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邢台平乡县自行车运动学校:基于区域优势深化体教融合

在河北省体育局自行车管理中心和邢台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8月平乡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平乡县自行车运动学校”,学校期初挂靠平乡县职业技术教育,2018年通过深度融合后成为学校特色专业。现在已经向上级输送后备人才59人,其中省队1人、大学12人、市队46人。

一、经济产业优势推动体教融合深化发展,提高青少年健康水平

平乡县是全国最大自行车零件及儿童自行车产业基地,现有自行车生产企业6000余家。区域产业优势为特色体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氛围,推动特色体育文化的发展。

(一)产业优势促进体育文化发展,推动体教融合三大阵地形成。

由于自行车产业的大力支持平乡县先后协办国际级自行车赛4次,承办国家级自行车赛1次、省级自行车赛七次、市级自行车赛两次。自行车赛事带动了区域特色体育文化发展,如社会体育群体各种骑行协会、俱乐部,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政策的自行车运动进学校、自行车业余体校,自行车运动特色专业等各种围绕自行车运动产生的特色体育文化推动体教融合三大阵地的形成。随着三大阵地的形成和赛事增加使我校相继培养出郑子星胡聪丽、高玉林等15名河北省冠军。

(二)产业优势促信息平台的建立,推动体教融合三大阵地深度合作。

平乡县每年定期要举办两届自行车博览会,国外友人和全国各地与自行车有关的产业、文化团体、科研项目、新闻媒体都应邀参加。根据每年盛会政府政策教育、文化、体育为一个系统展示,通过多次磨合建立合作机制,如:自行车业余体校的训练展示、小轮车表演、少儿平衡车展示等自行车专业展示都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并提出宝贵意见,先后被新华社、长城网、中学生周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为体教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信息交流平台。由于自行车运动助力了平乡体育文化的发展,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被省体育局评为“体育十佳县”。

二、政府支持优势保障体教融合深化发展,提高青少年健康水平

平乡自行车产业和文化发展带动平乡自行车运动的发展,保障了自行车运动人才引进、提升、培养的顺利进行并出台相应政策。

(一)人才引进政策保障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保障青少年锻炼科学化。

2016年平乡县出台退役队员人才引进方案,2016年9月由市体育局牵线,由平乡财政出薪聘省自行车队退队队员吕杰认平乡县自行车运动学校教练,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2021年经县委县政府批准学校再增加2个在编财政名额,分别是自行车运动技术教练和自行车运动体能教练,面向河北省公开招聘。

(二)人才提升政策保障自行车运动梯队建设,保障青少年锻炼后备人才选拔。

自2018年起县教育开始对体育教师进行自行车运动选材培训,对输送到自行车运动学校的学生取得大赛成绩基于承认,晋升职称同单科辅导奖并载入教师节表彰册,培训机制提高了自行车运动选材质量和选材范围,奖励机制提高了基层输送自行车运动人才的积极性,两种机制保障了自行车运动梯队的建设和长期发展。

(三)人才培养政策保障双高运动员培养,保障运动员顺利升入大学。

双高运动员就是高技能高学历运动员,为升学做保障,提高社会满意度。凭职业教育平台政府出面构建中高职衔接模式,保障高水平单招落榜生有学校晋升学历。如:利用好高考高水平运动单招考试、艺体生体育四项考试、职业教育对口单招、职教高考平台等。重视文化教师团队建设,保障外训和训练之余运动员文化课学习,如:自行车训练特点决定会长期拉练,学校机会派专门教师团队随队上课。通过政策优势的支持有利的提高我校教师、教练、运动队员的积极性。在2016年河北省自行锦标赛场地自行车赛中打破男子场地3公里团体追逐赛纪录,在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男子游跑项目取得金、银、铜牌大满贯成绩。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