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54号提案的答复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5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刘世胜委员:

您提出的“全民参与,全面提升我省冰雪运动水平”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依托河北省地理优势,以政府为主导,建立有效监管机制,支持适合发展旅游项目的地区进行产业开发,产业升级,做到冰雪运动产业正规化、集中化、规模化”的建议

省体育局根据《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中,提出的全省“2344”的冰雪产业发展布局,从政策层面,对我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装备制造、冰雪旅游、冰雪休闲健身、冰雪文化各方面的产业发展做出了顶层设计,为我省冰雪产业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政策支撑。2019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省体育局、省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度实施方案》《关于推动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落地落实的意见》《关于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合力推动冰雪产业加快发展。石家庄、张家口等8个市制定了区域性的冰雪产业发展规划,以冬奥筹办和本地经济发展同步推进为统领,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赛事等服务产业,细化了我省冰雪产业重点区域发展布局和目标举措。

二、关于“通过内引外联形成河北省冰雪高水平教练队伍和高水平专业运动员队伍”的建议

省体育局一是自2015年7月申冬奥成功以来,我省从零起步,组队伍、引人才、育尖子,搭建起了我省冬季项目的基本框架体系。通过自建、共建、联办等多元化办队方式,组建了18支冬季项目运动队,涵盖5个大项、13个分项、95个小项,开展项目位列全国第三。目前,我省在训运动员245人,教练员27人。针对我省运动员平均年龄小、基础较差、训练年限短等实际,我们一年当作两年用,大力实施精细化备战、“追雪计划”、以赛代练、科技助力等,竞技水平快速提升。雪车运动员李纯键代表我国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实现我省冬奥会参赛“零”的突破,2020年雪车和钢架雪车世锦赛获得男子双人雪车第21名,获得雪车世界杯圣莫里茨站四人车第7名,创造了我国在该项目世界赛事上的最好成绩。在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我省冬季项目共获9金20银26铜,金牌数排第9、奖牌数排第6。在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已中途延期)上,截至目前,我省运动员共获得2金、2银、4铜,金牌榜暂列全国第16名。鉴于我省冬季项目的实际竞技水平,我们正在采取对内对外两手抓的办法,奋力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夺牌冲金”艰巨任务。对内深挖潜力,打造精兵,抓自身竞技实力提升,大力实施精兵突破,调整优化“一队一策一目标、一人一策一目标”工作方案,真正发挥好以主教练为核心的复合型训练保障团队优势和作用,加快提升省队竞技实力。严格落实包联机制,密切配合各项目国家集训队,对我省在国家队在训运动员进行重点保障。全力做好落户我省的三大国家训练基地服务保障工作,争取我省相应项目运动队在三大基地与国家队同场训练。对外借势借力,精准引兵,促联合培养政策出台,我们正在积极与国家体育总局沟通,努力推动北京冬奥会夺金重点运动员联合培养政策出台。同时,加强与黑龙江、吉林、新疆等省份合作,充分发挥冬奥会举办地优势,确保一旦政策出台,该省顶尖运动员能够优先和第一时间与我省联合培养。二是组织实施《中小学生体育教师冰雪运动三年行动培训计划》,利用三年时间,省体育局联合省教育厅每年组织培训全省中小学体育教师5000名,三年全覆盖。三是组织实施《农村中小学轮滑鞋三年行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实现百县农村中小学校轮滑鞋全覆盖,推动农村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为我省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厚植群众基础。

三、关于“政企联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加速冰雪运动场馆”的建议

一是省体育局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中央转移资金作用。二是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体育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支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我省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建设,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我省室内滑冰场馆建设。三是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将加快推进室内滑冰场馆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各市标准冰面(61m×30m)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和各县(市、区)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全省室内公共滑冰场馆总数达到200个以上。

四、关于“开展多种形式的冰雪运动嘉年华活动或比赛活动,激发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的建议

一是今年将举办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根据统一部署,省、市、县三级层层办赛,突出广泛性、参与性和趣味性,实现各大中小学校办赛全覆盖、参与全覆盖,带动社会广泛参与冰雪运动。二是继续开展“健康河北欢乐冰雪”系列活动。联合省直工委、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等单位开展省直机关冰雪体验活动,推进机关、企业等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支持石家庄、承德、秦皇岛、衡水等市举办冰雪运动精品赛事活动,2020-2021雪季全省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500项次以上。

五、关于“推广仿真技术或VR技术,建成四季滑雪场、滑冰场、轮滑场、冰壶场或VR冰雪体验中心,吸引大量人群在夏季也能参与滑冰滑雪相关的运动。在公共体育场、城市广场、社区广场及有条件的学校,运用新技术、采用多种方式建设季节性、临时性冰雪场地”的建议

一是省科技厅将着力加强省级科技计划导向作用,将“支持适合大众的健身手段、健身器材等方面的研究,支持冬季项目等竞技体育运动的专项力量、体能和技战术训练新方法研究”列入省级重点研发计划相关专项重点支持方向,引导我省相关力量共同参与科研攻关。此外,还针对冰雪产业技术创新,特别是冰雪场地专用装备研发,基于VR、AR等数字仿真技术的个人可穿戴设备研发进行专题支持,以期推动冰雪产业创新发展,为带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培育良好的基础和氛围。二是抢抓历史机遇,启动我省科技冬奥专项。为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以及《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省科技厅在省级科技计划中启动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着力推动冰雪产业和冰雪运动与冬奥会深度融合。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按照《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六、关于“组织我省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检测机构、龙头体育用品制造企业成立冰雪运动研究中心,探讨冰雪运动新形势下新的业态”的建议

张家口成立了雪上运动培训联盟,共吸纳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大中专院校、社会培训机构、滑雪场等法人单位和在雪上运动培训行业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等成员单位87家。崇礼区7大雪场已与瑞士、新西兰、英国、日本、奥地利冰雪运动培训组织完成合作,引入国外培训机构入驻。许多高校积极设置冰雪专业、引进培养冰雪项目教师、开设冰雪专业课程,开展冰雪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河北医科大学制定了《冬奥志愿者储备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外语能力、冬奥志愿服务知识、医疗急救专业技能、冰雪项目训练四大方面开展培训;张家口学院、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张家口市职教中心等十多所大中专院校共开设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相关专业20余个,其中张家口学院成立的冰雪学院是河北省唯一一个被北京冬奥组委确定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培训基地;承德市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开设冰雪课程,并在雪季进行冰雪运动实践,要求学生掌握冰雪运动技能,考取滑雪教练员证。



河北省体育局

2020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