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33号提案的答复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3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红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基层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增加上级财政投入”的建议

省体育局一是积极取得国家体育总局支持,充分发挥中央转移资金作用,推进实施国家“百城千冰”计划,做好申报、实施、评估验收工作,完成46个室内滑冰场馆建设任务;积极争取2021年第二批中央转移资金支持建设我省室内公共滑冰场馆。二是出台支持室内滑冰场馆建设政策,协调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出台《支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协调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我省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建设;统筹安排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我省室内滑冰场馆建设。

省财政厅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加大对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为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一是加大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支持,研究出台了《关于财政支持冰雪运动加快发展的通知》(冀财教﹝2019﹞147号),在全面梳理、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眼破解“去哪滑”“谁来滑”“谁来教”问题,明确提出十三条财政政策,包括对市县建设冰雪场给予建设资金的补助,对冰雪赛事举办和冰雪队伍组建给予资金支持,通过发放体育消费券的形式对消费者参与冰雪健身休闲运动给予一定消费补贴等。二是加大冰雪运动发展的资金支持,在保障省本级冰雪运动相关工作经费的同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市县冰雪运动发展。目前,已提前下达市县2020年度与冰雪运动有关的补助资金8500多万元,支持各地冰雪场馆建设、冰雪运动普及、冰雪运动培训。

二、关于“增设冰雪运动课程”的建议

省体育局一是编辑出版《中小学轮滑、滑轮教学参考书》,为中小学推广普及轮滑、滑轮运动夯实理论基础,实现大中小学冰雪教材和读物全覆盖。二是组织实施《中小学生体育教师冰雪运动三年行动培训计划》,安排专项资金培训滑冰、滑雪、轮滑和滑轮等冰雪项目体育教师,培训中小学体育教师5000人。三是组织实施《农村中小学配备轮滑鞋三年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实现百县农村中小学校轮滑鞋全覆盖,推动农村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为我省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厚植群众基础。

省教育厅一是2019年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体育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把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教学纳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并且逐步在教学体系课外活动、冰雪赛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校园安全等方面采取措施,为深入全省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提供有利支撑和保障条件。二是继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推进,通过开展冰雪相关赛事活动带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2020年继续遴选1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32所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到2022年两类学校数量将累计达到500所和200所;今年组织35名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小学)教师滑雪技能培训。

三、关于“在各中小学及体育专业学校,增设冰雪运动教师岗位编制,加大现有体育教师培训”的建议

省体育局将组织实施《中小学生体育教师冰雪运动三年行动培训计划》,安排专项资金培训滑冰、滑雪、轮滑和滑轮等冰雪项目体育教师,培训中小学体育教师5000人。

省委编办一是2019年7月经报省委编委批准,为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增加168名财政性资金基本保证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编制15名、教练员编制18名、运动员编制135名),较好的满足了相关工作需要。二是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积极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加大编制统筹调剂力度,确保教职工编制标准落实到位,并支持各级各类学校根据实际教学需要,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量内,设置一定的岗位用于聘用冰雪运动教师,为支持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四、关于“强化土地供给”的建议

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支持冰雪运动发展,近年来,配合出台了《支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支持政策,对保障建设用地供应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各地做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用地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强化用地保障。对符合相关规划的冰雪场地设施建设项目,合理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在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对使用荒山、荒地、荒滩及石漠化土地建设冰雪项目,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利用现有山川、水面建设冰雪场地设施,对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和法律、法规没有规定办理使用土地手续的占压土地,可按原地类管理,涉及土地征收的依法依规办理土地征收手续。对选址有特殊要求,在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进行重大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可按单独选址项目安排用地。企业将旧厂房、仓库改造成冰雪健身休闲场所的,可实行在五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政策。实行差别化供地,对非营利性的冰雪运动项目专业比赛和专业训练(馆)及其配套设施,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以划拨方式供地;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应当有偿使用,可以协议方式用地。支持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土地供应方式。

五、关于“调动各部门力量”的建议

省体育局积极开展“健康河北欢乐冰雪”系列活动,联合省直工委、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等单位开展省直机关冰雪体验活动,推进机关、企业等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支持石家庄、承德、秦皇岛、衡水等市举办冰雪运动精品赛事活动,2020-2021雪季全省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500项次以上。

省卫健委一是每年安排医疗质控经费,依托省级骨科、急诊急救等相关专业质控中心,制定质控程序、标准和计划,完善质控指标,开展培训和考核,全面提升全省相关专业人员水平。积极推动京冀张医疗卫生深度合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等一批在骨科、神经科、急诊科处于全国领先的医院先后与我省部分医疗机构开展对接合作,有力促进了我省医疗机构相关专业的发展。二是2019年,省卫健委分批对我省20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滑雪技能培训,并组织我省“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队员重点开展了雪上医疗救援培训,鼓励有需求的雪场巡逻队队员赴医疗机构学习专业急救知识。会同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红十字会联合印发《河北省推进公众电除颤计划试点工作方案》,鼓励在各冰雪场馆在内的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合理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委托省急救协会等社会专业组织联合省红十字会负责全省AED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建设和现场救护培训工作,加强对非专业人员医疗救护知识的培训。三是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加大对医务人员滑雪技能及雪上急救技能的培训。积极配合体育、教育、工会、红十字会等部门,鼓励更多非专业人员参与冰雪运动医疗急救知识培训,切实提升我省冰雪运动医疗保障水平。

省总工会一是在工会网上平台及“冀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开辟“冬奥知识宣传”“冰雪运动知识”专栏,定期推送冬奥会项目及冰雪运动科普知识,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激发职工学习冬奥和冰雪运动知识的热情,扩大信息覆盖面,提高职工群众知晓率。二是结合我省冰雪运动发展实际,指导指导各级工会通过交流、展示、娱乐的方式,推动冰雪运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定期组织开展冰雪运动知识讲座,邀请冰雪运动专家进行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赛事活动,引导更多职工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三是加大冰雪项目指导员的培训,根据省体育局任务目标,配合组织开展全省职工业务骨干暨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推动冰雪运动更好地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四是加强对冰雪体育文化、冰雪运动健康知识和赛事活动的宣传和展示,引领职工群众形成冰雪运动习惯和消费观念。利用冬奥会以及我省冰雪运动会各冰雪单项赛事的契机,开展宣传、展览、征文等丰富多彩的冰雪体育文化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冰雪题材文艺创作,深度挖掘冰雪文化,推动我省职工冰雪运动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

2020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