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43号提案的答复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143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河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牢牢把握冬奥机遇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年冬奥会由北京联合我省张家口市举办,为河北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筹办冬奥、发展体育产业的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和政策。2016年出台《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2015-2022)》,2017年制定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年研制了《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2019年制定了实施计划,对我省冰雪产业中长期发展和年度任务的原则、目标、布局等做出科学谋划,从完善市场体系、培育市场主体、优化冰雪产业结构布局、加强冰雪设施建设、提升冰雪装备研发制造能力、改善冰雪运动消费环境等方方面面对我省冰雪产业发展进行了部署,河北冰雪产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针对我省冰雪产业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对我省冰雪产业具有重要帮助作用。我们将充分吸收采纳,作为下步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冰雪产业加快发展的参考。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梳理研究

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28-2025)》以来,全省各部门以“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为目标,不断完善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政策体系。

一是以省“两办”名义,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配套制定了《推进落实方案》,对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发展举措、推进计划进行了系统设计。二是印发了《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实施方案》,会同省工信厅等部门制定了《河北省冰雪装备器材产业行动计划(2019-2022)》,指导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唐山等市出台了市级冰雪产业发展规划,细化了我省冰雪产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发展布局和目标举措。三是会同省发改委制定了《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支持冰雪场馆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财政支持冰雪运动加快发展的通知》,在财政投入、减轻税费、融资支持、人才引进等各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二、关于政府加大对外开放政策

河北省商务厅支持河北自贸试验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深化投资领域改革。包括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鼓励自贸试验区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等,为引进冰雪装备产业项目和吸引冰雪制造装备企业提供积极的政策指向,有利于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起草过程中,将发展与体育等有关的其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内容,统筹协调,加大推进力度。

三、关于加大土地、财税政策支持

几年来,在省、市等各部门做出的支持冰雪产业政策中,均将土地、财税政策支持作为重要内容。

河北自然资源厅在冰雪设施建设用地方面给予了积极的政策支持。一是要求各地要做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用地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的衔接,合理安排年度用地计划,强化冰雪运动用地保障。二是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对依托山林自然资源开展冰雪运动休闲等项目用地,可实行点状配套设施建设用地布局开发,实施点状布局单体开发的地块可独立供地;实施点状布局整体开发的可多个单体建筑地块整体组合供地。三是企业将旧厂房、仓库改造成冰雪健身休闲场所的,可实行在5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政策。四是实行差别化供地,对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非营利性冰雪场地项目可以划拨方式供地,鼓励以出让、租赁方式供应土地。支持冰雪企业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土地供应方式,租赁期满达到合同约定条件的,在同等条件下原租赁企业优先受让。

河北省发改委将省体育局崇礼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和河北承德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冬季两项赛道项目纳入2022年冬奥会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范围,实施“一会三函”政策支持。

在财税政策方面,省财政厅制定了《关于财政支持冰雪运动发展的通知》,聚焦“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等核心问题,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省内冰雪场馆建设、冰雪运动健身休闲、冰雪运动培训指导等各项事业发作给予资金支持。2020年,省体育局积极向国家体育总局争取中央资金6440万元,支持全省46个县区建设室内滑冰馆,每个补助140万元;河北省本级财政投入3000万元,支持5个市建设1830平米标准冰面滑冰馆,投入2950万元,支持36个县区建设室内滑冰场馆;投入专项资金1700万元,补贴全省各县区室内滑冰场馆运营成本,支持场馆低收费向社会公众开放运营;投入1500万元,实施体育消费补贴政策,向运动健身群众发放体育消费券,其中设置冰雪专用券,降低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成本,扩大冰雪运动人口规模。

四、关于优先本地企业产品采购

省工信厅2019年制定印发了《河北省冰雪装备器材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提出实施品牌战略,加强品牌建设。鼓励冰雪装备器材制造企业与冰雪运动协会组织开展合作,培育企业品牌,提高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冰雪装备器材制造企业与冰雪场地等用户单位联合开发冰雪装备器材,扶持具有自主品牌的冰雪运动器材装备、防护用具、设施设备、客运索道等冰雪用品企业和服装鞋帽企业发展。

目前执行的政府采购目录是政府采购的品目分类,目前已经涵盖相关冰雪装备产品,但优先采购情形及优先采购措施设定的权限在国家财政部,下一步,省工信厅、省财政及有关部门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争取有关政策,支持本土冰雪产品提升品质,扩大市场。

五、关于把冰雪课程设为全省中小学“研学”创新课程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冰雪运动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校园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厚植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基础,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4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对我省教育系统推广冰雪运动做出安排。一是提出目标。到2022年,具有河北特色的校园冰雪运动教学、训练、课外活动等示范学校的引领示范作用显著增强,学校冰雪运动场地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师资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强,冬季奥林匹克知识普及率不断提高,学生参与冰雪运动人数显著增加,学校、家庭、社会促进校园冰雪运动发展的融合机制更加完善,政府统筹、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校园冰雪运动推进机制基本形成。二是明确主要任务。以特色和示范带动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推动开展冰雪运动教学活动,加强冰雪运动教学指导,丰富校外冰雪项目体育活动,开展冰雪项目课余训练和冰雪赛事活动,加强冰雪运动师资建设,加大场地和经费投入,加快建设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考核激励,加大舆论宣传引导。确保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素养和身体健康水平。

六、关于作强全省冰雪文旅产业

2019年省文旅厅扎实做好促进冰雪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一是落实张家口赛区冬奥住宿保障工作,评审通过张家口赛区全口径住宿保障方案,完成28家签约酒店星级评定。二是开工建设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三是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加快创建国家冰雪旅游度假区,连续举办崇礼国际滑雪节等系列旅游活动。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河北冰雪旅游持续提质增速。一实施系列品牌塑造计划,加快打造银色冰雪精品旅游线路品牌,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城市品牌、企业品牌、节庆品牌、服务品牌。二是支持张家口市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积极发展冰雪装备产业,催热“冰雪经济,努力打造全产业链、全产品链、全生命周期的国内一流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

下一步,省体育局将会同各相关部门,继续对贵代表的建议进行深入研究,积极落实到实际工作规划中,强力推动我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

2020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