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出现急性运动损伤一定要“冷”处理

    日常生活中,出现运动损伤时多采用热敷、按揉、敷膏药等办法,其实,这样处理会加重局部的出血与水肿,延长愈合过程,不利于损伤的恢复。在体育比赛或者运动中,出现急性运动损伤之后,最主要的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方法是采用冰敷受伤部位,并进行加压包扎。损伤的急性期,一般是伤后48小时内,处理原则主要是:受伤部位固定、止血或减少出血。即非常著名的RICE原则:休息(REST)、冰敷(ICE)、加压(COMPRESSION)、抬高患肢(ELEVATION)。
    1、受伤部位的休息可以避免损伤的进一步加重,减少由于继续运动所引起的疼痛、出血或者肿胀;
    2、冰敷可以使局部血管收缩,能明显的减少出血渗出以及水肿;并且还可以起到局部麻醉和止疼的效果;
    3、抬高患肢的作用是加快血液回流,减轻肿胀;
    4、加压可以起到局部止血的作用。
 
    处方
    急性期的处理是非常关键的,一定要做到“冷”处理,减少由于继续出血导致的进一步损伤。再出现急性损伤后要注意:
    1、不能继续运动,注意休息;
    2、受伤部位肿胀,一定不能热敷,这样就会加重局部的出血,肿胀会更加严重;
    3、在未清楚损伤的具体原因时一定不能按摩,尤其是大肌肉处,这样会加重出血,出现更为严重后果。
 
    急性期过后,主要是伤后48小时以后处理原则是:消除肿胀,松解粘连,恢复关节、肌肉、韧带的原有功能。可采用按摩、针灸、理疗、热敷等等方法。
    不管是急性期还是非急性期的运动损伤的处理,都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并要找出损伤的根本原因,不延误治疗、不误治。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 体育医院创伤外科丁杰、周敬滨供稿
    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合作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