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足球 >

河北足球:心若在 梦就在

       “我们爱的不是中超,是你”“心若在,梦就在,拿出‘永’气,从头再来”——这,是球迷们给石家庄永昌的安慰和鼓励;“风雨兼程,感恩一直有你”“守护裕彤,并肩努力,重返中超”——这,是石家庄永昌给球迷们的谢意和承诺。降级是职业联赛激烈竞争的结果,但石家庄永昌的足球梦想不会停止。一如曾经荒漠却始终心怀梦想的河北足球,只在短短4年时间里,就让太多河北球迷少时的梦想成真……
 
降级也是足球的一部分
      “我觉得升级、降级、夺冠或者争亚冠,这些都是足球的一部分。回过头来想,如果以前的比赛能做得好点,不至于把压力抛到最后,现在大伙儿真的是尽力了。”10月26日晚负于延边富德提前一轮降级之后,石家庄永昌门将关震不无遗憾。
      本赛季,面对越来越严峻的保级形势,永昌俱乐部也做出努力与尝试。球队构成方面,永昌在二次转会市场上引入了新援马修斯、门迪、李提香;永昌还尝试换帅,代理主教练李金羽上任后率队13场比赛拿下16分。此外,为鼓舞球队士气,永昌还在下半个赛季多次提高赢球奖金,从单场200万元一路提升至1000万元。
      尽管如此,永昌依然未能保级成功。不过放眼世界足坛,俱乐部球队在各级联赛之间的升降级都属正常现象。以中超为例,昔日的成都谢菲联和如今的重庆力帆,甚至都有过4次在中超和中甲之间升降级的经历。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10月31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足球的起起伏伏很正常,不能说只有顺境才是足球,遇到挫折就不是足球了。”前国脚徐阳也持相同观点:“职业联赛升级和降级都是正常现象,所以对于永昌来说,关键看他们是否有勇气从头再来,然后按照足球规律把球队建设得更好。”
 
各界献计从头再来
      10月28日,石家庄永昌俱乐部主动总结了本赛季失利的原因,未来的重建之路永昌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作为石家庄人,刘建宏一直在关注河北足球,其中也包括石家庄永昌。对于永昌明年如何再次实现冲超,刘建宏有不少建议:“稳定基础架构、留住球队核心是第一位的。另外很重要的是心态,永昌这个时候千万不能乱了方寸,首先要从降级的沮丧中走出来,其次不要认为自己是刚从中超降下来的(就盲目自大),应该摆平心态,如果这两种心态处理不好会很麻烦。能否做好这一切都基于一件事,就是俱乐部的能力。”
      刘建宏还列举事实印证自己的观点,他说,自2013年之后,中超联赛3个赛季的6支降级球队,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在次年重返中超联赛。而且,如今的中甲联赛各队纷纷加大投入,竞争甚至比中超还要激烈。刘建宏说:“青岛黄海最后一轮中甲因为小分才失去冲超资格,明年还有刚降级的杭州绿城和北京北控等很有实力的球队。明年永昌的任务比今年更艰巨,还应该加大投入做好引援,选个好主帅也很关键。”
      作为2015赛季中超联赛最大黑马,永昌今年降级也引起舆论的关注,国内多家媒体撰文剖析永昌降级原因,并为永昌重建提出建议。有媒体刊文认为,永昌这个黑马的陨落令人惋惜,平民球队的一个生存之道是做好青训。事实上,石家庄永昌俱乐部也已注意到这点,该俱乐部董事长李强表示:“明年一定要搭建好青训体系,一直靠买人对我们来说太难了。”
 
挫折也是发展环节
      河北球队纷纷崛起,最近4年每年都有球队冲到更高级别联赛。2016年更是河北职业足球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中超联赛有河北华夏幸福和石家庄永昌,中乙联赛有保定容大、河北精英,女甲联赛还有河北华夏幸福女队,6场河北球队之间的德比战,2支球队冲击高级别联赛成功。刘建宏认为,永昌降级对河北足球的长远发展也有着积极的一面。他说:“从眼下来看,永昌降级对河北足球是一个小挫折,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永昌降级对于河北足球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足球发展需要有故事,需要一些情感跌宕,需要我们认清足球发展规律,而一支球队的降级可以带来这些。”
      河北足球这4年的光辉岁月,重要的收获就是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球迷。对于永昌降级,有不少球迷持与刘建宏一样的观点。球迷“女足9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永昌降级其实也是好事,河北足球最近发展突飞猛进,但也掩盖了很多问题,永昌降级让大家冷静下来,重新审视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