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衡水志臻中学:五育并举打造湖城教育旗舰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新人

衡水滨湖新区志臻中学秉承“五育并举 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坚持普及和专精并重,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上,促进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推动体育与教育资源深度融合,让学生自主选择的机会更多,成长成才的渠道更广,争取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奥运后备人才。

一、精神引领,高举“五育并举 全面发展”旗帜

(一)领导重视,范围覆盖全校。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推行“五育并举 全面发展”的学生培养制度。坚持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让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工作开展之初,学校就明确了将体教融合作为学校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校长牵头成立了体教融合专项工作小组,提出了“五育并举 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在这样的工组思路下,学校的体教结合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实的行为,即智慧结合、规范践行。

(二)年级设点,全面落实贯彻。在全年级建立体教融合专项点,设置对接人员,专门负责本级部师生课外拓展、体育活动、队伍训练等工作,专业队教练通过级部、专员、本人挑选三层遴选的方式,覆盖全年级选拔专业队员及社团兴趣人员,实现了全校的全面参与。

(三)具体工作具体指导,授人以渔还要授人以鱼。学校秉持着授人以渔的政策红利支持配合前期具体工作具体指导的授人以鱼,先将成型的东西直接覆盖到基层,不谈方向,真抓实干,让体教融合的种子扎根,再从中总结经验,提炼精华,让其自主运营。

(四)结合校情,充分发挥已有优势。学校深入探究自身,找出学校体教融合发展的两大优势:人口基数大与家长支持高。在校生一万四千余人可以有效的支撑起各个项目的各个组别选拔人才,最大限度地、最大程度地将适合的、有条件的学生纳入队伍中来。其次,广泛结合好家长阵地,做通家长工作,让家长成为体教融合的支持者、参与者。

二、多点开花,项目普及加提升

(一)传统项目再拔高,奠基+提升。体教结合需要一个基本抓手,即以某一项体育运动,在学校蓬勃开展,继而解决学校缺乏专业性的指导,运动员缺失系统的学业学习的两难问题。学校于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传统体育项目学校”,体育场上的传统项目,特别是田径,在学校一直蓬勃发展。学校田径队建队三年,多次参加各省市级比赛,获奖无数,被冠以“金牌收割机”的美名。

(二)全盘统筹,全力扶植一把抓。在项目开展初段,校领导和教练共谋方向,合力促成。训练政策由聘请的知名教练刘亚军一力操办,他结合学校校情,提出大略方针,然后又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提升计划(建队初期孩子较少)。场地器材方面,学校大力支持。安排专门的老师进行补课。经过1年的时间,田径队的开展已经得到质的提升,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人员不断增加,成绩不断提升。自此,以点带面,以优良的成绩为基础,学校相继成立了体育类社团及专业队若干,足球队、跆拳道队、冰雪队、乒乓球队、游泳队等重要队伍相继建立,为学校体教融合奠定了基础。

(三)以点带面,全面发展促提升。2020年11月,学校积极筹措,成立了衡水市第一支校园击剑队,弥补了衡水市击剑项目的空白。随后,学校聘请资深专业教练,原河北省击剑俱乐部李荣教练为总教练带队指导,在全校范围内推广普及击剑运动,选拔优秀人才。击剑队员从一万四千余名在校生中严格筛选,层层选拔,现已发展成规模200余人的专业队,并在举行的省市级比赛、名校交流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同时学校以此为契机,与衡水市新苑小学以冰球项目为示范项目建立了小、初、高梯队“接龙式”培养体系,有效解决了生源和培养的延续性、计划性、与科学性。学校也和新苑小学作为体教融合人才培养示范校,承担部分小年龄段在训运动员的文化教育,积极构建乒乓球、足球、轮滑等多项运动项目的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掀起了学生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各类项目的热潮。

(四)兴趣普及+专业培训,走志臻特色体育之路。学校总结体教融合工作开展的经验:兴趣推广普及,专业管控训练。结合学校校情,充分发挥好学校人口基数大的优势,开展体教融合项目,先推广普及,培养兴趣,再进一步的从中选拔,鼓励适合的学生从事专业,走特长发展之路,把全面发展的平台拓宽,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搞好!在基本建队之后,以战养战,敞开大门,多打交流赛,多参加大型赛事,在实战中培养孩子们的赛场意识和体育精神。

三、深入认识,持续发力,规范践行体教融合

结合已有的工作经验,学校将在体教结合工作上持续发力,规范践行,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与体教融合精神相结合,以击剑特色项目的巩固和发展,推动区域特色项目的发展,尽快完成小、初、高人才梯队培养体系,为衡水市体教融合的同步发展作出应尽的责任和贡献。同时进一步在校园内形成击剑文化与学校的整体规划相结合,进一步深挖体育的精神、体育的习惯、体育的常识、体育的竞技、体育的热爱、体育的参与,与生命教育相结合,融入到学校的教育过程中。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