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 会议第1154号建议的答复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 会议第1154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邢玉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地方冰雪运动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丰富地方群众冰雪运动形式”的建议

省体育局将会同张家口市政府举办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根据统一部署,省、市、县三级层层办赛,突出广泛性、参与性和趣味性,实现各大中小学校办赛全覆盖、参与全覆盖,带动社会广泛参与冰雪运动。继续开展“健康河北·欢乐冰雪”雪季系列活动,联合省直工委、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等单位开展省直机关冰雪体验活动,推进机关、企业等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支持石家庄、承德、秦皇岛、衡水等市举办冰雪运动精品赛事活动,2020-2021雪季全省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500项次以上。

二、关于“加快推进地方冰雪运动场馆建设”的建议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将加快推进室内滑冰场馆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各市标准冰面(61m×30m)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和各县(市、区)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全省室内公共滑冰场馆总数达到200个以上。

省自然资源厅将根据冰雪运动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要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重大冰雪运动项目、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用地等统筹纳入规划。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要求,做好过渡期内现有空间规划的衔接协同。积极指导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与项目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主动服务,积极参与冰雪运动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选址科学合理,用地符合规划。

三、关于“加快推进校园冰雪运动开展”的建议

省体育局一是组织实施《农村中小学轮滑鞋三年行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实现百县农村中小学校轮滑鞋全覆盖,推动农村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为我省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厚植群众基础。二是组织实施《中小学生体育教师冰雪运动三年行动培训计划》,利用三年时间,省体育局联合省教育厅每年组织培训全省中小学体育教师5000名。三是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师生陆地冰壶推广季活动、全省少儿轮滑系列赛和全省县级中小学滑冰、滑雪联赛、总决赛等冰雪运动进校园赛事活动,示范带动全省冰雪赛事活动开展。

省教育厅2019年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体育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引导推进全省教育系统不断加快校园冰雪运动发展。目前全省已命名193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108所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这些学校将冰雪运动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体育课外活动内容,培养了大批冰雪运动爱好者、参与者。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充分发挥“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到2022年,全省将遴选命名5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200所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四、关于“加大冰雪运动地方支持力度”的建议

省财政厅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加大对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为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一是加大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支持,研究出台《关于财政支持冰雪运动加快发展的通知》(冀财教[2019]147号),在全面梳理、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眼破解“去哪滑”“谁来滑”“谁来教”问题,明确提出十三条财政政策措施,(包括对市县建设冰雪场馆给予建设资金补助,对公共冰雪场地设施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给予适当补助,对冰雪赛事举办和冰雪队伍组建给予资金支持。二是加大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措施》(冀发改社会[2019]921号),明确提出落实冰雪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三是加大冰雪运动发展的资金支持。省级统筹资金重点支持冰雪运动发展,提前下达2020年度与冰雪运动有关的补助资金8500多万元,支持市县冰雪场馆建设、冰雪运动普及、冰雪运动培训。

省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加强政策支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支持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措施》(冀发改社会[2019]921号),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推动冰雪场馆设施建设。将冰雪运动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

省体育局将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中央转移资金作用。

省自然资源厅将做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用地与规划衔接工作,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充分保障新增建设用地计划。


河北省体育局

2020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