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邢台市第二十三中学:校园武术弘扬传统体教融合打造特色

自2011年起,邢台市第二十三中学与邢台市体育局合作,通过我国体育传统项目“武术”来进行体教融合的探究与实践,开启体教融合之路,实现体教融合的共赢。

一、立足体教融合,打造武术特色

邢台市第二十三中学作为“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武术、田径)”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高度重视文体结合、体教融合工作,尤其在探索实施中华传统文化“武术进校园”活动方面做了多年的有益尝试,取得显著成效。学校领导对武术进校园非常重视,在市、区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专门武术队,提供全方位支持,优化师资队伍,加强武术训练,多次参加全省、全国的武术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为国家省市的专业队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好苗子。学校把武术项目作为“一校一品”的特色,成为了邢台市教育系统的一个亮点和品牌,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二、引入冠军教练,优化训练环境

为了更好的发展校园武术,邢台市第二十三中学专门引进了从河北省武术队退役的优秀运动员全国武术冠军王丽娟老师担任校队教练,组建了60多人的学校武术队,由市武术队学生担任一线队员,校队学生为二线队员。学校现有训练馆一间,专业武术训练场地2块,训练比赛器材、服装齐备。另外,学校深入贯彻执行“一校一品” 体育特色化建设,开展以“武术校本操”为特色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将王丽娟老师自编的武术操作为校本课程推广至全校,并且不定期组织班级比武竞赛,强化学生的体育健康意识,校园里的孩子人人练武术,人人会武术,让每个学生都可以深切感受到武术运动带来的乐趣。

三、坚持文体并举,增强学训后劲

在邢台市第二十三中学,所有的在校学生运动员都要保证正常文化课学习,按照普通中小学课程学习文化课,参加测试测评。在文化课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课余时间参加训练和竞赛。学生每周训练6次以上,师资、设施配备与普通学生一样。2020年,为更好地实行体教融合,提升运动员文化水平及管理,学校开始实行武术生单独分班。学校武术队的教练除了指导训练,还担任武术班班主任,学习训练两手抓,运动员在学习成绩方面无任何“优待”,一旦成绩不好甚至有可能被取消参加训练的资格。出现因参加比赛而落下课的情况时,武术队教练会在赛后积极地去帮助他们找老师进行补课,尽一切可能不耽误文化课,因此使文化课成绩得到有效保障,实现了文体并举,学训两不误。

四、立足逐级培养,实现好中选优

邢台市第二十三中学为了完善武术训练各层次的培养衔接,建立纵向的“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培养体系,制定了“小学抓基础,初中练难度,高中要成绩”培养体系。武术教学方面分为选材、提高、武术队三个层次,像一条流水线作业,这样可以优中选优,造就更多的好苗子。“小学组社团”,主要在于发现和培养后备人才,通过组建武术社团,挑选一部分热爱武术、机灵好动、身体敏捷、素质好的学生开始投入到武术运动中来,主要练习武术基本功、初级套路与初级器械。“初中练竞技”,这个阶段的学生是飞速进步的阶段,是发展身体素质与技术能力的最佳时期,把一些身体条件好,有专业发展前途的队员直接输送给邢台市武术队参加训练和比赛。“高中抓成绩”,冠军是万里挑一,那些成不了金字塔尖的孩子们通过学习武术,既能拥有强壮的身体,达到一定水平,也能通过特长生考进各个高校,这样既提高了学校的升学率,也给一些学习成绩普通的学生们多了一条出路。

五、“体教融合”武术比赛取得的成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10年来,邢台市第二十三中学向邢台市武术队输送运动员达50多人,取得国家级健将12人,一级运动员38人,二级运动员150人,被选入河北省专业队的运动员有8人,在全国各级各类比赛中获8金,9银,13铜,全国二青会1银。参加河北省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共获108金,98银,121铜,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中分别获得男、女团体第二名,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女团体第一名,创下邢台武术的历史最好成绩。学校还代表邢台市教育局参加河北省大中学生武术套路比赛,共获得金牌75枚,银牌52枚,铜牌60枚,尤其是2018年河北省大中学生比赛中,更是在金牌总数28枚的情况下,以18金7银2铜的绝对优势获得男团第一名和女团第一名;2020年河北省大中学生比赛中,取得17金2银6铜,获得女团第一名、男团第二名。另外,学校每年的高考体育单招录取率达95%,多名学生被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苏州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高等院校录取,为学校取得荣誉的同时,也提高了学校的升学率。

2021年,学校将代表河北省征战2021年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我们会用最佳的竞技状态去迎接比赛,用优异成绩回报省、市教育部门与体育部门的培养与支持。邢台市第二十三中学将继续坚持发展体教融合,力争成为“全国优秀传统项目学校”。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