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邢台市临西县:在体教优势上谋篇 在融合培育上发力

在省市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邢台市临西县体育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北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取得一定成效。

一、高位谋划,协调联动,体教融合开启新征程

临西县为做好体教融合工作,成立体教融合领导小组,由主管县长任组长,体育、教育、发改、财政等部门为成员,协调联动,共同推动。县政府每年召开2次体教融合工作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明确年度重点,制定工作方案。县政府每年拨付200余万元,支持体育竞技和人才培养工作。同时成立全民健身中心,具体负责这项工作。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下发体教融合通知,要求在学校抓好文化教学的同时,重视体育教学和体育竞技工作,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极大提升了临西县体教融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发挥优势,注重特色,专业人才实现新突破

截止到2020年,临西县成功创建6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3所省级传统体育学校。其中河北省临西实验中学连续两个周期被评为跆拳道、篮球、田径、排球等四个项目的“河北省传统体育项目学校”,被评为“邢台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2017年10月被授予“河北省重点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近几年来,临西县培养二级运动员共70余名,一级运动员近20名,向高等院校及高校运动队输送运动员150余名。2020年临西县运动员穆磊同学代表河北省参加2020“一带一路”中国跆拳道公开赛获青年组59kg冠军。跆拳道项目2012年至今共获得市级冠军80余名,省级以上冠军、亚军50余名。

三、政府搭台,协会唱戏,社会组织发挥新作用

进一步规范了全县各级各类社会体育组织,发挥其在学校体育运动中的积极作用,为学校提供免费服务和指导。近两年来,临西县共成立各类社会体育组织协会、俱乐部30余家,社会体育组织开展武术进校园、冰雪运动进校园、“三球”进校园等各类免费授课教学活动6000余次,50余万人次。其中潭腿协会的“潭腿进校园”工作于2019年开始,至今已涉及到县一中、光明小学等6所学校,指导培训学生20000余人。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河北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轮滑冰雪协会进校园活动有序推进。2020年以来,县财政拨付30余万元,聘请15名教练员、社会指导员和管理员在20所学校开展训练指导,帮学校组建校轮滑队20个,并成立学校轮滑俱乐部18个,成立轮滑滑冰分会20个。此项工作被中央省市媒体多次报道。

四、激情冰雪,助力冬奥,全民覆盖呈现新成效

2019年以来,临西县积极筹备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把冰雪运动纳入到中小学课外体育活动范畴,开展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场地建设、训练竞赛和对外交往等。鼓励中小学建立冰雪运动的校队,鼓励建设校园冰雪运动俱乐部,带动临西县校园冰雪运动的发展和中小学生参与度,进而提高临西县冰雪运动专业水平。截至目前临西县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发展迅速,冰雪项目和校园冰雪运动会实现全覆盖,利用“小手拉大手”直接和间接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12万余人。同时,临西县投入1000余万元相继建成1个室内滑冰场、1个室外浇冰轮滑两用场和30余个学校冰雪运动场所,购买滑冰鞋、冰壶、VR等冰雪运动器材5000余套。连续开展两届以学生为主体的冰雪运动会,参加10余次各级各类学生冰雪项目比赛。2021年3月13日举办的“县长杯”滑冰轮滑比赛暨全县冰雪运动推广活动,点燃了全县学生助力冬奥上冰雪的激情。

五、资源共享,全面开放,全民健身开创新局面

2020年5月,按照省市体育局要求,落实全县10处学校足球场和体育场定时对社会免费开放,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同时,临西县体育馆、滑冰馆、篮球馆、全民健身中心、社会足球场等体育场馆长期免费向学校学生开放,供学生健身、教学、培训、比赛、开展活动使用。大大提高了场馆使用率,较好的满足了广大群众锻炼需求和学生开展活动的需求。

六、抓住关键,强化培训,体育竞技彰显新气象

几年来,县体育局安排乒乓球、篮球、冰雪运动项目等的培训20余次,培训体育教师和教练员达800余人次,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发挥了较大促进作用。临西县青少年运动员在历届省市运动会上取得了较好成绩,2019邢台市中学生运动会,临西县代表队取得了县区初中组篮球比赛第一名和第三名、县区高中组篮球第二名、高中田径队全市第六名、县区第二名的成绩。临西县足球队在2017、2018、2019年邢台市中学生足球赛初中组获第二名,2017年邢台市中学生足球赛高中组第三名。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