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河北省第十二届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第162号建议的答复

对河北省第十二届政治协商会议
第一次会议第162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冰雪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研究出台冰雪产业行业标准和管理办法,促进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

我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高度重视标准在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2月,省体育局受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委托,研制实行了国内首个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同月,省体育局印发了《河北省滑雪场所安全管理规范(试行)》,为切实督导各地滑雪场所严格落实安全规范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国家标准《滑雪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起草提供了重要参考。

2017年8月,由河北省质监局提出,河北省质检研究院主持起草的《滑雪场安全防护网通用技术要求》通过了河北省质监局组织的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该技术要求填补了我国滑雪场安全防护网产品质量标准的空白,将有效助推我国冰雪运动相关领域标准化体系框架的搭建。2017年10月,由省体育局提出,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夏垫佳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起草的河北省地方标准《笼式多功能运动场安全规范》通过河北省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作为国内首次发布的笼式多功能运动场设施质量标准,该规范助推了笼式多功能运动场安全系数和整体质量的提升。

2018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规划明确提出“加强冰雪产业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冰雪产业标准体系,提高场地设施建设运营、器材装备、赛事活动、服务提供、技能培训、人员资质等各方面标准化水平;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推动将企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加强冰雪运动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2018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管理办法》,办法对滑雪经营活动的管理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目前,我省正在积极推动冰雪运动相关领域标准化体系框架的搭建,并陆续制定系列标准。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正在负责《雪杖》国家标准的制定,参与《冰刀鞋》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省体育局与省质监局联合成立了河北省体育标准委员会,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相关的体育标准。今后,省体育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完善落实相关管理办法。

二、关于提高冰雪综合体治理能力,优化冰雪产业市场发展环境,抚优做强骨干企业的建议

我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净化经济生态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高度重视优化市场环境的重要性。2018年6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主题的“双创双服”活动为抓手,着力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使广大企业家感受到亲商、安商、富商的河北温度,引领和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提出“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消费制度,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我省高度重视冰雪综合体和骨干企业的打造。2017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积极推动运动健身、体育旅游、教育培训、场馆服务等健身休闲产业业态发展;支持各地打造一批优秀冰雪运动俱乐部、示范场馆和品牌赛事;积极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建设一批融滑雪、登山、徒步、露营等多种健身休闲运动为一体的体育旅游度假区,把崇礼建成滑雪旅游度假胜地”。《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提出“在全国率先建成年接待超百万人次的世界级滑雪度假综合体,打造世界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实施“冰雪+”综合业态运营,将健康、旅游、文化、培训、会展、商业等功能有机融合,以冰雪运营带动相关业态;打造一批优秀冰雪器材品牌,引进一批国际一流的知名企业,打造1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冰雪装备骨干企业”。

省体育局将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省发改委、省质监局、省卫生计生委、省旅发委、省工商局、省税务局、省公安厅、省消防总队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冰雪综合体的监督管理;通过加强财政金融扶持、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保障建设用地保障等措施,加大对冰雪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

三、关于在建设冰雪场馆中统筹考虑需求,倡导绿色、经济、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设和运营理念的建议

我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

2015年1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本理念,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绿色能源;深入推进张家口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2017年4月,省住建厅印发了《河北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逐步启动旅游、商业、交通、文化、体育等领域节约型公共建筑、公共机构建设;对于大型公共建筑项目,研究建立节能标准执行全过程的节能调适及后评估制度;强化公共建筑节能运行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能源和资源节约;积极支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工作”。

《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提出“始终贯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遵循“绿色节能、资源循环、可持续利用”的理念,学习国内外先进冰雪场地建设经验和技术,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效益的冰雪场地”。

张家口冬奥冰雪场馆建设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实行最严格环保限值,科学规划冰雪场馆的建设。冰雪场馆建设采用绿色建设标准,使用节能、节水的环保材料,并加大新能源的推广使用,将能源、交通、安防等技术与互联网、物联网、泛能网结合,构建涵盖场馆运行、奥运赛事、运动员生活、城镇发展等的综合管理体系,实现零排供能、绿色出行的目标,最大化保护周边环境。未来,在冬奥冰雪场馆运营过程中,也将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科学控制人流,减少人为环境破坏。

四、关于大力发展冰雪职业培训和教育,实施冰雪人才分类培养计划的建议

我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高度重视培育人才、凝聚人才、善用人才的重要性。省人社厅根据《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冀办发[2009]42号),加强海外高层次冰雪人才引进工作的组织实施,多引进紧缺急需的冰雪产业人才;按照《河北省鼓励柔性引才暂行办法》的要求,加强国内外优秀冰雪产业人才的柔性引进;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优秀专家出国培训等选拔中,向冰雪产业人才倾斜;在高层创业人才项目资助、博士后科研项目资助、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科研项目资助、“三三三人才工程”人才培养资助等各类资助中,加大对冰雪产业人才的资助力度;在职称评聘中,完善申报条件,注重冰雪产业人才倾斜;鼓励冰雪产业人才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每年优先选派资助冰雪产业人才到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开展访问交流。

省教育厅将继续大力支持河北体育学院开展冰雪运动本科教学工作,组建冰雪运动系,增加本科招生计划;支持张家口市职教中心与河北体院试办3+4休闲体育本科(冰雪方向)专业;支持张家口市崇礼区职教中心与河北体育学院联合开始3+2合作办学的冰雪产业;争取教育部批准我省2-3所高校试办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

省冬奥办研究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北省冬奥人才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2)>的通知》(冀冬奥办[2016]37号),方案重点依托省内教育资源特别是省体育局长城岭滑雪基地、河北体育学院及驻张家口市高校和职业学校的专业及地域优势,实行人才分类培养;2018年上半年委托哈尔滨体育学院成立课题组开展对《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相关人才需求和培养引进工作行动计划专项课题》的相关研究。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