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锻炼要适度 过度反伤身

       我们都知道适度锻炼有益于身体健康,它能减轻体重和降低人们患上多种疾病,如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考虑到运动的好处势不可当,很明显,如果我们想过上健康的生活,就需要保持身体活跃。但是,锻炼量越多,对我们越有好处,是这样吗?非也。有些时候,锻炼也会过火;身体会告知你什么时候锻炼量就足够了。
  先前的研究曾经发现,长期的耐力训练如马拉松、铁人三项赛和超长距离的自行车比赛,会对心血管健康造成负面影响。例如,一组被诊断为冠状动脉疾病的病人开展了超过60分钟最大建议量的运动之后,他们体内的抗氧化水平下降了,血管也变得僵硬了。与此同时,那些锻炼60分钟或更短时间的病人其体内的自由基数量减少了,这就改善了他们的循环功能。
  美国一家医学媒体近日总结了训练过度的五种不同迹象。
 
  一、心率改变
  分子类型的改变会发生在运动员的心脏里,这就会造成他们患上与心脏相关的健康问题。运动生理学研究发现:终身从事耐力项目的运动员其心肌的纤维化率很高,特别是他们的心脏细胞也会硬化。这种硬化会造成心脏骤停,引发心律不齐。每周跑步持续超过25英里(约合40公里)的跑步者其死亡风险相当于那些不锻炼的人。
 
  二、肌肉骨骼改变
  在运动过程中,肌肉和骨骼会不可避免的遭到损伤,它们需要24-48小时的休息才能完全恢复过来。如果肌肉的疲劳感超过了48小时,这就意味着锻炼者的生理功能受到了过度挑战,也表明他的肌肉和能量存储没有有效的恢复过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认为:锻炼后的慢性疲劳感表明锻炼者训练过度了。
 
  三、免疫系统改变
  运动过度会损伤免疫系统的功能,因为身体需要与疲劳感和不充足的肌肉恢复相斗争。研究表明:超过90分钟的高强度耐力运动会让运动员在锻炼结束后的72个小时内容易患上疾病,这是因为剧烈运动会暂时性地降低免疫系统的功能。
 
  四、激素改变
  训练过度会影响到激素的分泌功能。运动员会体验到皮质醇和肾上腺素分泌量的增多,这两种激素也被称为应激激素,它能升高血压和胆固醇含量,从而抑制免疫系统的功能。训练过度还会通过增加两种激素-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量而抑制食欲。热量摄取不足,就会放缓恢复速度,让训练过度的不适症状更为严重。
 
  五、睡眠改变
  运动过度会对身体施加压力,导致皮质醇含量上升。皮质醇和其他激素含量的升高会影响到睡眠习惯。皮质醇的功能决定了睡眠模式,所以,如果皮质醇含量在就寝时过度升高,就会妨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