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健身也潮流 “滑”动精彩生活

健身也潮流 “滑”动精彩生活
——为滑板运动正名
    滑板运动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由冲浪运动延伸而来,后者受地理和气候条件的限制,而前者则有更大的自由度。一直以来,滑板运动被认为是极限运动历史的鼻祖,但也正是因为它的特立独行,所以常常被贴上不良运动的标签。如今,石家庄也有这样一些滑板玩家,年轻的他们因为相同的爱好而凝聚成一个圈子,他们快乐自由的享受着这个勇敢者的游戏。同时,他们也希望人们能摒弃对滑板的白眼和不屑,为其正名。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每到下午,石家庄市人民广场上总是热闹非凡,有人唱歌、有人散步、有人跳舞、有人下棋,而在人群中,有这么一群少年格外抢眼,他们踏着滑板,或在石板路上呼啸而过,或在台阶前一跃而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小陈是省会石家庄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也是时尚运动的追随者,小轮车、死飞都曾是他的最爱。“刚上大学的时候我看到学校里的滑板社团在纳新,现场还有一些同学在做滑板表演,感觉太帅了,从那时起我就也开始玩滑板了。小陈说。“刚开始练时技术很差,不好意思找人一起玩,经常一个人练,摔倒、受伤也都很平常,很多玩滑板的都会经历这个阶段,你要想成为高手,最起码的就是别怕摔。”
    勇气+永不放弃,成为很多滑板爱好者心里的信条,他们有时甚至会为了一个动作做成百上千次的练习。“第一次看到有人将滑板紧贴着双脚随身体跳起时,我当时就下定决心:我就要练这个!”定下这个目标之后,小陈利用一个暑假进行练习,从踏着滑板跳起来,到飞跃障碍物,如今的他面对几层台阶也可以轻松的一跃而过。“很多人,尤其是刚开始练滑板的新人,都觉得玩滑板很酷。但是只有真正接触到滑板后,你才会发现它有不一样的魅力,当你每学会一个新动作,那种成就感太棒了”小陈说。
    据了解,在石家庄众多滑板玩家中,既有有学生,也有已经工作的人,但大都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喜欢新鲜事物,乐于挑战,带着一股潇洒自由的热情。在滑板圈里没有专业教练,而更多的是以“一代教一代”的方式进行交流和学习。玩滑板的人爱扎堆,大家一起练习,一起交流动作,技术好的也会无私的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新人,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个圈子。
 
    时尚运动饱含争议
    滑板运动起源于美国,如今在美国已经拥有高达500万人的发烧友。但在我国,因为一些滑板动作过于惊险刺激,所以常常被人误解为一种“坏孩子的游戏”,许多滑板爱好者也都曾或多或少的受到过家人的反对。
    但其实滑板本身与足球、篮球等传统体育活动并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一种不错的健身方式。滑板的设计以力学和人体运动理论为原理,主要利用身体腰部及臀部、双脚扭动及手的摆动来驱动前进,对人的平衡性、调和性和灵活性都是一种锻炼。不过,滑板运动不拘泥于单一形式,需要板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运动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灵感,发挥潜力,注重身心的自由,这才使它看起来与传统的体育项目有些区别。
    虽说滑板运动隶属于极限运动的一种,但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不极端冒进,还是相对安全的。在滑动过程中,要将重心尽量放到前脚,呈内八字站立,至于哪个脚是前脚,取决于个人的习惯。初学者不要双脚同时上板,要先练前脚支撑,后脚蹬地,这样慢慢滑行。后脚蹬地时重心要一直保持在前脚,而且重心要保持与板面垂直,这样不容易有老要劈叉的感觉,后脚只是轻轻的在地上往后一蹬把可以身体推出去。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安全,不容易摔。等前脚能滑着走的同时站稳了,后脚再往板上站,但重心依然一直在前脚,因为如果滑板轮子被小石子或其它障碍物卡住时人不至于飞出去摔地上,你的后脚会本能的迈到前边把身体撑住。
    滑板作为一个舶来品,目前在国内的发展则主要依靠滑板厂商、代理商来组织品牌活动进行推广,这样的推广活动不仅可以给商家带来巨大利益,同时也加深了人们对于滑板的了解。作为一种文化载体,滑板鞋、音乐、服饰、影视等衍生品也随之出现,这些又使得滑板的形象更加的立体,也让更多的人开始对其有了新的认识。
 
    常被驱赶 亟待场地
    滑板在石家庄尚且只能算是初级发展阶段的运动项目,不像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大城市有专业的滑板场地,或者有专门的滑板公园及碗池。因此,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能够尽快有一块专业的滑板场地成为众多滑板爱好者最大的愿望。
    滑板运动需要平坦开阔的场地,有适当的坡度和台阶为最佳,但最忌讳地面有小石子,一旦石子卡住滑板,就极易发生危险。所以,滑板爱好者们常常选择休闲广场和公园进行练习。不过,随着天气渐暖,去公园、广场活动的市民也逐渐多了起来,而滑板的速度又较快,在密集的人群中根本无法施展,也并不安全。同时,据记者了解,考虑到更多游人的安全问题,像世纪公园等一些大型群众活动场所纷纷挂起了禁止滑板入内的牌子。由于缺少场地,从一个地方被赶到另外一个地方,成为滑板爱好者们常遇到的事情。
    不过据了解,今年石家庄市将按照“全民健身”和“打造宜居环境”的总体思路,在二环外建设占地60亩的河北省首个以滑板运动为主题的南位滑板公园,届时,石家庄的滑板达人们终于有望圆自己的一个梦想。(本报记者 赵鑫雅)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