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263号建议的答复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1263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强体育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体育特色小镇发展基本情况

目前,全省除了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6个体育特色小镇试点外,石家庄鹿泉西部长青滑雪小镇、保定蠡县南中卫运动休闲小镇也被体育总局列为重点发展项目予以扶持;在不久前公布的《河北省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2018)》中,石家庄鹿泉区西部长青小镇,廊坊市永清县定向运动小镇名列其中。

二、全省特色小镇工作基本做法

(一)加强政策制度设计。2016年8月,我省研究起草了《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后印发实施;提请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任召集人、常务副省长任副召集人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17个省直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注:省体育局未被列入成员单位),研究协调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特色小镇建设日常推进工作;9月份,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河北省特色小镇创建导则》,明确了特色小镇的申报条件、工作流程和实施规范。2017年3月,省发改委组织有关部门赴浙江对特色小镇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考察学习,随后协调督促住房城乡建设、旅发、文化、统计等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做好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特色小镇景区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统计监测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文件。今年5月,制定了《河北省特色小镇规划布局方案》,立足各地基础条件,因地制宣明确发展重点,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优化布局、加强引导,推动特色小镇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严把创建培育标准。我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实行创建制,而非审批制。我们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小镇按程序申报列入省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和《河北省特色小镇创建导则》精神,一是符合申报条件,要求主导产业明确、规划布局合理、有效投资足额到位、所需功能完备、市场化运作、综合效益较高;二是完备申报材料,要有基本情况、规划方案、建设计划、业主情况、当地扶持举措等;三是遵照申报程序,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自愿提出申请,经各市(含定州市、辛集市)甄别筛选,整体排序后上报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审核,经评估论证和现场查验合格,通过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审后可列入省特色小镇创建或培育类名单。

(三)动态调整小镇名单。为促进我省特色小镇建设健康发展,按照《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精神和《河北省特色小镇创建导则》要求,组织省特色小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专家对2017年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进行了考评,对2018年新申报的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进行了查验,严格按照考评查验标准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规划、不符合功能定位、不符合特色小镇内涵、不具备投资实力的小镇,不列为培育或创建对象,避免造成违法建设和半拉子工程。根据考评査验结果,对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类名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形成了《河北省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2018)》向社会公布。此次名单中我省体育类特色小镇共2个且均为创建类对象,分别是石家庄鹿泉区西部长青小镇,廊坊市永清县定向运动小镇。

(四)强化资金要素保障。继续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鼓励以社会资本为主投资建设特色小镇。为帮助小镇协调建设资金,筛选旅游类特色小镇参加我省首届旅发大会,与投资主体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协调省国开行与省政府签订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中,做出了向我省特色小镇建设提供200亿融资额度支持的承诺;协调建行出台特色小镇建设贷款管理办法、农行制定特色小镇建设项目营销指引,省农行、省国控等金融机构也积极对接洽谈,为小镇建设提供融资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协调推进各级财政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专项资金支持特色小镇建设;鼓励和引导政府投融资平合和财政出资的投资基金,加大对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的支持;建立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加强金融机构和小镇融资对接,多渠道为小镇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五)明确政府职能责任。切实发挥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建立常态化的部门协商机制;发改部门发挥好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作用,及时发现、协调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分头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依托“双创双服”信息化平台,建立“直通车”制度,特色小镇在建设过程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可直接向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反馈。政府职能变管理为服务,一是通过交流培训加强政策指导,二是通过调度调研加强工作督导,三是通过数据月报加强统计监测,四是通过协调推动缓解要素制约。

三、省体育局关于体育特色小镇工作打算

省体育局非常重视体育特色小镇建设,把它作为促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和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谋划、协调推进,加强政策指导、营造创建氛围,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近期,我们对所有体育特色小镇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情况不容乐观。下一步我们将梳理全省体育特色小镇整体布局,结合小镇建设考评和新谋划小镇,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实施动态调整(完善退出机制),加强调度督导、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高标准建设体育特色小镇,确保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创建培育对象在全省合理布局、健康发展、顺利推进。

您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并及时反馈。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