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邯郸魏州学校体教融合新发展

体教融合,理念先行。邯郸魏州学校在邯郸市大名县教育“体教融合”实施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一、学校发展史

大名县魏州学校成立于2019年,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示范学校以及省级体教融合典型单位等。学校大力发展体教融合,把学生的健康体魄放在第一位,注重学生的全方面发展。

二、创建特色体育学校

为进一步创办特色体育学校,学校拓展了更开阔的教与学的方式。

(一)引进俱乐部进校园——创办魏州学校俱乐部。通过引进社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主要包括打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当体育教师、体育教练的通道,以及在学校设立教练员岗位两项举措。

(二)大名体校为推进体教融合在学校成立办公室。为学校的体教融合提供专业的教练员,更好的发展学校的体教融合。

(三)聘请国家级教练员。学校引进了国家级速滑运动健将赵克非和国家队散打陪练赵红雷等优秀教练员,合力共建高水平运动队以及相关的激励和扶持政策。为学校发展轮滑特色学校,提供了更高的平台。

(四)创建多项运动兴趣小组。项目有:轮滑、散打、柔道、田径、篮球、排球、等多项体育。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创建兴趣小组,并在每天活动课上给学生有计划训练指导。学校力争把每位学生培养成,学有所专,学有所长,全方面的素质人才。

三、学校轮滑特色发展

轮滑是学校众课之中的佼佼者,也是学校独有的特色。2020年,学校特邀请国家级运动健将赵克非教练,来学校进行技术指导,为学生带来更加强劲的动力。学校现在已把轮滑教学普及到小学课堂上,为发展学校轮滑,从娃娃抓起。每周两节轮滑课,从小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

轮滑教练是由学校老师陈贺锋所担任。组织形式根据中小学的年龄不同,组织形式也有所不同。

1、小学的组织形式:全班授课。小学每周两节的体育课,全部实施轮滑教学。组织方式:学生自备轮滑鞋从最基础的站立姿势、基本摔法、基本滑行、基本刹车动作的基础教起,使50%的小学生学会轮滑的基础动作。在每周的指定的时间(由小学学生家长商量指定),小学部的学生们可由家长的带领,在学校操场,在教师的指导下,自由进行轮滑表演。

2、中学的组织形式:小班授课。每天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组织有序训练。分为体能训练和技能的训练。体能训练安排在每周的的二、四,主要是速度、耐力和力量的身体素质训练;技能训练安排在每周的一、三、五,主要学习轮滑基本技术和组合动作。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校内比赛,比赛的形式各有相同。每次比赛内容都是根据每月学习内容而定,使学生能100%掌握所学知识技能。

在专业教练员和学生的勤学苦练下,学校轮滑组在短短的两年里,也取得优异的成绩。在2020年大名县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轮滑项目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轮滑队在女子组500米、1000米速滑项目中,分别包揽了前四名。在初中男子组500米、1000米速滑项目中,学校轮滑队获得了双料冠军;在邯郸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中,学校轮滑队代表大名县参赛,获得了男子组团体第八名。连续两年受邀参加河北省轮滑邀请赛邢台站比赛。在2021年的市级比赛中,分别获得了女子甲组500米、1000米争先计时赛的三四名,男子甲组1000米争先计时赛的第五名。

今年学校将在全校普及轮滑课,为实现邯郸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中奖牌“零”的突破作储备人才。

四、学校体教融合发展情况

学校秉承了校长的“健康体魄,是学习的根本”,大力发展体教融合。学校为进一步发展体教融合,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学校将体育考试,纳入每次考试总成绩中,让体育成绩与文化成绩并驾齐驱,让更多的学生注重体育锻炼,使体育课不再受冷落;学校也多次向县校体局以及省体局,提供大型竞赛场地,并成功举办了县级的广播操比赛,县级的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以及省级的冰雪运动比赛场地等。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