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育行政执法公示 > 事前公开 >

河北省体育局关于开展全省滑雪场所安全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河北省体育局
关于开展全省滑雪场所安全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冀体字〔2017〕109号

各市体育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定州、辛集市文广新局,机关有关处室,有关直属单位:

12月7日,省政府许勤省长、王晓东副省长就抓好今年滑雪场所安全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许勤省长指出,“安全设施是一流滑雪场的必备条件,制定文件规范重在落实。这一雪季已开始,请省体育局按照管行业就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管责任,进一步检查每一滑雪场安全状况,制定台账,一级一级签字确认,出问题要追责问责”;王晓东副省长强调,“尽快全面展开今年雪季雪场安全监管工作,把部署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分行业细化要求和责任,建立台账,签字背书,强化问责”。为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全省滑雪场所的安全监管,最大限度地保障参与滑雪群众的人身安全,推动滑雪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决定对全省高危险性滑雪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和范围

2017年12月11日—2018年1月9日,对全省所有滑雪场集中进行全覆盖检查。此后,整个雪季进行常态化巡查。

(一)各市自查阶段(12月11—17日):各市、县体育主管部门负责,先行对本行政区域滑雪场所进行自查,严格依法依规,做到有台账、有记录。检查人和滑雪场负责人均要在台账上签字确认,台账可参照省体育局《2017—2018年雪季全省滑雪场安全检查台账》(可从styjfcc2014@163.com密码:85266969中下载)自行研制。市、县体育主管部门要积极联系工商、卫生、公安、质检、安监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共同建立台账。自查结束后,将本市许可滑雪场数量、未经许可仍在经营的数量、2015年以来雪场伤亡人数及伤亡率及本次检查结果的报告于12月15日报省体育局(传真:0311-85266885  报送邮箱:525156763@qq.com)。

(二)省体育局组成督导检查组现场检查(2017年12月12日—2018年1月9日),之后与省直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进行常态化巡查。

二、检查依据

(一)国标《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第6部分:滑雪场所(GB 19079.6-2013);

(二)《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

(三)《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2017年修订);

(四)《河北省滑雪场所安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DB13/T2569—2017)。

三、检查重点内容

(一)对滑雪场所和从业人员资质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滑雪场所是否有工商营业执照和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滑雪指导人员和其他上岗专业人员有无相应资质,资质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

(二)对滑雪场所安全状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雪场索道设备是否有质监部门的年检证明,雪具和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等的安全状况是否符合技术要求,雪道防护网、雪场照明、重要警示标识、消防设施、广播、安全通道、滑雪人员须知等是否符合标准的落实情况。

(三)对医疗救护设施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设立医务室、有无专职救护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急救设备、常用药品等是否齐备。

(四)对各滑雪场所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各滑雪场所安全管理组织领导机构是否健全,责任制度、检查报告制度、重大事故上报制度等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事故处置应急救援预案、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是否健全。

四、检查方式

由省、市、县体育及工商、卫生、公安、质检、安监等有关部门三级行政执法人员,与社会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组成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材料、现场勘察等方式,对照国家标准逐项逐条进行全方位检查检测,确保不留死角。检查的同时进行调研摸底,准确掌握我省滑雪场所的基本情况。

五、组织领导及人员组成

成立由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任组长,省直有关部门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河北省滑雪场所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省体育局办公室主任申振刚、人才中心主任刘建民担任;成员由省体育局办公室、人事处、经济处、人才中心工作人员组成,同时积极邀请工商、卫生、公安、质检、安监等有关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全程参与,分4个督导检查组赴各地开展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各市、县体育主管部门作为滑雪场所安全的主要监管责任部门,要切实履行对本行政区域内滑雪场监督检查的法定职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检查标准,严肃认真地做好雪季安全检查工作。

(二) 对不符合开放标准的要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及时予以整改;对未经许可擅自经营开放的,要立即通报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依法关停。各市、县体育主管部门不采取任何整改或取缔措施的,省体育局将按照省长批示及时向当地政府通报相关情况。

(三)每个检查小组携带一个执法记录仪和一个笔记本电脑,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和照片、视频资料的取证工作。

(四)各检查小组互相之间要及时沟通交流,遇有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

联系人:申振刚  徐辉  高欢。

0311—85266826  85266969  13032666306  18603231993




                                河北省体育局
                              2017年12月11日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