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邢台市红绣球冰雪轮滑俱乐部:加强冰雪普及助力冰雪运动进校园塑造青少年健康体魄

邢台市红绣球冰雪轮滑俱乐部成立2008年, 2017年被评为河北省冬季项目俱乐部。在职教练员27名,其中河北体育学院冰雪系6人,专业队退役运动员2人。俱乐部与邢台市轮滑队、冰球队、滑冰队联合办训。目前俱乐部在邢台有21家培训网点,冰雪运动进校园72所,分布在19个县(市、区),并与5家中小型滑雪场、1家真冰场达成合作,为学员提供训练和普及推广,对市冰雪人才输送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

一、形成梯队建设,逐层选拔
目前俱乐部开展有轮滑、速度滑冰、短道速滑、滑雪、冰球等项目,在训人数650人,校园普及10000余人,俱乐部形成了以市县区级青少年俱乐部及部分校园为基层训练网点,俱乐部每年举办两次优秀苗子运动员集训(每次规模达到100人左右),从中发掘优秀苗子运动员并建立人才库。根据省、市竞赛安排,注重运动员梯队建设,基本形成了青少年甲组、乙组、丙组三个年龄段构成的队伍建设。
二、推动校园冰雪氛围,进行趣味竞赛活动
(一)俱乐部与邢台市十二中 、育红小学 、马路街小学、育才小学等72所学校建立了冰雪运动开展的合作。由俱乐部委派教练员到校园进行基础技能指导,主要以轮滑、滑轮、陆地冰壶、陆地冰球为主,然后择优挑选苗子队员进入校队进行系统训练,再进行考核进入市队。
(二)由俱乐部为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场校内比赛,以年级和班级为单位参赛,锻炼学生竞技精神,提高学生团队荣誉意识,让学生充分体验奥运文化。

(三)通过手拉手校园联合,定期举办校与校之间的联赛,加强学校师生之间联系,促进体育文化交流。这些赛事的开展将极大地推动我市冰雪轮滑项目的发展,提高参与人数、扩大受众人群,层层办赛也使得赛事规模越来越大,为冰雪运动锻炼和储备人才。

三、俱乐部与学校联合培训普及现状
(一)邢台市第十二中学被评为河北省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该校冬季项目现普及为初一年级,已成立轮滑队、滑雪队、 滑轮队 。在2019年—2020年组队参加了邢台市冰雪运动会,取得男子滑雪回转团体第五名,轮滑项目比赛中取得2块金牌。其中该校霍泰瑞同学选拔代表邢台市参加河北省冰雪联赛西部赛区轮滑项目,并取得决赛资格。
(二)南小郭小学2017年6月开始全校普及轮滑项目 ,2018年2月成立校轮滑专业队 ,2019年3月为邢台市轮滑队输送 3名运动员,在2019年邢台市首届冰雪运动会代表邢台县参加并取得突出贡献奖,轮滑项目团体第四的好成绩。
(三)三环逸夫小学2017年学校开始普及轮滑、轮滑球项目,并在2019年—2020年举办学校冰雪运动会 ,2020年承办了邢台市冰雪季陆地冰壶比赛。
(四)2018年9月邢台市沙河第二中学被评为河北省冬季项目学校 ,该校在邢台市滑轮项目人才不足情况下,大力发展滑轮项目,成立了滑轮队。在2020年河北省冰雪联赛西部赛区滑轮中取得3金5铜3银的优异成绩,其中9名队员取得参加决赛资格,并在决赛中取得2块银牌。
四、训练质量和成绩
2019至2020周期先后为市冰球、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轮滑等项目运动队培养输送运动员100余人,毛柯举、刘亚轩、吴静涵、王清扬、张子奥、葛乐昊等多名运动员入选河北省集训队,其中毛柯举于2019年与省冬季中心正式签订合同。2017年:王子康获得天津全运会轮滑项目男子花式绕桩第三名;2019年,毛柯举获得全国二届青年运动会男子乙组接力赛个人第三名,刘亚轩获得河北省青少年轮滑锦标赛女子乙组500米第二名;2020年,丁李幻茜获得河北省短道速滑锦标赛女子乙组500米第五名,耿嘉瑞获得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轮滑项目第四名,吴锦涵获得河北省短道速滑锦标赛女子丙组500米第四名。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