早日实现我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四、关于探索多元化冰雪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冰雪产业软实力

河北省人社厅制定了《河北省冰雪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储备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0年)》,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和我省冰雪产业发展,培养一批造雪制冰、装备制造、器具维修、安全救护、综合服务等方面技能人才,预计2019年至2022年,每年培养冰雪产业技能人才不低于1万人。

张家口成立了雪上运动培训联盟,共吸纳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大中专院校、社会培训机构、滑雪场等法人单位和在雪上运动培训行业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等成员单位87家。崇礼区7大雪场已与瑞士、新西兰、英国、日本、奥地利冰雪运动培训组织完成合作,引入国外培训机构入驻,扩大冰雪运动培训规模。

各高校积极设置冰雪专业、引进培养冰雪项目教师、开设冰雪专业课程。开展冰雪人才培养。制定了《河北医科大学冬奥志愿者储备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外语能力、冬奥志愿服务知识、医疗急救专业技能、冰雪项目训练四大方面开展培训。张家口学院、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张家口市职教中心等十多所大中专院校共开设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相关专业20余个,其中张家口学院成立的冰雪学院是河北省唯一一个被北京冬奥组委确定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培训基地。承德市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开设冰雪课程,并在雪季进行冰雪运动实践,要求学生掌握冰雪运动技能,考取滑雪教练员证。

各地通过充分发挥院校、冰雪俱乐部、冰雪协会等的作用,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依托自身资源开展培训,逐步形成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冰雪产业人才多元化培养模式。

下步,省体育局将会同各相关部门,继续对您的建议进行深入研究,积极落实到实际工作规划中,强力推动我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

2020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