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150号建议的答复

对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150号建议的答复

      “对宽城都山文化体育产业园项目给予专项体育产业扶持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健身休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一个重要部分,2014年以来,国务院接连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河北来说,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备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体育“十三五”时期重大历史机遇,推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是河北体育发展重要任务之一。2015年,我省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2016年,我省发布了《河北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前《河北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已报省政府待批,《河北省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2022)》,正在起草中。
      鼓励和支持体育园区建设,是我省推动和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我省将以石家庄、张家口、唐山、秦皇岛、承德等为重点,加快发展一批高端体育装备制造产业园、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园、体育大数据产业园、电子竞技产业园,占领体育健身休闲产业价值链高端、前沿市场。结合环京津健身体育休闲圈建设,实施健身服务精品工程,培育一批以健身休闲服务为核心的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和项目。

      为落实国家和我省产业政策,加大对体育产业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一是经省政府同意,我局设立了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采取市场化方式,对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项目进行股权注资。今年年初省体育局已公开发布征集产业基金项目的通知,面向全省征集体育产业优秀项目,作为基金投资的项目储备;二是我局在2017年预算中安排了体育产业扶持资金,已转移支付到各市,由各市进行实施,对地方优势产业项目进行扶持和引导,积极调动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积极性。三是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申报2017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财办文〔2017〕25号),2017年起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已纳入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支持重点,可进行年度申报。四是为对接体育产业项目和资本,2016年,我局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合作,建设了全国第一个省级体育资源交易平台“体育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面向全社会推介我省体育产业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关注和投资。
      宽城都山文化体育产业园项目,可积极了解以上政策,根据相关程序争取扶持资金。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