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邯郸市邯山区:“家庭体育作业”助力体教融合发展

邯郸市邯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区教育体育局发挥教育、体育合一的体制优势,牢固树立“体育也是教育,体育就是教育”的工作理念,将体育工作摆在培养合格接班人的重要位置,作为达成教育目标的重要途径,体育与教育共同发力,既“文明其精神”,又“野蛮其体魄”,努力实现学生文化素质与身体素质的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具体工作中,该区立足“三个阵地”,健全“三个体系”,特别是通过“家庭体育作业”,将体育工作从学校延伸到家庭、社区,丰富课余训练活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主要做法

为提升社会对学校体育重视程度邯山区教体局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从体育锻炼入手,于2018年11月份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家庭体育活动 共享快乐健康”活动的实施意见(试行)》。该《意见》将体育锻炼作为一项“家庭作业”向学生布置下去,要求家长和学生共同完成,探索实施学校体育和家庭体育的有机结合,努力形成家校共育的体育教育联合体,引导家庭成员远离电视、远离手机,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要让孩子在享受运动乐趣的同时,培养他们阳光的性格、健康的体魄、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格,帮助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要努力使每一名从校园走向社会的学子,将来无论走向什么岗位,都能把体育锻炼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在各个岗位上快乐健康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一)明确“作业”具体要求,强力推广

在“作业”要求上,邯山区教育体育局明确提出了两个“必须”: 一是“家庭体育作业”必须要做到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简单易行、负荷适当,适合学生的年龄、性别、个性等特点。各学校结合学生对体育课堂掌握的效果、体质健康测试所暴露的体质健康问题、学校特色品牌打造的目标追求,根据不同年级科学规划学生喜欢的项目,列出了跳绳、仰卧起坐、辅助俯卧撑、原地蹲起、趣味球赛、亲子运动等一系列运动项目供参考,并充分利用社区活动场地、公共健身器材、专业训练场馆等一切可以利用的锻炼资源,和家长一起做运动。二是“家庭体育作业”必须面向全体学生,作为学生课后的一项“必修课”。采用卡片记录法、网上晒图法、家长认可法、家访调査法、展示交流法、测验竞赛法的“六法”检验,推动每一名学生、每一个家庭把体育家庭“作业”落到实处。

(二)扩大“作业”覆盖范围,以点带面

在实施过程中,邯山区教育体育局严格遵循教育和体育规律,以兴趣为引导,注重因材施教和快乐参与,使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小手拉大手,以点带面”,为学生与家长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与父母交流沟通,从而改善家庭成员间关系及促进学生的身心更加健康成长。

通过家庭体育作业,将体育锻炼由校内延伸到校外,由学生延伸到家庭,由家庭延伸到社区,由社区延伸到社会。这四个“延伸”,突破了课堂教学的限制,使学生有更多的场所、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玩伙伴参与更多的体育健康活动。同时,学生不仅是在家长的监督下完成“作业”,还要邀请家长一起健身,做长辈健身的小教练,探索出了一条“全民健身”的新路径。

(三)丰富“作业”内容设置,细化抓手

为切实通过“体育”达到“教育”的目的,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健身意识、规则意识,努力培养坚强意志和健全人格。

1.引导学生科学锻炼。体育教师不仅要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基本运动技术,还要教给学生组织体育活动的方法。特别是针对体育游戏和群体性、社会性体育活动,教师在传授技术的同时,教育学生懂规则、讲规则、尊规则,并把规则意识带到学生和生活中去。

2.培养锻炼合作意识。独自体育活动往往因形式单调而失趣。为此,教师以班级和学生居住地为标准,组织学生成立校内校外两个活动小组,将家庭健身形式由个体活动变为群体活动,提高了校内外体育活动的组织性、互助性和趣味性。

3.亲子项目增进感情。为解决一部分家庭体育锻炼不知从何入手问题,该区设计了跑步、打球、爬山等一系列体育项目,家长的参与使学生的家庭健身活动形式更丰富,学生的健身路径和内容更加广阔,在锻炼中增进了亲子感情。

4.教会学生安全健身。家庭健身活动要避免造成运动伤害。为此,教师教育学生遵循健身规律,既教给学生如何做健身准备和放松活动,又教给学生必要的养身知识,健身与养身同步。同时,教育学生选择安全健身场所和健身器材,学会简单处理运动损伤的能力,切实提高家庭体育活动的安全性。

5.培养学生运动素养。把体育活动与体育文化并重,在体育健身的同时,通过搜集体育历史资料,观看体育比赛,欣赏体育图片,了解体育比赛规则等,丰富学生的体育文化知识,提升学生体育文化素养,特别是通过奥运精神的学习,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在疫情期间,该区制作的居家锻炼系列视频,对学生家长克服焦虑心理、加强居家锻炼、增强免疫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6.加强锻炼锤炼意志。在“作业”推广过程中,该区根据学生体质发展状况,适当增加运动强度和难度,锻炼学生克服心理和身体的双重困难,提升抗挫折能力,“敢为难为之事,敢攀难登之山”,在体育锻炼锤炼坚强意志。

7.阶段评价激发兴趣。为检验“作业”效果,该区定期开展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组织与作业内容有关的体育竞赛等,用检测数据判断学生锻炼效果,既为改进“作业”内容提供一手数据,又让学生在体验成功中激发了锻炼的兴趣。

二、工作成效

活动开展以来,经过不断地探索实践和改进,参与人数越来越多,活动载体不断丰富,累计吸引带动22万人参与家庭社区体育锻炼,在培养学生阳光性格、吃苦精神的同时,学生肥胖率、近视率有所降低,整体体质得到提高。

(一)竞技体育成绩优异。在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上,邯山区获得了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三项全市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在邯山区2019年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总体较上年有明显进步,尤其是小学A组铅球、跳高、中长跑和中学组跳高、跳远等项目,较以往均有很大突破。2020年,在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中,全区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 53个,省级奖项 392个,市级奖项 108个。

(二)社会关系更加融洽。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因共同的体育活动而连在一起,大家在牌桌、酒桌、手机、电视上消耗的时间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健康有益的体育活动。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亲子关系更加紧密,社会关系更加融洽,对推进促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带动了学生性格的明显变化。

(三)学生体质明显提高。邯山区教育体育局分别对邯山区实验小学、渚河路小学等8所小学8000名学生2019、2020两年体质健康数据进行了抽样调查。8所学校低体重学生比例平均下降了3.71个百分点,标准体重比例上升了3.98个百分点,肥胖率下降了2.43个百分点,近视率下降了1.0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孩子们的体质得到一定改善。

(四)体育地位得到提升。在该区的不断引导下,经过一段时期的坚持,被动训练的少了,主动锻炼的多了。过去“重智育、轻体育”的思想得到了转变。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