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82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快河北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河北体育产业发展近况
      国务院46号文件出台后,省政府高度重视,2015年5月出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2016年国务院第三次专项督查,督导结果显示46号文件在我省得到了很好落实。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中已有9个市出台了落实46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2016年我们制定出台了《河北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河北省体育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其中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77号文件,省体育局会同省发改委、省旅发委编制了《关于加快推进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近期将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同时,我们依托北交所这一全国领先的产权交易机构,构建了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专门服务于河北体育资源交易,推动体育产业资源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流转。第一批上线16个大项目、33个小项目,下一步将推动建立京津冀体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和联动机制,将该平台升级为京津冀体育资源交易平台,促进区域内体育资源整合与交易流转。我们报经省政府批准设立了河北省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规模总量不低于80亿,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体育产业,吸引更多企业来河北投资创业。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搭建了河北体育场馆网络服务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终端,向大众提供专业的、高质量的体育公共服务平台。整合聚集省内外专家资源,成立了体育智库建设。通过举办博览会、论坛方式,建立体育资源交流展示平台,搭建起体育和市场、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筹划成立了“河北省体育产业创业创新孵化平台”,支持创业者创业,扶持微小企业做大,协助规模企业上市。正在筹建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聚集体育产业企业、体育明星和社会精英,共谋体育产业发展。借助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搭建京津冀高端体育赛事平台,促进体育赛事和健身活动跨区域的共享与互联互通,为京津冀开展体育赛事提供优质服务,助力打造与京津冀的国家战略定位和城市形象相匹配的品牌赛事。搭建了京津冀户外健身休闲互动平台,为京津冀开展群众健身休闲活动提供优质服务。2016年我们与省统计局联合对河北省体育产业进行了专项调查,经核算,2015年河北省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为836.1885亿元,增加值为254.2564元,占同期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0.853%。
      二、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与北京市签订的《全面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与天津市签订的“1+4”合作框架协议精神,加快推动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2016年12月京津冀三地体育局共同签署了《深入推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就进一步发展全民健身、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以及密切相互沟通联系等四方面深入加强交流合作描绘了蓝图。三地体育产业部门还联合制定了《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规划》,重点建设8大工程:一是基地建设工程,推进体育旅游休闲基地、体育用品产业基地、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二是平台开发工程,打造京津冀体育产品展示、京津冀关闭电子商务管理全国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分析系统电子商务专栏关闭汽车贸易管理与汽车市场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二手车交易信息管理系统体育产业交易、京津冀体育场地网络服务、京津冀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孵化、京津冀健身休闲活动、举办京津冀体育产业投资大会等平台建设。三是赛事联动工程,推动三地高端、职业、业余体育赛事。四是冰雪推广工程,三地联合推动冰雪场馆规划布局、联合申办举办冰雪体育赛事、联合打造冰雪运动产业圈。五是业态拓展工程,积极拓展一批体育项目新业态,推广时尚运动项目,逐步培育时尚运动产业。六是市场培育工程,培育京津冀一体化体育市场、大力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投资、促进三地体育产业基地协同发展。七是人才培养工程,探索京津冀体育产业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京津冀体育产业人才培训制度、成立京津冀体育产业智库团队等。八是产业转移工程,健全产业转移的支持政策,探索建立利益分享机制,形成有利于产业协同发展、有序转移的政策体系。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吸纳贵委的宝贵建议,抓住用好体育产业重大发展机遇,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借力开放,借势发展,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产业的指导意见》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国务院46号文件的持续实施,把工作重心进一步向公共服务、消费引导、产业培育、市场管理转移,加强健身休闲产业的宏观引导和基础建设,繁荣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