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张家口市宣化第二中学:坚持普及与培养并重全力打造冰雪特色校园

张家口市宣化第二中学,始建于1935年,前身为“宣化恒毅中学”,与台湾恒毅中学和辅仁大学一脉同根,是全国校园文化建设基地、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河北省文明校园、教育部首届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教育部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河北省青少年冰雪训练基地。

一、抢抓机遇,引进高水平冰雪人才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2015年8月18日,全国首家体教融合的冰雪学校“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在宣化二中正式挂牌成立。学校三上东北广结雪缘,率先与奥地利基茨比尔滑雪学校、吉林体育学院冰雪学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7名滑雪教练员7名助教全程跟训,他们是中国国家队跳台滑雪主教练、日本跳台滑雪国家队前主教练亚尼•克加林;三届冬奥会选手、世界冠军孙志峰;昔日的全国冠军刘洋;亚运会中国优秀选手、全国冠军张馨月等。曾聘请现任河北省队教练员张宇欣、田英梅、潘蕾、陈洋等。邀请申冬奥大使冬奥冠军张虹出任名誉校长。

二、根植二中,形成冬奥课程体系

为助力2022年冬奥和体育强国建设,促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也为了增强学生的体质,形成并逐步完善具有宣化二中特色的奥林匹克运动课程体系。学校在实践当中不断摸索,优化课堂策略,注重校本研发,试图做到因人因材施教,进而探索整合课程,构建一种全新的“体教结合、全员共进”的教育模式。

(一)增强体质推进冰雪进课堂

首先课程设置,全校每两周每班上一节冰雪体育课,每两个月每个年级要进行冰雪知识讲座,让学生了解冬奥冰雪知识,冰雪进课堂的项目有:陆地冰壶,旱地冰球,越野滑轮和轮滑。自冬奥学校成立以来,在市体育局、教育局领导下,统筹全市资源,利用全市82所冰雪运动特色校,每年招收300名学生,其中专业滑雪运动员50人。学校为这些学生制定了详尽而周密的训练方案,他们每天训练的时间不少于2.5个小时,全年训练不少于330天。

(二)培养兴趣做好做精课间操

2019年,学校的庞博老师和冰雪班多名教练基于9项冰雪运动的技术动作原型,创编了校园广播操--《舞动冰雪》。

歌曲运用张家口本地歌手黑雨的《冰雪之梦》,在歌曲的三个段落,分别展示了双板滑雪运动中的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冰上运动中的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冰壶;单板滑雪运动中的坡面障碍及大跳台、U型场地和平行大回转,共9个项目的特色核心技术动作原型,让二中学子在操场上体验冰雪运动,提高身体素质!

(三)享受乐趣推进冰雪进社团

社团引领,目前学校有社团20多个,其中有滑板、轮滑、滑轮、冰壶、旱地冰球5个冰雪特色社团,每周二下午两个小时为学生社团时间,方便学生参与,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增强学生参与冰雪积极性。

三、六载风雨,打造后备人才梯队

目前,学校已组建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U型场地、单板平行大回转、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等五支专业队伍。近六载的风雨洗礼,学校34人入选河北省滑雪队,7人加入国家队;最多的时候共有60余人入选河北省及国家集训队。2020-2021雪季是北京冬奥会前最后一个完整雪季,宣化二中冬奥军团共斩获50金、41银、24枚铜牌。六载南征北战,折桂省级及以上级别赛事155金131银104铜,各级各类赛事奖牌总数达513枚。培养国家级滑雪裁判7人,滑雪社会指导员19人;具备国家运动健将2人,一级运动员资格17人、二级运动员资格18人。

2019年2月,学校输送的运动员王文卓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办的自由式滑雪北美洲杯赛,为中国拿到了第一个世界杯参赛名额。2017年3月,她荣获“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女子大回转冠军,实现了河北省省滑雪奖牌、金牌零的突破。小将张怡然荣获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第一名,是河北省在二青会上首枚金牌。同时荣获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金牌。现在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国家队积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田雅晓曾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大回转项目第四名,2020—2021赛季全国高山滑雪冠军赛暨FIS雪联积分赛女子超级大回转项目第三名,这是河北省高山滑雪队建队以来获得的首枚A类赛事奖牌,目前该生在国家高山滑雪队积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四、引领示范,助力3亿人上冰雪

2016年10月,宣化二中牵头成立京津冀冰雪教育联盟,推行冰雪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我省冰雪教育的发展。宣化二中凭借自身优势和政策扶持,让滑雪这项运动“滑”入寻常百姓家。

学校还组织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锤炼他们的意志品质。自2016年,学校已连续三年开展了2022名师生徒步24公里“健行美丽宣化,助力京张冬奥”的远足活动,连续3年参加京津冀多米诺比赛,捧回2金1银。2019年2月,学校吕杨参加“冬奥答人达”登上央视舞台。2019年9月,张家口市首届模拟冬奥会在宣化二中成功举办,来自京冀的冰雪特色兄弟校到场参加比赛。全国十佳运动员刘玉坤、中国奥运推广人侯琨、奥林匹克专家茹秀英等体育届大咖参加开幕式。活动掀起校园冰雪教育的又一轮高潮。2020年9月22日,恰逢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0天,宣化二中携手冰雪运动特色校联合举办“Pai到雪来,一起500天”庆祝冬奥倒计时500天纪念活动,引起强烈的反响。

立足冬奥,放眼未来。为实现“让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自2016年起,宣化二中实施“百千万工程”,每年冬季,组织全校4000师生到崇礼雪场参与体验雪上冰雪项目,旨在培养一百个专业运动员,培养一千名冬奥先行官,带动一万人上冰雪,爱上冰雪运动。组织滑雪集训营,给北京延庆的师生进行滑雪培训。

2017年以来,张家口市教育局与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合作,成立了“张家口市青少年冰雪运动综合实践基地”。学校积极发动兄弟校参与滑雪,为每年集中组织3万名中小学生进行冰雪体验活动,助力河北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心力。

2019年7月19日,张家口雪上运动培训联盟成立大会在崇礼万龙滑雪场召开,宣化二中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受邀出席,并权威发布《张家口雪上运动培训联盟青少年培训委员会行动纲要》。

2019年10月19日,宣化二中代表张家口市雪上运动联盟委员会受邀参加第四届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平行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得从娃娃抓起”。学校肩负着张家口市雪上运动培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的身份,同时肩负着张家口市雪上运动联盟的青少年委员会主任单位的使命,承担起更重要的责任,即带动更多的青少年走上冰雪,喜欢冰雪,推进“1+2+3”行动,让冰雪点燃他们的人生梦想!

2020年12月5日,“学校与奥运一起走过”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20周年暨奥林匹克教育与参与研讨会成功举办,宣化二中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2021年3月,宣化二中受邀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多学科视角下的北京冬奥会研讨会》,并作《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主题发言,引起与会专家的强烈反响。在2021年河北省两会上,宣化二中为冰雪运动育才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