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37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37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省工信厅:

范平利委员提出的关于《把握北京冬奥会契机大力发展我省冰雪产业》的提案会办意见如下:

2022年冬奥会由我省张家口市和北京联合举办举办,为河北加快冬季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省体育局采取多项举措推动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群众冰雪活动蓬勃开展。全省冰雪活动类型不断丰富,参与冰雪活动的人数逐年增长,覆盖人群范围迅速扩大。2017年全省开展各类冰雪活动217项,参与冰雪运动856.78万人次。二是冰雪运动场地持续增加。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全省已建成雪场(经过高危认证)37个,总面积577.13平方公里;室内外冰场40个。三是冰雪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全省冰雪运动产业初步形成了以张承地区为中心,以冰雪旅游为主要业态,竞赛表演、冰雪装备制造和场馆服务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筹办2022年冬奥会,河北省迈向国际体育大舞台,开启了冰雪运动发展新起点,推动冰雪产业跨入发展黄金期。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我省筹办冬奥、发展体育产业的指示和精神,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重大举措和政策。继2016年出台《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2015-2022)》之后,2017年制定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年研制了《河北省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对我省冰雪产业中长期发展的原则、目标、布局等做出科学谋划。从完善市场体系、培育市场主体、优化冰雪产业结构布局、加强冰雪设施建设、提升冰雪装备研发制造能力、改善冰雪运动消费环境等方方面面对我省冰雪产业发展进行了部署。

范平利代表的议案,指出了我省冰雪产业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冰雪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建议,应纳入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

一是根据《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提出“2344”的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布局,将张家口规划为我省重要的冰雪装备制造基地。张家口市已经规划2个冰雪产业园区,制定出台了《张家口是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冰雪装备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冰雪装备企业项目用地、总部企业落户补贴、企业所得税减免、融资贷款支持等各方面提出了扶持政策,努力推动张家口是冰雪装备产业集群化发展。

二是2018年我局与贵厅联合命名了张家口为“河北省冰雪装备制造基地”,鼓励和支持张家口市集中发展冰雪装备制造,打造国家级冰雪装备制造基地。

三是充分发挥省体育产业引导基金作用,积极对接社会资本,谋划设立冰雪产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我省冰雪产业,重点投资于我省冰雪装备制造、冰雪旅游产业,加大投资力度,壮大冰雪产业主体规模,提升冰雪产品质量和品质,推动我省冰雪制造业发展。

四是我局2019年起实施体育消费补贴办法,案子安排专项资金1500万元,以张家口、承德、沧州、石家庄为试点,发行体育消费券,对从事冰雪运动等的人群进行资金补助,降低群众运动成本,推广普及冰雪运动。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