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凝心聚力结硕果 砥砺奋进创佳绩

      本届全运会,省体举柔中心共有38名运动员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在柔道项目中,李扬勇夺女子+78公斤级金牌,王鑫和周超分获女子52公斤级、女子70公斤级银牌,李杰获女子63公斤级铜牌。此外,刘佳慧获艺术体操个人全能铜牌,张喜亮获男子举重105公斤级铜牌,1金2银3铜的成绩,圆满完成了本周期初制定的“誓夺金牌”的目标任务。

李扬(白)比赛中
明确目标 喜获佳绩
      本周期伊始,体举柔中心便制定了“柔艺先行,体举紧随”的战略目标,即柔道和艺术体操是突破点,体操和举重紧随其后。并根据各队的竞技实力和在全国所处的位置,初步对任务在内部进行了分解,各队都承担冲金任务。同时,针对各队运动员现状和全国比赛的成绩,确定了夺金重点队员,并研究制定了夺金路线图。
      2017年全国柔道锦标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柔道项目预选赛4月16日-22日在湖南省怀化市举办,最终,柔道队以男队8人、女队11人共计19人入围全运会决赛圈。柔道决赛阶段于8月7日至10日在天津举行,4天的比赛中,女子柔道队表现出色,李扬夺得女子+78公斤级金牌,这枚宝贵的金牌是我省女子柔道时隔24年后,再一次夺得全运会女子柔道金牌,同时,王鑫和周超分获女子52公斤级、女子70公斤级银牌,李杰获女子63公斤级铜牌,赛后,河北女子柔道队的总教练张建忠表示,队伍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得益于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此外,柔道队还获得了两个第五名、两个第七名的成绩。
      艺术体操项目共有7人获得决赛阶段资格。决赛于8月19日至20日在天津举行,在个人全能的比赛中,来自我省邯郸的刘佳慧表现出色,以63.10分的成绩摘得一枚铜牌。同时,由丁子怡、李琳琳、梁岩、刘佳乐、刘思淼、肖紫薇组成的河北艺术体操队还获得了集体全能的第八名。男女举重队共有6人获得了全运会决赛入场券,举重项目的决赛于8月28日至9月5日举行,在最后一个比赛日时行的男子105公斤级比赛中,张喜亮以抓举173公斤、挺举213公斤,总成绩386公斤位列所有参赛选手的第三位,获得一枚铜牌,而在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决赛中,谢丽荣以231公斤的总绩成获得第七名。此外,体操队共7人获得全运会决赛入场券,决赛阶段,女队获得了女子团体第八名的成绩。
 
顽强拼搏 奋勇争先
      决赛场上能够取得良好的成绩,离不开运动员平时的艰苦训练,以及他们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顽强拼搏的精神。
      获得+78公斤级冠军的李扬,全运会前腿部受伤还绑着固定,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咬牙赢得了一个个对手,“我觉得我能够赢下这场比赛,依靠的是信念的支撑”;获得女子52公斤级银牌的王鑫,在全运会决赛前随队去了哈尔滨集训,在教练的安排下进行了“魔鬼式的训练”,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训练。为了提高她的训练成绩,教练员张建忠安排男队员进行陪练,“摔不过人家也得使劲,跑步也都是由男陪练带着跑,我每天几乎都是哭着训练完的。”尽管如此,她和队友都咬牙坚持着,就是为了那个终极目标:夺牌!在与辽宁老将马英楠进行的决赛中,在一次进攻中不小心造成了她脚踝韧带撕裂,钻心的疼痛是任何一个普通人都难以忍受的,她却咬牙坚持把比赛打完;举重运动员张喜亮在男子105公斤级决赛中,挺举最后一把举起了高于他训练成绩的213公斤,赛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时候没有退路,只能拼了!”
      拼搏精神,不仅仅只体现在获得奖牌的运动员身上,在艺术体操集体全能决赛、体操女团决赛中,姑娘们的拼搏和努力,并不亚于其他夺金夺牌的运动员。正是凭着这种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精神,才有了他们不断超越自我,取得好成绩的感人表现。
 
管理到位 保障给力
      为了保障目标任务能够顺利完成,在第十二届全运会结束后,体举柔中心便进入了天津全运会周期的备战工作,确定了“誓夺金牌”的工作方针和目标,初步分配了各队所承担的目标任务,把夺取金牌摆在了首要位置,紧紧围绕夺金开展各项工作,希望通过金牌引领,实现金牌、奖牌、总分全面突破。为此,他们对运动员和教练员队伍进行了调整和充实,教练员聘任工作主要体现以老带新,搭建教练员阶梯队伍建设,同时也起到防止教练员队伍断档的作用,为教练员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运动员则是“以老带新,老队员主打天下”的局面。为调动运动员、教练员的积极性,去年以来,中心还制定了一个新的激励政策,把节余下来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大部分用到对取得成绩、作出贡献的运动员、教练员的奖励上。
      在加强竞训管理方面,竞训科定期到各队督导训练,检查训练计划、教案,抽查运动员训练日记,检查训练指标的落实情况,做好训练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坚持执行中心领导及科室人员下队看训练工作。中心领导坚持每天至少到一个训练场地看训练,科室人员每周安排下队看训练,竞训科负责按照各队上报的训练计划随时检查督导训练计划落实情况。
      在科学训练方面,严格落实“训科医一体化”工作方针,在科研和医疗队伍上采取了一些措施,通过聘用等方式,为各个队都配上了队医,特别是对优势队,保证两名队医,跟队进行保障服务。科研方面,依托体科所进行一些科研上的尝试,跟科研紧密衔接,对运动员的生理生化指标,包括反兴奋剂工作都进行有效的衔接。同时,还划拨专款,加大营养恢复力度,全力保障体操、举重、柔道项目重点牌分队员的营养恢复。为了加强对国家队重点运动员的伤病治疗,还长期派队医赴北京为体操、艺体、女柔的队员进行一对一治疗。
      正是由于制定了正确的方针,有了给力的保障,才使得体举柔中心目标任务能够得以圆满完成。(体育生活报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