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与冬奥同行 > 冰雪运动 >

深化改革 创新举措 省体育局助燃河北冰雪运动

冰雪运动发展是河北省体育局各项改革工作中的重点工作。近年来,经全省体育系统各有关单位的通力合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在体制机制、办队模式、人才选拔、训练水平、人才培养方式、群众性活动开展形式、健身指导、场地设施建设模式、特色小镇发展方式、产业发展融资模式、产业发展合作模式等11个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并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充分肯定。

河北省体育局之所以能在推进河北冰雪运动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与及早谋划、敢破善立,恶补短板、主动作为密不可分。特别是在“冰雪运动要发展,首先要制定一套科学、规范、可有效运行的体制机制”方面达成了高度共识。

为此,省体育局着眼于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经过多方调研,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研制了《关于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意见》,在加快提升冰雪竞技运动实力、加快培养后备人才、加快普及推广群众冰雪运动、加快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强化政策措施支撑等方面制定了系列富有针对性的对策和举措。提出到2022年,河北省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冰雪竞技水平快速提升,2020年参加全国冬运会获得金牌,2022年参加北京冬奥会力争夺得奖牌;群众冰雪运动广泛开展,2022年在我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冰雪场馆数量持续增加,2022年全省滑雪场达到80个以上、滑冰场(馆)达到200个以上;冰雪运动人才规模稳步提升,到2022年,冰雪运动竞技人才达到1200名以上,冰雪运动普及人才16000名以上的发展目标。

其中,从突出抓好专业队伍实施精兵战略、全力推动跨项跨界选材、深入开展高水平合作共建、积极推进社会办运动队、实施开放式训练、建设复合型训练保障团队、实施科技助力计划等7方面制定了详细措施,保障冰雪竞技体育运动实力的提升。采取鼓励学校因地制宜开展冰雪运动训练、建设后备人才梯队、完善赛事设置、培养教练员、加强与冰雪运动大省交流合作及加大后备人才扶持力度等改革措施,加快培养后备人才;通过培育群众冬季项目活动品牌、培育壮大冰雪体育社会组织、强化冰雪运动科学健身指导、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等举措,普及推广群众冰雪运动;通过加大投入力度、丰富场地设施类型、创新场地设施运营管理模式、抓好场地设施安全监管等措施加快推进冰雪场地设施建设;通过加大激励奖励力度、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完善财政投入机制、落实税费价格政策、保障用地建设需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手段,大力实施科技助力计划。

创新办队模式是省体育局采取的又一改革措施。为吸引更多优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体育事业发展,省体育局大力推进与有实力的企业、高校等联办冰雪专业运动队。目前,省体育局共组建了13支专业队伍(其中12支专业运动队都是通过联办组建的),全国注册运动员572人。

任何体育项目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冰雪运动更不例外。怎样快速选拔人才为我所用,省体育局的做法是拓宽选材视野、创新人才选拔思路,联合省财政、省人社部门出台了《河北省冬季项目跨项跨界选材实施办法(试行)》,从武术、体操、跳水、轮滑等夏季优势项目中,选拔出96名运动员转项从事冬季项目,占在训省专业运动员的57%,其中24人入选国家或国家青年集训队。为进一步加大跨项跨界选材力度,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省体育局研制了《河北省冬季项目备战2022年冬奥会跨项跨界选材工作方案》,详细制定了各项目的跨界选材主要来源。比如单板滑雪选材主要来源是体操、跳水、蹦床、武术以及杂技、舞蹈;越野滑雪选材主要来源是田径、自行车、赛艇等。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输送奖励政策。人才培养则通过与相关院校联合办学的方式进行,其中指导河北体育学院成立了冰雪运动系,每年招生350人,与张家口职教中心“3+4”联合办学招生80人,与崇礼区职教中心“3+2”联合办学招生100人,同时还与哈尔滨体院、东北师范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

冰雪竞技水平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一定要以群众冰雪体育发展为基础,省体育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四季冰雪 共享冬奥”等大众冰雪品牌系列活动。这种对群众性活动开展形式的创新,在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都引起了强烈反响,2016-2017雪季共吸引657万人次参与,同比增长46%。2017-2018雪季“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活动在全省组织开展群众性赛事、大众性体验、青少年冰雪普及等200余项冰雪活动,因活动成效显著,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充分肯定,更是将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放在了河北奥体中心举行,这是该启动仪式首次在北京之外举办,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虽然一系列活动让河北燃起冰雪热潮,但省体育局看得更远,也深深意识到仅仅以相关体育活动来带动群众冰雪运动发展还远远不够,冰雪健身指导、场地设施建设等软硬件能够及时跟上,才能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才能让更多人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冰雪运动。因此,省体育局积极指导全省11个市全部成立了冰雪协会,培育发展冰雪运动健身指导员3300名,研制实行了国内首个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组织编写了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读物,为冰雪运动进校园填补国内同类教材出版空白;研制出台了《河北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发展扶持方案》,支持各市建设一个183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公共滑冰馆,扶持额度为600万元/个,目前全省已建成滑雪场32家、滑冰场32家。

与此同时,创新冰雪特色小镇发展方式、冰雪产业发展融资模式、冰雪产业发展合作模式也是省体育局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以崇礼建设国际知名滑雪小镇为契机,推动崇礼区获批了“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并着力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冰雪特色小镇。着眼于拓宽体育发展投融资渠道,经省政府批准设立了“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将冰雪产业及项目的发展作为扶持重点。还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将在张家口和崇礼建设冰雪产业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以及装备生产基地等等。这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有成效的改革举措,正不断汇聚成推动河北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源源动力和强力支撑,不断加快着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的建设步伐。(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