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首金教练吕强:让河北马拉松越来越好

      全运会马拉松比赛结束多日,但河北王佳丽创造历史夺得首金仍为人们津津乐道。尤其是当有记者询问王佳丽的“夺冠秘诀”时,她那句诚恳的回答:是教练的科学指导和自身的努力。而王佳丽所说的教练,就是我省女子马拉松队主教练——吕强。

热爱河北 回家效力

      上世纪九十年代,祖籍河北的吕强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所学校做体育教师。1996年,因为“特殊原因”让他来到了河北安国,“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时候,看到韩国的男子马拉松拿了奥运会金牌,当时对我触动很大。隐隐约约的有个感觉,就是这个项目很适合亚洲人练。而且,当时我知道河北的中长跑水平很高,自己又是河北人,所以就调回来了。”

      回家后的吕强,在安国和保定执教期间,麾下队员相继打破了河北省少年男子万米记录,并拿到了全国少年比赛的冠军。之后,凭借出色的成绩,在2006年成功竞聘河北女子中长跑队教练。“当时,我带了两个小孩,成绩非常不错。”这两名队员就是早为人们熟知的陈荣和为河北夺得全运会首金的王佳丽。
 

面对挫折 毫不气馁

      来到省队不久,吕强就让全国马拉松项目刮起一股“河北风”。先是陈荣在2006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获得了女子组季军;接着在2007年全国马拉松冠军赛上,夺得了女子组的冠军。特别是在2008年好运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陈荣又以2小时30分42秒的成绩力压名将周春秀获得冠军。这对于2006年之前,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还是一片空白的河北田径来说着实不易。

      但是,好的开局并没带来丰硕成果,由于国家队赛事相对较多,队员的伤病不能及时恢复等原因,使得河北女子马拉松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也让已经具备夺冠实力他们未能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和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取得理想成绩,甚至因此让吕强在队员心中产生了“信任危机”。

      不过,对此吕强没有丝毫埋怨和气馁。“生活就是这样,遇到了就得面对现实,关键是你自己怎么做。”于是,吕强重新从零开始,“告诉队员们我们从事的这件事,让社会产生误解很正常,但我们自己一定要有信心。而我当时给自己的信心和目标就是让队员们尽快出好成绩。”
 

内外兼修 终获成功

      为了能让河北女子马拉松尽快走出低谷,吕强在河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概括起来就是训练量、训练强度和管理三方面。”

      对于训练量和训练强度,吕强始终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坚持科学的大运动量训练的“三从一大”训练原则。“我们几乎每天早晨4点多钟就起床准备训练。”吕强说,“队员们的训练负荷量和强度,只有国内的优秀运动员才能达到。”

      至于管理方面,最直接的体现是,队员的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在食堂吃好饭都自觉将碗筷收拾好放整齐;如果临时通知队员需要紧急集合,那么无论在任何情况和时间下,队员们都能保证在3分钟内到达指定地点。“其实,训练内容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关键是运动员的思想和精神能不能坚持,毕竟长时间训练使得队员的精神和肌肉非常疲劳,如果没有严格的管理,如果队员们的思想出现波动,使得自律能力达不到,是不会达到要求效果的。”

      正是因为在训练量、训练强度以及管理三方面,河北女子马拉松都做到了最好,因此,全运会王佳丽夺取首金也就顺理成章了。“有省体育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在竞技体育关键的这三个方面我们都做的非常好,我们能不成功吗!”吕强说。
 

尽心尽力 培养人才

      已经为河北培养出全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的吕强,在经过短暂的喜悦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备战中。因为,还有全运会万米项目等着他和队员们去拼搏。而对于马拉松项目的未来发展,吕强也已经有了相应的构想。“让河北队员多出成绩,河北女子马拉松能长期保持高水平。”

      其实,吕强知道,自己的愿望虽然很好,但是要实现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目前来看,我们的马拉松已经站到了一个不错的起点上,希望河北能抓住这个机遇,大力发展马拉松项目。”

       “平心而论,相较于比较瘦小的男方队员,我们北方队员在身材等先天条件方面处于劣势。这就需要我们在后天训练上要更加刻苦。我有信心为河北、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运动员,让河北的运动员频频在全国比赛、世界比赛中亮相。”吕强说,“但要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大家能继续支持我们。河北是大家的河北,荣誉也是大家的荣誉。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把我们的马拉松项目推向更高!”(体育生活报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