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河北省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有关要求,结合河北省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力指导下,河北省体育局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领、以便民利企为初心,以服务体育强省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强化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一)加强主动公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印发《河北省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做好历史规划的归集整理和

主动公开。围绕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体教融合、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等重点工作,组织召开3场新闻发布会。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包括政府工作报告、重要政策文件、重大决策部署、公共资源配置、体育惠民政策、疫情防控等相关信息。及时发布体育行业规范标准和执法监管信息,包括河北省体育系统行政审批事项、行政许可标准化实施清单、减证便民服务、“证照分离”改革举措、“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设置专栏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等信息。做好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信息公开,编制并公开本部门权责清单和政务公开事项清单。2021年全年我局通过部门网站共发布相关信息共2209条,“燕赵体育”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消息2898条关注人数达552827人。在人民日报、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发布部门相关信息数量为729条,在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网等省级主要媒体平台发布部门相关信息数量为1500余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按照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拓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本部门依申请公开制度,确保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能得到及时、规范的答复。2021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函件为1件,已按时进行答复,未产生因依申请公开答复时效性或准确性不当导致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严格政府信息管理。为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审核、发布的规范性,切实提升信息发布效率和质量,结合省体育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河北省体育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明确信息发布主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同时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配套建立了信息发布审核机制,通过强化力量支撑,层层压紧责任,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发布及时、有效、权威。

(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规范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对政务公开栏目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模块和内容。狠抓网站安全运行,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开展年度等保测评并完成本部门网站IPV6升级改造。持续增强网站智能检索、信息下载功能,着重提升后台运行效率,确保本部门网站信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五)强化监督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印发《河北省体育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制定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全程跟踪督办。邀请省政务办专家进行专题培训,有效提升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加强对政务媒体平台规范管理,对本部门政务平台、微博、微信、APP等进行监管,坚持规范运行,加强运维管理,严格发布审核,不断提升政务平台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9.5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不断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规范日常操作管理,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还存在很多瓶颈要素的制约。一是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一些部门对于公开信息要素把握不全面,不能完整、按时、准确的公开相关信息。二是政策解读手段不够创新,多以召开新闻发布会形式进行政策解读,解读形式不够生动直观。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单一,主要以本部门门户网站公开为主,微信公众号公开为辅,信息受众面较小。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持续健全组织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制度落实,切实推动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不断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面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针对性,做到动态工作随时公开,日常工作按时公开,阶段性工作按计划公开,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1年度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