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体教融合谋发展 沃土培育好少年

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一所拥有62年历史的乒乓球特色传统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乒乓球重点小学”、“全国素质教育实验先进单位”、“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世界冠军的摇篮”“河北省激光枪训练实验学校”等荣誉称号。

作为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学校一直非常重视体育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规划,狠抓落实,进行体教融合的尝试与探索。

一、强化体教融合理念,构建优越育人环境

学校严格按《体育教学大纲》规定内容制定教学计划、配备体育教师,认真组织教学教研,领会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努力将新理念、新标准和新方法一点一滴地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去。积极培养学生运动兴趣,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的爱好选择运动项目,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基础。与此同时,积极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坚持做好每天上、下午的大课间活动,尤其是学校自主编排、独具特色的大型乒乓操,更是备受学生喜爱,体现了体育与美育的完美融合。

二、依托体育竞技训练,培养学生优良品质

(一)乒乓课程走进课堂。

为全面提高学校乒乓球普及水平,学校将乒乓球作为校本课程引入课堂。在四至六年级开设了乒乓球课,由四位乒乓球教练任课,学生的兴趣被极大的调动了起来,再加上专业教练的指导,乒乓球整体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另外,学校还在学校中操场摆放了十五张乒乓球台,供学生课间练习,并提出了“人人会打乒乓球,人人打好乒乓球”的口号,学生人手一拍,大课间做乒乓球团体操,课间、课上练习乒乓球,两节课后乒乓球队进行专业训练,从而在全校形成了浓厚的乒乓球氛围,让孩子们在打球的过程中体会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潜移默化的浸润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二)训练参赛磨炼品质。

为了保证训练质量,学校有计划、有任务,无论是技术还是战术、单项还是综合都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针对性。乒乓球水平的提高是“练”出来的,不是“写”出来或“想”出来的,只有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真抓实干,一丝不苟,下苦功夫,高质量,严要求,抓好孩子们的基本功训练,才能把底子打好。因此,学校注重让学生在竞赛中提高球艺,邀请赛、省市赛、全国赛只要能参加的学校决不错过。多年来,学校乒乓球队一直活跃在全国重点单位、向阳杯、红领巾杯及河北省苗子大赛等重大比赛的赛场上,并获得诸多优异成绩。在此过程中,对孩子们的思想品德教育学校也时刻不曾放松。因为一个优秀的、高水平的运动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过硬的心理素质,这都要靠学校基层教练员从小抓起,即教球又育人,从而达到竞技能力与道德品质双赢的良好育人效果。

(三)冰雪运动丰富校园。

学校借第24届冬奥会在北京召开的良好契机,开展了冰球、滑冰、轮滑等冰雪项目,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培养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还通过开设课程,成立社团等方式,大力发展和普及冰球、滑冰、轮滑等训练和比赛,不断提升学生冰雪运动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

校内冰雪运动项目虽然刚刚起步,但通过老师们的正确指导和同学们的努力拼搏,也小有成绩。2020年在新华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陆地冰球联赛中,学校冰球队员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经过几轮激烈的比赛,最终获得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新华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滑冰、轮滑比赛中,学校甄梓童、连天添等20名同学参加不同组别的比赛,获得40个第一名到第八名不同名次的好成绩,展示了和平西路小学的冰雪运动风采。

(四)射击社团平添魅力。

2018年河北省射击射箭协会授予学校“河北省激光枪训练实验学校”。学校组建了射击社团,社团活动得到了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省射击射箭协会以及石家庄市射击场的大力支持和认可,他们派教练员来为学校射击社团的学生授课训练,向社团队员普及射击运动的安全知识和射击常识,手把手的耐心传授射击要领,队员们也是全身心的投入。2018年,学校队员在石家庄市首次小学生“跑射联项”体育比赛项目中正式亮相。此后连续三年参加石家庄市中小学生射击射箭比赛,在光电手枪、5米排位、无依托射击、有依托射击等不同组别比赛中团体个人均取得优异成绩,比赛总积分年年名列前茅。

三、积极开展群体活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的日常体育活动也是异彩纷呈。每学期学校都会召开一次全校性的运动会,组织学生开展两次全校性的体育活动,例如:队列比赛、毽绳比赛、乒乓球班级对抗赛、趣味体育大比拼活动等,这些活动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健身习惯,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的锻炼,最终全面提高身体素质。此外,每学期推荐、评选“三好学生”时,要求学生首先体育必须达标。评选先进班集体、先进教师都有体育卫生方面的要求并严格执行。这些制度的建立均是基于对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视,引导师生共同关注体教融合,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体教融合频结硕果,桃李满园孕育英才

多年来,学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总结完善体教融合工作,培养出大批人才,获得各级各类比赛成绩和荣誉称号不计其数,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学校是1991年国家体委命名的“全国乒乓球重点单位”,庄则栋郗恩庭等著名乒坛世界冠军级专家都曾亲临学校指导工作。学校接待了日本、保加利亚体育考察团、挪威国家体育考察团、斯里兰卡国家队、韩国代表队、台湾代表队、俄罗斯考察团等,均受到高度评价。早在1987年就被国家体委、国家教委命名为“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曾两次被国家体委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多次被省体委、省教委授予“输送人才奖”和“突出贡献奖”、“优秀业训点”等荣誉称号。多次代表石家庄市参加省运会、省比赛获突出成绩,为石家庄市争得了荣誉,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乒乓摇篮”。2019年被河北省体育局评为“世界冠军培养学校”。

学校向国家队输送了9名队员:韩士毅(原河北队主教练)现在日本,姚国才现任河北队教练,郑源(世界青年锦标赛单打冠军)现在法国,沈燕飞现在西班牙,吴涛现在意大利,张向晶现在美国,刘燚刚从国家队退役,孙颖莎在国家队连续获得多项国际赛事冠军,荣获“十冠王”的殊荣,拥有“00后小魔王”的美誉,现正备战东京奥运会,胡东申为国家男队现役队员。学校多年来向省体工队、八一队、省体校、各级俱乐部输送了近百名运动员。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